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真的有如此纯粹却决绝的爱恋——《嫌疑人X的献身》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一场“无可奈何”的凶杀案,一场暗恋,两个逻辑高手的对决,应该就是这本书的内容吧。感觉自己在写广告词……

不堪前夫断断续续永无止境的打扰,靖子和女儿美里下了杀手。一场暗恋,让数学天才石神铤而走险,运用得天独厚的逻辑思维帮助靖子逃脱嫌疑。奈何无独有偶,警官的朋友汤川却是在大学时代和石神惺惺相惜的另一个天才狂人,两个强者的逻辑对决,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就如书中所言,“石神试图借由数式的推敲达成此一目的,而汤川却先从观察着手,接着发现问题,加以解决说明。石神喜欢模拟推演,汤川则注重实验。”

石神对于数学是真的喜爱。有同学问学数学有什么用,石神说“我现在教你们的,只不过是数学这个世界的小小入口。因为如果不知道那是在哪里,自然也就无法进入。当然,讨厌数学的人可以不用进去。我之所以要考试,只是想确认你们是否起码知道入口在哪里。”  很多事情我们都要问是不是有用,不过很多时候有用的也许不是那个内容,而是你学习它的过程,你用的方法,你花费的脑力。这是你学习的能力,那些学习的内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模糊,可是能力学到了却能受用一生。更何况我们往往不是学了有用才去学,因为发现的时候通常已经来不及,而是因为学了才发现有用。

石神明白很多道理,不仅仅是数学,还有逻辑,他教靖子如何作证,如何说靖子的不在场证明,还跟自己曾经欣赏的汤川过招,他做好了万无一失的准备,完全掩盖了靖子的犯罪事实。而至于靖子喜欢工藤的这个问题,她一方面想要石神帮忙掩盖犯案事实,一方面还想和工藤双宿双栖,她依然认为不能因为石神帮她掩盖了犯罪事实,她就要跟石神绑在一起。我觉得靖子有些贪心,但是又是人之常情,我们都习惯了看脸的世界,更何况爱情从来都是感觉而不是感激。我原本以为石神对于靖子不过是一见钟情,而靖子的三心二意会让石神最终失去耐心,不再帮她,进而露出破绽被警方发现。毕竟我猜小说也要宣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主题。可是我显然忘记了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纯粹到决然的爱恋——我爱你,但是你却不需要爱我,你只要笑着活下去就好了。

所以就有了出人意料的结局。甚至我觉得结局即高潮。原来石神从开始打算帮助靖子,就没有给自己留下可以反悔的后路。他早就切断了回头的路,他在承诺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好了完全奉献的准备。

看来还是我狭隘了,一个数学天才,一个真正懂得数学是什么的人,一个不惧怕学生质疑学习数学有什么用的人,他知道只有解决了这个疑问,才会产生求学的目的,也才能通往理解数学本质之路。这是他的责任感,也许不是对于学生,而是对于他真正热爱的数学,但是殊途同归。所以他根本就不会逃避问题,他早就计算出了唯一而且有效的办法,然后发挥了他的特质之一——坚持,持之以恒。还记得么?他喜欢靖子,所以每天都去靖子打工的饭店买饭。

因为天才的寂寞,所以汤川和石神才会惺惺相惜。因为石神的数学天赋,所以才会觉得活着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靖子却恰好是那一束阳光,照亮了石神本已暗淡的心。所以石神珍爱数学,也珍爱靖子。

为了防止自己的退缩,石神早一步斩断了自己的退路,缜密的思维,无懈可击。如果不是汤川的存在,石神的计划永远深埋在他自己心里,无人可知。他完成了他对靖子的承诺,替她洗清罪名,甚至是靖子依然不属于他。他只是去做了,却不需要大家都知道。他是天才,所以他知道除了他,靖子根本不可能说出完美的谎言,于是他就直接排除了这一步骤,他让靖子说真话,说她知道的一切,甚至早就为她留下了后路,即使,是葬送自己的一生——石神杀了另外一个人,来掩盖靖子的杀人案。汤川说的没错,石神的话,只要是合乎逻辑的,他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做。因为他的目的不是他自己,而是靖子母女平安幸福。

看到靖子的自首,我松了一口气。坦白说,靖子值得同情,但是这不能成为杀人的借口。我觉得成年人比未成年人真的要心狠一些,也许是现实的无情打击,让他们本来柔软的内心变得僵硬,他们追求自己的幸福,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利益。我感觉到如果不是美里觉得愧疚而自杀未遂,得知一切真相的靖子也许真的会隐瞒下去,嫁给工藤,即使内心遭受谴责,她也会自欺欺人说:我只有幸福了才不会辜负石神先生的牺牲啊,而我的痛苦就算是一种赎罪吧。

汤川的失望,是因为石神就这样亲手葬送了自己的一生,汤川再也找不到石神这样的合拍的伙伴。石神优秀却又固执,只要他认为合乎逻辑,他就坚定的去做,甚至早早地就斩断了一切的后路。

而石神看到靖子自首的时候那声低吼,是真的痛到极致吧——他在乎的数学和靖子,随着他杀人,入狱,靖子的自首,最终他所珍爱的这两项,他什么都没有守护住。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这是石神回忆起初见靖子的时候的想法,可是原来一切只要踏出了错误的第一步,就再也回不到起点。

而天才,很多时候都有着别样的偏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