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甲的股票亏50%时,乙去抄底;当甲亏90%时,乙亏多少?(90%的人会算错)

沪指在今年1月累计跌幅仍高达22.65%,位居月跌幅第二,仅次于2008年大熊市的10月,有人就想抄底了。关于抄底,有这么一个计算题:

甲的股票亏50%,乙去抄底,当甲亏90%时,乙亏多少?

上面这个问题,最终的答案肯定不是40%——乙此时已经亏了80%,只比甲好一点点而已。

1、假定甲买的股票,买入价就是10元;

2、甲亏到50%的时候,此时股价是5元,乙买入;

3、当甲亏到90%的时候,此时股价为1元,乙相当于每股亏4元,即乙的亏损比率是80%!

股价都跌了一半的时候,乙才去抄底,但乙还是会被套这么惨——这就是抄底令人悲伤的地方,在底部没有真正确定前,抄到半山腰和最高位被套,其实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对乙而言,抄底的时候肯定是没有这么想的,他真实的想法是:

他做出了一个聪明且幸运的决定,用半价就买了甲的股票,这已经是大赚了,这也几乎是所有抄底的人的共同心态。

回到乙作出买入股票决策的时候。如果此时真的就是底,那对乙而言自然是美事一桩;但如果不是呢?后果将非常悲惨。这其实无异于赌博,赌对的可能性只有50%。赌赢了,股价不一定上涨100%(从5块涨到10块),因为前期高点通常都是很难突破的;但赌错了,则有可能让乙亏损80%,这个时候想要回本,则需要股价上涨400%(从1元涨到5元),有几个人能碰到这样的大牛股?

冒险还是不冒险?这笔账其实并不难算。或许你会反驳说:“还是有很多成功抄底的人”,但我们更多要看普遍的情况,而不是少数个案,幸运儿毕竟是少数。

这也正是为什么稳健的投资者,总是选择右侧交易的原因,即等到确定的反转信号发出后再抄底,而不是在这之前抄底(即左侧交易)。这个明确的信号,可能是技术指标,比如一根放量的大阳线;也可能某个事件,比如央行货币政策方向逆转。至于如何确定反转信号,这就需要经验来判断了。

其实,对乙而言,要想达到只亏40%的目的(即总是比甲少亏50%),其实也并不难,减少一半的贪念即可,具体方法如下:

如果甲买的是1万股,总计耗费10万元;乙也有本金10万元,当股价跌到5元每股的时候,乙全仓可买入2万股,但乙也只买入1万股,其实乙这时候掌握的股票资产和甲是相等的,同时乙还有5万的现金。

如果股价继续跌到1元,甲亏了90%;同时,乙的股票资产亏了4万,亏损比率80%,但乙还有5万现金,现在乙的总资产为6万元,相当于总本金亏损了40%。

我想再重申一次,我从不通过频繁交易挣钱,我的钱是静观其变得来的。——杰西·利弗莫尔

过度交易是净亏交易者最明显的特征。所有其他“送走”交易资金的错误,你都可以通过检査一段时间里的交易次数,把它们一一揪出来。你可以说为亏损交易加码是过度交易吗?太多的交易者由于没有定义风险,从而经常进行过度交易,这是真的吗?

我在序言中曾经提到,我们熟悉的大多数交易法则需要经过心理层面的因素检验,这些因素或帮助我们取得进展,或阻挠我们取得进展。许多人看到法则9才恍然大悟,可惜为时已晚。为使这条法则发挥效用,我们需要知道它是一个指导方针,可以使我们避免被打得落花流水。在现实中,过度交易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样是肯定的:我们有时不自觉地会进行过度交易,如果忽视这一点,几乎肯定会使我们陷人过度交易的境地——当我们醒悟过来发现这一事实时,我们的账户巳是空空如也。

交易者遇到的问题,有一部分发生在处理大量市场信息和机遇的过程之中。在货币体系高度进化的今天,金融市场的规模和复杂性都呈现出一种指数级增长态势。财务管理服务业的各个组成部分几乎都在以爆炸性的速度成长,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同样快得让人瞠目结舌。发达地区的任何一个人,通过互联网、电话或电视,几乎可以即刻与世界任何地方的人、资讯来源或市场中心取得联系。我生活、工作在芝加哥城区,但只要我愿意,我可以从加勒比海的一艘游船中或印度的一座山顶上,接触到我目前拥有的一切;换作你,一样可以。现在的交易者,已经不再受距离或通信的限制,可以随时接触到任何地方的市场或信息库。如果我们从家里获悉在世界另一边的某个地方有一个机会,我们可以选择无数种方式来利用这一机会,同时可以利用无限制的信息流来管理这一机会。

我们止损的关键是要选择一个最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拥有最佳的赢利潜力;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只需要一个市场就够了,但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可以投身到全球各个市场中,而这也是导致过度交易的原因之一。

许多交易者错误地认为,过度交易仅仅是指在某一市场里的交易频率过高。虽然这确实是过度交易的一个方面,而且需要列人你的亏损控制策略中,但它只是“过度交易”真正含义的冰山一角,用“过量参与”其实更为恰当。当然,过度交易的具体含义对你来说没有直接的意义,不过作为寻求交易持续成功的“学徒”,你需要合理地分配你有限的资源。没有人拥有取之不尽的资金和用不完的精力。是的,你必须控制你自己的行为,防止在同一市场里过度交易;同时,你还必须集中注意力,把分散的目光聚集到一定数量的市场中;当然,你还需收窄促使你进行交易的各种理由的范围。认为自己可以在所有市场中把握住所有机会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对任何一个市场及其结构缺乏深人的了解,你就可能会遭遇亏损,而且这些亏损常常比你摸不着头脑。更糟的是,一个市场中的糟糕表现会影响你在其他市场中的表现。你在一个市场中不能轻易地发现亏损的原因,很可能会导致你在其他市场里也遭遇亏损。许多交易者抱怨常年亏损或嫌不到钱,因为即使在一个市场里嫌了钱,却在另一个市场里栽了跟头。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哀叹:“我要是没交易原油就好了,我在股票市场中挣到了6位数。”

学会制止过度交易,需要你愿意限制自己的投机机会,同时还要在你交易的市场中投注更多的精力。从长远来说,不同市场中的盈亏相抵情形对你没有益处。此外,过度交易也是交易者某些弱点的表现:对自己把握的机会没有耐心,或是对已完成交易的结果感到沮丧。任何获得长久成功的交易者都不会抱怨机会或等待的时间。这类的交易者知道,在某些特定时段进行操作比其他时候更有利;而且不论哪个时候进行操作,都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知道结果。如果今天没发生什么,那就没发生什么,说明自己所处的市场在这个特定时刻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贡献”出来。睿智的交易者不会介意这些,因为他知道如何在这个市场中进行交易,同时他不会想着在7个不同的地方进行交易,他知道在多个市场中无法比在一个市场里更有效地捕捉机会。

因为交易者面临的选择众多,可用的信息也是海量的,所以常误认为所有觉察到的机会一直都会是“金饽饽”;然而发现机会,也就意味着我们接近了某些自己通常一无所知的东西。我们认为这种对信息的接近是我们成功的机会源泉,而实际上,我们获得长远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自己管理机会和信息流的能力。让“别过度交易”这条法则发挥效用,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求你集中精力,抓住最好的市场机会,同时要控制信息流的规模,只关注关键信息以帮助你利用已发现的机会。

人欲所得,必有所失!

金融交易市场,不仅仅是金钱的名利场,也承载了诸多交易者的欲望,人通常善于伪装,但是在欲望面前,很多人会暴露出人性中的阴暗面——贪婪,欲望,恐惧。

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是败给了市场,而是败给了自己。

很难有人能够清楚的说出投机交易与赌博的区别,因为两者的运行模式有太多雷同的地方,但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投机市场中,有些人自诩价值投资最后却输的倾家荡产,有些人自嘲是市场中的赌客一个,最后却收益不菲。

我认为,所谓交易与赌博的区别,根本在于交易者的思维上,当人性的弱点占据了你的思维是,你所有的行为都是在赌博,因此所谓交易与赌博的区别,其实往往只在交易者的一念思维,正所谓一阴一阳谓之道。

单就投机本身来说,没有永远的输家也没有永远的赢家,只是大部分人在成为赢家之前先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彻底的赌徒,一夜暴富的例子在市场从来不缺,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成为那个宠儿的机会,你不能指望用如此被上帝下注的概率去获得成功。

市场每一天都在孕育新的希望,每一天也有很多希望破灭的故事,想要把握住市场波动的机会,自身的心态修养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学习交易技术可以让你生存,修养心态则可以不断提高交易的上限。

避免落入赌博思维最根本的一点是,懂得忍耐,能够克制自己的主观欲望,多反人性思考,等待最好的时机,并且择机而退。

赢家,就是多想半步的人

犹太人有这样一个习俗:在孩子小的时候,母亲就会把“圣经”翻开,在上面滴上蜂蜜,让孩子去舔。

犹太人的孩子几乎都要回答母亲同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突然起火,你会带什么东西逃跑?”如果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那么母亲会进一步问:“有一种无形,无色也无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要是孩子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应带走的不是别的,而是这个宝贝,这个宝贝就是智慧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随着你。”

犹太人的商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穷,也要站在富人圈里。”

穷人赞羡富人积累财富的结果,却忽略了富人通达财路的智慧。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活的环境,环境和命运之间多数时候是互为因果的。穷人大多生活在穷人中间,久而久之,心态成了穷人的心态,思维成了穷人的思维,做出来的事也就是穷人的模式。

一个生活在穷人堆中的穷人,要想成为富人,很多时候必须和自己这个阶层说拜拜。这绝不是背叛,而是一种自我改造。

由穷到富的转变是大多数人憧憬的,但没有致富的思想和手段,富有殷实只能是聊以自慰的幻想。

穷人只有站在富人圈里,汲取他们致富的思想,比肩他们成功的状态,才能真正实现致富的目标。

所谓命运的圈子定律,就是要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按不同的贫富贵贱划定人类的不同圈子。富人有富人的圈子,穷人有穷人的圈子,有贵族圈子就有平民圈子,三六九等无穷无尽,并且往往按圈子获得不同的恩惠。

因此,你想富贵,就要想办法与富贵之人接触交往,以便有机会进入他们的圈子里;你本来在富贵的圈子里,而整日与鸡鸣狗盗者混在一起,放荡不羁,就会使你散尽祖业,一贫如洗,落入贫穷的圈子。

不仅命运按圈子施报,而且生灵均按此行道。

从我们生活的圈子来看,如第一圈是你,第二圈是亲,第三圈是兄,第四圈是邻,第五圈本地人,第六圈本省人,第七圈本国人,第八圈人类,第九圈哺乳类,第十圈动物类......人一般以自我为中心,当自我被侵害时,也会六亲不认;当邻里欺负兄弟,又会先站在兄弟这边;当外地人欺负本乡人,你会站在本乡这边;当其他动物欺负人类,你又会站在人类这边,不管他们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

例如你观看足球比赛,中国队与日本队踢球,你是中国人就会为中国队喝彩;而当日本队与美国队比赛,你同日本队都属于亚洲人,又可能会为日本队助威。

狼群之间为争食会打斗,一旦整个狼群受到老虎威胁时,又会群起攻之。可见圈子定律在大自然中的神圣不可侵犯。

因此,当你进入富人的圈子,在你与这个圈子之外其他人发生争执时,你现在的富人圈子会在冥冥之中资助你,因你和他们是一个圈子的人了求。财者与富人多交,升迁者与官相随,嫖者与妓相伴,盗者与贼为友,就是这个道理。

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为什么?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贤者明,近良者德,近愚者暗,近小人者也必为小人。‘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可见其理解相当深刻。

在股市中必须学会进入富人,主力的圈子,如何进入,必须学会早于别人半步早于别人一步,因为你来自圈子之外,会被拒之圈外;如与别人同步,蜂拥而上,圈子也不会对外开启。就像在大剧场里看了一场非常好的戏之后,要想快速地顺利离开剧场,必须在精彩演出快要结束时,你就起身先退场,这样才能避免结束时退场的麻烦。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老师让每个学生从0〜100中任选一个数字,然后老师进行汇总并取出平均数。谁选的数字最接近全体平均数的1/2,谁就会成为赢家。一般情况,从0〜100中随机选取若干个数,其平均值最接近50,那么其1/2就是25,因而一般同学会选择25.如果再多想一步,假如每个同学都这么想,也就是说每个同学都照着25去选,那么平均数就是25,而其1/2是12或13,所以,聪明些的人就会选择12或13。

但是,更聪明的人又会想,如果大多数人都想到了上面的逻辑并选择12或13,而选择6或7的赢面也许就很大了。

当然,还有更为聪明的人。一个人如果按照上述的逻辑推理下去,认为最终所有同学都会选择0,这最后的答案就是0。

那么,谁是赢家?答案揭晓了,老师认为选择0的学生是最聪明的,但赢家却不是他们。因为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12或13中,只有少数几个选择6或7的学生获得了最后胜利,成为赢家。最终获胜的,是比群体中大多数人多想了半步的人,而比别人多想了若干步的学生却没有赢得比赛。因此,太聪明也不行。

在股票交易中,也是这样。一只股票你介入过早,主力资金就会发现散户与自己的想法竟然一致,因此他不会让大家与此同步,可能一段时间后才上涨。此时主力资金也不会现在拉升,这样你就会因为别的股票猛涨,从而乱了方寸。介入过迟,又会在大幅拉升时错过赚钱机会,所以最好是在刚好启动之时介入当然。掌握这种时机还需要过硬的本领。但是,无论买入或卖出,必须对主力投资者的动向进行预测。

例如,若从100名参赛者中选出最漂亮的5名女孩,若你选的结果与最后得票结果一致,可获得高额奖励。这时,你一定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审美眼光去选择,如果那样做的话,往往你的选择与结果完全不一致。

为了胜出,必须预测出绝大多数人眼中的美女标准。也就是对他人的预测结果进行预测。因此,无论选择什么板块或什么股票,必须是下一步的炒作热点,也就是近一年,最多近两年发展较快的行业。你若研究选择几年后的事情,我想大多数人不会认可。无论股票价值怎么样,有多好,得不到主流资金认可的股票就不是好股票。

炒股还需要记住三点

1.贪婪

炒股是可以成功的,但是很难,很难。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可以说一下减肥,减肥的成功率很低,不到10%,为什么呢?肥胖的根本原因是“食欲”。控制不住食欲是不可能减肥成功的。而炒股不成功的根本原因是,每一个人,都是“财迷”。不要不承认,我相信,只要是正常人,都是“财迷”。这是几乎每一个股民必然成为失败者的根本原因。有个成语叫“利令智昏”,利益可以使一个人的智力完全丧失。有一句话,在社会上,“一个个都是精英,但一进了股市,全都昏了头”。所以,想炒股成功,首先要控制自己的贪欲之心。

2.疑惑

世上根本没有所谓的炒股秘籍。炒股所需的知识全都可以在书中找到。比如有一句话:“当有疑问时离场”。我相信股民都知道这句话。但你们有疑问时离场了吗?总是怕离场后股市就上涨,对不对?不是炒股有多难,只是该做的大家做不到。有些人问了,现在都这么低了,难道有疑问,还要离场吗?我要说,只要你有疑问,看不清将来,那就一定要离场。看不清楚,还持股,这完全是赌博。而赌博的结果当然是十赌九输。

股市和赌场有相似性,但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澳门赌场,对于每一位赌客而言,你的赢面只有48%,而一般人久赌必输。而股市中的赢面是在不断变化的,有时高到70%甚至更高,而有时低到30%甚至更低。只有在看得清楚,赢面大时,才进场炒股,看不清楚时,离场。这才是股市赢家的做法。

3.战术

股市交易是千百万人的智力角逐,也是一场激烈的心理战役。从某种程度上讲,股市炒的就是心理素质。在股市的修行之中,要取得一定的成果,我认为战术也是至关重要的。战术是学会投资技巧,它能帮助我们解决股市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大家都会遇到的买点和卖点的问题,如何看清趋势的问题。战术的提高能帮助我们减少操作失误,削弱人性的弱点,让投资更加理智。这说明战术也是战胜人性弱点的内在的强大支撑,没有好的战术就没有好的心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