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

下班,去还书。然后打电话给万万,电话那头热情又急促:老杨,你来呀,我管饭。

“万万”姓万,初相识介绍姓名时,我说你这个姓真好呀,一听就有钱,那好吧,让你钱更多些,于是“万万”就成了我这些年来称呼她的又朗朗上口的绰号。

万万是个有故事的人,人热情、能干、有魄力、有胆量、有思想。每次在我心想去她那里时,一个电话,她总是马上先邀请我去她的饭店蹭饭,响快快地给足了我面子。

今儿也是。书送到了,站前封路施工,我转了有10分钟也没找到车站,决定走到下一站坐车。

来了辆车,我倾身向前,欲坐,司机打开车门,我问:到乐购吗?答:到。司机想起什么,又问:新乐购老乐购。我心里想着新乐购,嘴里说:老乐购。司机白了我一眼,一边说一边赶紧关上车门:老乐购在对面上车方向。车开走了。

我站在原地,卡巴卡巴眼儿,深思一会儿,可是我是去新乐购呀?想起了東哥的“505”与“303”的事儿,会心一笑,不愧是亲娘俩,智商是一样一样地。

好吧,既然清醒了知道自己去哪个乐购,就继续等吧。又来了一辆,心想着这个到,没有任何犹豫跳了上去,坐着坐着发现,这辆车是到我单位的车,离我去的目地的是越来越远,心里想着“不行”,我应该找个站就下了,也不知在哪站下,我就看着窗外,一眼瞅见前面的路边有一大盆地瓜,想着一定是烤地瓜,于是就飞快的在就近的站下了。

买了一个烤地瓜,一边走一边辨别方向,想着应该有个思路,那就顺着路走吧......

顺路走这种应对迷路的思路,还是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儿,得到的启示。

记得还是用BB机的时代,一大帮人大家上了五龙山。秋天五龙山的景色美还有各种各样的山果,我们一众人迷上了土话说的“圆枣子”,越往山上密林里走,果子越多,即使是山里的孩子看到这些硕果累累,也止不住贪欲大发。一边走一边采,男的手里、肩上全是一袋一袋满满的果子。女人则是采了这树又贪婪地看着那颗,恨不能把树枝都折回家。

我是山里长大的,从小就野跑在山上。春天采野菜,夏天捉鱼虾,秋天摘果子,冬天打野鸡。山里大量丰富多彩的宝藏,我是从小看着大山,流着口水长大的。

这次遇到的果实如此多,也是从来没见过。我与其他人一样,心情都沸腾了,大家一路采一路走,一会儿就走到了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太棒了。有人提议说坐缆车下山吧,但众多人因太兴奋,也不见劳累,异口同声说要走下山。大家信心满满,也没有饿得概念,就开始往下山走,一路欢歌笑语,人人满载而归。一路歌一路热闹,走了好久,突然有人发现,怎么没方向了,树木与草是越来越深,前方什么也看不见,不知不觉天渐往黑落下去了。

大家这才开始不再欢歌,手里的果子也越来越重,男的七嘴八舌商量如何辨路,女人则大喘着气坐下休息,身上手上的果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少了,大家下意识地都找了一根木棍,拄着下山。满身是汗,不时遇到坟头,带来越来越多的恐慌,起初女人的叽叽喳喳,已变成了默契的沉默,女人谁也不语,男的商理如何辩路。有人说这么深的山,晚上一定有野猪与狼。如果天黑还走不出去,怎么办。没有人有手机,只有传呼机,无法与外界联系。我们一行大概记得有近10人,这些平时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彻彻底底在大山里迷路了。密密的大型林林,怎么往前方看都看不到一点亮儿,看不到远方的路,只能在大深山中不停地转。

我们谁也懒得说话了,与先前上山采果子时的喜悦、叽叽喳喳皆然不同。男的有几个走在前面,女的都在中间,后面再有几位男的。大家深一脚,浅一脚,没有任何一个人吱声,鞋面鞋里全是泥,裤子上都是各种山上的草,手上被树枝划得一道道的,没人吱声,也不敢吱声,所有人心里想的,就是赶紧在天没彻底黑时下山。上山时喜气洋洋,树枝划一下,“唉呀”娇滴滴的声音不复存在了。

感觉那日的太阳落得真快,大山越来越想早早落黑。大家默默往下走,不知道结果,也不敢问,也没有人提出质疑。后来不知谁说的,咱们得找一条小河,沿着河往下走能下山。

这句话好似一束光,给大家带来了希望。所有的人认同,开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找河流。转了有半小时,一支小溪“咕咕”的水声如此悦耳,大家顿时跳起来欢呼。我们的生命有了希望。

这时大家才互相看了看,一个个灰头花脸,男的身上手上的果子还在,女的那些带着惊喜与欢乐摘的果子,早不知在什么时候一点点扔了。大家都笑了,继续又加足“马力”往山下奔去。虽然大家不说,但步子都似在小跑一样,平时那些嗲声嗲气的小女人们,也不嗲了,不敢掉队地跟着往下冲。

近19点了,看见了山脚下的农家,问了一下,这里是五龙山高尔夫球场。大家讨了水喝,坐在路边堵车回市内。

我没有路程概念,所以到现在也不知当初走了多远,早上太阳刚出来7.30左右我们就上了山,转了一天下了山。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恐惧与恐慌早已不在,留下的只有经历的美好回忆。后来男的把果子都给大家分了一分,每个都兴高彩烈的回家了。

那年一起上山的人,现在都想不起来了,能想起来的是几个娇滴滴、嗲声嗲气的女子。现在也都没有了来往,但我的回忆还在,也不知当年那群人,还能不能记得那天五龙山的迷路记。

今天一路想着当年的美好,一路沿着大路向前,不知不觉也真走到了新乐购。万万的店就在新乐购旁边,几步就到。进了店,她依旧那么热情,招呼我赶紧进去坐。

我见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能找来,不容易,我差点迷路把自己丢了。万万根本不在意,因为与她认识的这几年,迷路把自己弄丢,是常有的事儿,她已经习惯了我。她只负责不急不燥等着最后找去的我就行了。

我,对自己常迷路有一个合理化的解释,就是:那一瞬间,丢魂了!

其实有时,丢丢魂,把自己放空一下很好,静观人生,慢享人生。丢个魂,回来的也许就是个惊喜,或者是美好。人生有时,也得走走、放放,也许会有一段别种风景与经历给你。

当然了,丢魂儿,也是个技术活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对我来说是一条严肃的分水岭,这么说不是危言耸听,我是真正到了紧张的时候了,其实我也应该正式地严谨地不假...
    南宁唐方阅读 612评论 24 5
  • 01 楠楠迷路了。 她本来准备将篮子里刚采的葡萄给外婆送去的。结果路上突然冒出来一只白猫,她追着追着,等反应过来才...
    昔西楼阅读 2,140评论 0 0
  • 天后蔡依林登上杂志《红秀GRAZIA》12月封面,并拍摄一组时尚写真,平时能驾驭各种风格的她,这次又挑战帅气中带点...
    灌南高手No1阅读 769评论 0 0
  • 我今天10周4天了,妈妈说,每个人都在成长,每个人都会有烦恼。成长是好事,烦恼其实也不是坏事。每次到了烦恼的时候,...
    吴艾佳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