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都是女儿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过去重男轻女的岁月,如今已然是改朝换代,女儿不再是泼出去的水,而是父母宝贵的心尖儿,她们的喜怒哀乐影响着父母的一言一行,她们从父母那里获得的爱远远超过了子女给予父母的关怀。

从前,我不想说。现在,我替我的女儿重新感受来自父亲如山如水的情。

自打葡萄出生,Mr.Yang终日陪伴,夜间侧躺在三张拼凑起来的椅子上,稍不留意,翻身便会掉到冰冷的地上。一日,葡萄大哭,因为饥饿,而母乳还未打开,只能给她喝牛奶。

4月南方的凌晨,温度还很低,他听到孩子的哭声立即起身,迷糊之中竟然猝不及防地从椅子上“啪嗒”一声掉了下来,抱着孩子吃完牛奶,他才发现方才麻木的后背开始感觉到了疼痛。

伴随雌激素与孕激素的急剧下降,产妇的神经异常敏感,眼泪也热闹了起来。看到这一切,我忍着剖腹伤口的疼痛,让他与我共挤一张病床,可以安稳睡觉。

月子里,孩子生病,上吐下泻,还没有喂完母乳,孩子就拉肚子,刚收拾完,孩子就大口喷奶,换好衣服,孩子又开始哭,继续喂母乳,继续拉肚子……一直不消停,孩子犯了鹅口疮,吃了奶,还得擦药,那一个月我很累,他更累。

看着满屁股的稀粑粑,他从容地拿着棉签蘸着水一点一点地把小屁屁里清洗干净,哪怕是半夜,也像雕刻一件工艺品,认真仔细,生怕没有处理好,让孩子发炎生病。眼看月满将近,他边侍弄女儿边告诉我:“我回单位了,不在她身边,你要抓紧时间学会给她穿尿裤,给她洗屁股,好好照顾她。”

也许爱情和爱人不一定能让男人成熟,但是孩子可以,因为这是爱,而且是完全不求回报的爱。

因为职业的特殊,他常常坚守岗位,从来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请假,哪怕我生病,搬家,工作变化,我曾经认为,工作就是他的情人。自从有了孩子,女儿便成为他心中难以割舍的小情人。

转眼孩子已进幼儿园,虽然他不能日日在身边看到孩子的点滴成长,但是在孩子的大事情上,从来没有缺席。孩子生病,不论是半夜几点,一个电话就能叫醒睡梦中的他,匆匆赶回家带着孩子去医院。

最近,孩子生病,刚好他休假,我告诉他女儿什么菜不能吃,什么水果不能吃,最好还是稀饭里添点儿菜,蒸个小馒头,喝点儿奶。早上睡醒,他居然还躺在床上,我正想兴师问罪,他却告诉我稀饭已经煮好了半小时。

虽然家中所有一切,他都需要从头开始,但是为了女儿,他甘心情愿,乐此不疲。即使再累,他也会为了女儿少睡几个小时;即使再累,他也愿意托着孩子走很久的路;即使再累,他也会挽起袖子洗手作羹汤,只为博得女儿轻轻的一声夸奖。

只要有时间,他教女儿唱歌、猜谜,只要有时间,他们一起看动画片,只要有时间他也会坐在游乐园的器械上陪着她荡来荡去。

虽然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人会为他人付出而耿耿于怀,对于孩子的付出,却只有快乐和幸福。

孩子读了幼儿园,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又少了许多,突然有一天,他叹了一口气:“葡萄不在家,一点也不习惯。”

是啊,孩子在家淘气,弄得家里一团糟,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重新整理;孩子学会顶嘴为自己的错误辩解,气得我们吹胡子瞪眼;孩子粘着自己的时候,希望她能快快长大,自己能轻松地歇口气。

可是,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有一天当你的孩子不需要你付出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痛苦,因为你的爱没法释放,你变得孤独冷清,释放的爱才是愉快的体验,最大的幸福是家庭团聚。

孩子长大,父母的心情也随之变化。尤其看到校园霸凌的新闻,听到孩子受伤受欺辱的事件,Mr.yang变得不淡定了,他说:“谁欺负到葡萄,我一定要让他好看。”

女儿的出现,让他大条的神经变得细致,让他多了一个角度看待事物,让他真正能够站在女性的角度去感知世界。

爱让人成长,却并不是什么爱都能叫人成熟。在爱情里,也许是男人找了一个“妈”,也许是女人找了一个“爸”,他们有的可以厮守一辈子,有的则不能。但是只有孩子,男人才能成为真正的爸爸,女人才能成长为真正的妈妈。

如果有幸拥有女儿,那么女儿对爸爸的影响,就像头上的天,男人的一生因此而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奥巴马在9月25日特拉华州举行的一场博·拜登基金会的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说:“我把玛利亚送到了大学,后来我跟乔以及吉尔...
    尹菀柔阅读 1,349评论 0 6
  • 我们今天来聊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获得优质的,同性缘。 毕竟,又娘又man、可P可T,左手泡妹右手撩汉永远是我们的...
    施旸Veritas阅读 2,725评论 0 3
  • 每天都自我暗示,只要做好每件事,总会得到你想要的,可是工作琐碎,无聊透顶。然而你没有任何可以改变的....
    Clare大发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懂写作的人,2016年6月参加了一个读书会的30天写作训练营,就开始写作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连什么叫写作...
    风信子逸轩阅读 503评论 0 7
  • 要求你信守承诺却被说天真 天真到让你厌恶 尽管你曾经最爱我的单纯 哀求你不要想未来却被说幼稚 幼稚到让你远远躲开 ...
    小凯兔崽子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