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xm的一封信

自从五月份的时候把自己腿玩断了之后,就把精力全部放在了脚踝的疗养上了,约莫有半年多没有再写新文章了。今天在保安室收到一封xm从远方寄来的书信,看完之后在窗口站了许久,觉得惭愧万分。考虑良久,写下这篇文章。

亲爱的xm:

你好!

  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粗略的算了一下,我们已经有6年没有见过面了。在我记忆里面,你仍然是那个不爱说话、性格恬静的小朋友。小时候,我可是十分羡慕你呀,可能因为个人经历的缘故,我总认为你是在城市长大的金龟子,而我则是在农村养大的泥娃娃,我俩之间天生就有一道越不过的阶级鸿沟。

  后来我们都长大了,随着自己年龄阅历的增长,也经历了好多年异地他乡的漂泊,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亲情的重要性。首先关于收到信件本身呢,我很感谢你能如此信任我,并将我当成了你值得信赖的朋友。但同时读完信件的我心里也是比较五味杂陈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疼,甚至不同于小时候被人用拳头揍翻在地的疼。

  对于你今天的遭遇,我真的也比较无力,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也有着相同的遭遇,作为过来人我很能理解当你感到失望以致绝望,抑或是当你心酸委屈无处倾泻的时候 对这个世界的憎恨感。我在你这个年龄段的时候也会时常被情绪带到死胡同里面去,并且作为男人我连哭泣的资格都没又。但光阴荏苒,还是被我熬过了这些年的春夏,渐渐的我也学会了如何处理这些情绪,找到了一种方式让自己平静下来。

  今天就信件内容本身,我也感触良多。现在的你是多么像当年的我呀,一样的茫然 一样的困惑 一样的对世界充满敌意。此时作为兄长,也作为过来人我想就你现在遇到的困境 跟你谈一谈那时我的几个观点:

1、 无法选择父母,但是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父母”是一个不能用专业名词来描述的社会关系,但它的的确确存在。总所周知,世界上很多职业(称呼)都要经历过学习,研究,然后经过专业的考试才能获得对应的职称。但是父母不一样,有可能只是年轻时一种荷尔蒙的冲动,从而诞生的我们。并且在电视和报纸上面不止一次报道过那些未经世事的少男少女,因为无力抚养而不得不遗弃子女的案例,让人喷怒而又叹息。

  当你觉得整个世界都在欺骗你的时候,你就可以将自己的降世当成一场没有准备的意外。如果这样能减少你内心的疼痛感,也就不会对世界抱有太多的期待了。

  数着日子你已经迈入成年许久了,在步入社会后,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到其实成人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轻松和舒坦。从前总想着一切的苦难都会在成年后引刃而解,长大就会有数不尽的诗和远方。 但真大步流星的踏入成年人的世界却发现:留给我们的却只有生活的苟且。基本每天从睁开眼开始 阳光中就会渗透出些许的压力潮水,你需要奋斗、需要坚强、需要不断的自我鞭挞,需要迎着不同人的眼光、不同人想法和心中的欲望来前进 。无论是生活、家庭还是自我价值。就感觉自己就像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磁场的下面,而我们就在这个磁场内不断的探寻,追求和奔跑。

  就单单是生活就已经无比艰难了,可在这个年龄父母还有了我们。说实话,如果将此时的我和当时的父母角色互换,在这种高磁场下面,我们不见得比他们做的更好。

  其实在我20岁以前,见到别人家和和睦睦的时候,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发酸。有时候甚至会苦笑的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家的父母是这样的,而我们家的父母却不能!”。也可能这样问自己问的多了,感觉嘴巴都逐渐麻木了起来,心里也就软化了,也逐渐接受了父母的设定。因为父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无法选择,我们只能选择去接受。这就好像父母在说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我们总是不能达到父母的要求,同样父母也是不能做到我们心中完美的模样,心中总会有偏差。

  可当你逐渐选择接受父母的时候,就是你开始发现周遭世界都开始变美的时候。心中连最亲近的人都没有太高的期待,你就不会对周遭的时候有太高的诉求,也许你就能更紧的拥抱自己,并总结昨天的得失,正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可能就因为你从小处于这种风暴的泉眼,在有当一日你在做父母的时候,你就能更多的从多从子女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肯定,理解和支持。不会像我们一样充斥着批评和忽视。

  我知道,事情已经演变成了这样 我们无力去改变。但我仍然想说:家庭环境能决定你的前半场,但自己却能掌控自己的下半场。如果你实在觉得整个世界都理解不了你,放心 我永远会站在背后理解/支持你的。

2、 学会爱自己,然后才能爱别人

  我不太清楚你对成熟和成人有什么看法,在我的观点里面 成人并不等于成熟。而何谓成熟呢?我认为其中肯定有这么一层定义:当你懂得自己,爱自己,给自己自由你才会成熟。

  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还一个劲儿将你往从绝路上逼。自然而然的会让我们不得不做一些极端的举动来刺激自己,比如用疼痛来掩盖生活给予的压力。可是这种举动就会像鸦片一样,会让人产生依赖感 并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心理上的疼痛,这是一种懦弱,逃避的表现 。举杯销愁愁更愁的道理其实你我都懂,生理上的疼痛只能掩盖一时的疼痛,但是当一觉醒来,那可就是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的疼痛的共同施压。

  生活多磨难,但我们仍然要爱生活。我曾听过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而热爱生活的基础定义就是:更爱自己。

  在我的记忆中,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不仅琴棋书画小有心得,而且笔墨纸砚也知之甚详。这样的你,应该有很大的舞台 也终将拥有光明的未来。并且在当下,你也有了值得自己一辈子珍惜的人,应该是会携手走向幸福的殿堂,但此时却被路上的些许荆棘绊住了脚步,乱了分寸 甚至做出了一些我不愿接受的举动来麻痹自己。可你有没有想过连自己都不愿意珍惜自己,他人怎么能将自己的下半生交付于你呢?嗯...我想睿智的你并不需要我过多的开导就能明白我的意思,其实我也并不认为就这点小困难就会阻隔住你们前行的路,因为没有荆棘能挡住蒲公英的飞翔的翅膀。

3、 如果累的喘不过起来,也可以停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

  活在当今的时候世界真的很累,我们不仅要活成父母的期待,活成别人家孩子的样子,还要用行动描绘出教科书里面出色的样子。感受自己就像被置身于一台跑步机之上,并且还被人调了速度,增加了高度,然后我们就在这跑步机上面不停的奔跑。

  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场百米赛跑,我们则身处于这个赛场之上,如果你想要成功就需要不停的奔跑 不停的追赶和超越,但就个人观点而言我认为人生更像一场爬山运动,每个人都在向着山顶爬去。为什么说人生不像百米赛场呢?因为人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如果你将人生当成一场百米赛跑,你会发现当你好不容易跑到终点,你就会发现前面一场崭新的百米赛场又将要开始。周而复始,你就将会永远沉浸在追赶和超越中。但是否只有成功才配标榜人生?半山腰就一定看不到风景吗?我想也不尽然吧,因人而异,选择对自己好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愿意,其实山腰上也能看到日出,也能吹到徐徐微风。

  如果实在跑累了,就在半山腰休息一下。

4、 No matter what the ending will be, I feel so grateful that we can meet.(感恩遇见,无论得失)

  我曾经看过《时间简史》,我对科学家霍金先生曾经写的一句话记忆犹新,他说:“ 我的手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有谁会想到,能够写出这样美妙而豁达文字的人竟然在轮椅上生活30多年了。所以说,感恩与外部条件无关,它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切实领悟。是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一个人怀有感恩之心,决不会任意糟蹋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我知道生活已经对我们很残忍了,按照思维惯性,我们应该去辱骂生活,并且责怪他让我们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有时还让我们在碰巧遇到一些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人,你对他投之以桃,他反过来会给你一刀。但活了20多年 很多事实让我们发现,即使你抱怨的再多,辱骂的再凶,生活也不会收起它爱玩闹的爪牙。与其这样愤慨的活着,我觉得倒不如静下心来去感恩生活,因为感恩是不仅是种美德,而且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你可以把当成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感动并能享受感动的情绪体验.怀感恩之心的人,有颗美好的心灵,生活也会更积极向上。在《心理学进展》期刊上,有人就提出这么一个观点:说感恩与领悟到的社会支持显著正相关,一个人的感恩倾向越强,越容易感受到家人、朋友或其他人的尊重、理解与支持;而领悟到的社会支持与乐观呈显著正相关,人在社会中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被支持的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越高,其面对困难和问题时的压力越小,越容易从积极的角度看待面临的困难,从而形成乐观的心理状态,提升自身的乐观水平。

  哈哈,啰啰嗦嗦写了这么些字,不知不觉夜已经深了。尽管心中还是憋着许多话想说,但明显感觉精力已经枯竭。好了 今天就说到这里吧!我也要洗洗早点睡觉了,

致我最亲爱的xm,愿你早日战胜心中的恶魔,愿你阅尽千帆,归来依然少年...

2019.10.28晚 jk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