你要和一份长长久久的喜欢谈恋爱

一纸封尘


1

宿舍四个人躺在各自被窝里,开起了夜谈会。我们从毕业谈到就业谈到考研,最后又回到亘古不变的话题,单身。

室友筱筱说:“我听说致远要考研,梦琪,你有没有考研的打算?”

“你要是不考研,以后你跟他的差距就从学历开始了。”我跟着调侃。

“我早就放弃了。”梦琪语气坚定,看起来无懈可击。

“烦死了,大晚上谈这种让人睡不着的话题。”梦琪沉默了半晌,抱怨道。

刚刚还说早就放下的人,将要成为夜不能寐的根节。女人啊,真是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2

大一某个晚上,我和梦琪去看电影《匆匆那年》。梦琪几乎从头哭到晚,听说过她玻璃心。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她那么玻璃心。我坐在她旁边,全程忐忑,真担心旁边的人怒火攻心,把她扔出去。

等到陈寻和方茴完全决裂,沉痛的背景音乐把故事显得愈加悲伤。每一个观众似乎都能感同身受,脸上带着阴郁的表情。梦琪一下子哭出了声,吓得我不知如何是好。

“美女,”旁边一哥们儿给她递了一包纸,“拜托克制点,小声点。”他脸上显现出既嫌弃又怜惜的复杂表情。

梦琪这才深刻意识到影响了其他人的观影体验。下半段时间,她强行控制自己不发出声音。

走出影院时外面正下着大雨。我们找到公交站,看了看时间才发现已经错过了公交车。那时我们刚进大学不久,对学校、市区的交通不是很了解,又听了太多“女大学生坐出租车后失踪”的新闻,不敢打车。

我们俩在街道来来回回,希望碰见同校的人结伴打车。徘徊了许久,也没找到长得像我们学校的人,我们便转到另一边。

一辆公交车远远驶来,我和梦琪几乎一同喊出车上学校的名字。兴奋过后才发现那里没有站点,我们不知道校车的站点在哪里。就在我焦灼地看着校车将要开走时,梦琪将伞塞到我手里,迅速跑到车道,挥动着手臂,示意师傅停车。

我还没从她危险的举动中反应过来,她就拉着我上了车。大概是因为正下着雨,她又没有伞,司机师傅才会停车吧。

在车上我们碰见了看电影时给梦琪递纸的哥们儿。他对梦琪刚才的举动表示赞叹,要了她的联系方式。没有拐弯抹角,只一句“你很特别”,并附以温暖笑意。他就是致远,此后每一个365天里让梦琪心心念念的人。

像梦琪这样时而令人怜惜,时而令人惊叹的人大概很容易撩拨男人的心吧。

像致远这样言语简短又不失同理性的人大概也很容易俘获女人的心吧。


3

梦琪和致远很快在一起,又很快分开。从开始到结束梦琪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爱情意外产生又无故消失,看得见却无力改变。

致远和她在一起是因为她特别,和她分开是因为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喜欢她,错把好感当爱情。

致远他有错吗?爱情,就像一条河,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在到达终点前,我们谁也不知道谁才是命中注定的那一个。

梦琪在我面前哭成了泪人,我只能说一些没用的话安慰她,劝她趁早放下。

“我一定会等到他把好感变成爱情的那一天。”梦琪一边哭一边宣誓。

我当时想谁会这么傻,被辜负了还要等,她不过是随便说说罢了。可是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过去了,梦琪始终没有放弃。

她的决心没有变,她的誓词由“我一定会等到他把好感变成爱情的那一天”变成“只要他还没结婚,我就还有机会。”


4

他俩分开后,梦琪虽然一刻也没有放弃等他,但再没有主动找过他。而致远也只是偶尔礼貌问候她近况。有了女朋友后,那种礼貌的问候也屈指可数。他们近乎陌生人。

致远却像我们宿舍的一员,每次夜谈会,总能提起他,总能听到梦琪坚决的誓言“我是不会放弃的。”每当我们安利帅哥给她,她总以“我有喜欢的人”回绝。

自从进入大四,梦琪极少谈到致远,既是谈到他,也没了永不放弃的决心。也许时间久了,喜欢变成习惯,再没有非你不可的感觉了。

她终于肯停下了,我既为她高兴,又为她难过。要放弃一份深切的感情,仿佛剥离身体的一部分,是要多么狠心啊!


5

“你看,你早就放弃了,可你放下了吗?”室友李倩说。

是啊,放弃了不等于放下了。放弃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而放下是种自我超脱。梦琪用了三年多才决定放弃,我不知道她还要多久才能放下。

“睡觉吧,明天还有无数种可能呢。”不知梦琪是安慰我们还是安慰自己。她会为故事里的人潸然泪下,却对自己的故事轻描淡写。她的确特别,可惜致远不知她为爱发疯发傻时的特别。

管他的呢,明天之前,还有千万种可能。也许明天,致远会找到她,告诉她,还是你最特别;也许明天,梦琪猛然醒悟,放下了;也许明天,他们各自寻得命中注定的那个人;也许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