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解药》,我给画面打满分!

前几日看完《救命解药》的时候,豆瓣评分还只有6.8,过了几天来看竟然上升了0.1,不错不错,大有上7分的趋势。不过,如此小清新恐怖片,却是深得我心,每一帧画面都美得让我想截图下来。

影片结束后自然是意犹未尽。

对于一个看片永远只看表面的我来说,观影过程完全就是“哇,那是啥!”“哇,好美!”“哇,有点吓人!”云云。

这片不火估计是因为前期豆瓣er的评分太低,导致均分连7都没上,很多人看到6点几分就直接跳过了。

2.5小时的片长,有人觉得拖沓,我倒觉得刚好。轻微重口,导演在音效、选景、细节上做足了功课,哥特式的优雅表现得淋漓精致,我第一次觉得惊悚片的音乐那么好听。画面不像传统恐怖片一惊一乍,对于无聊的夜晚,用来“小酌怡情”再合适不过。事实也证明,昨晚没有噩梦侵袭,我睡得很踏实。

Dane DeHaan,也就是本片的男主,我曾一度为他的发际线担忧,毕竟颜值和当年的小李子有的一拼。据说他为了本片增肥不少,可这衣服也脱了,我看到的还是白白嫩嫩的小身板。

进入正题,严重剧透,请绕道。

我们的男主,本是华尔街的一条小狼,被高层发配到瑞士阿尔卑斯山的一座疗养院,去把公司正在疗养的CEO接回来。这看起来是一件非常easy的任务,结果差点让我们的男主送了小命。

影片一开始,一个男子突发心脏疾病,在喝完一杯水后就领便当了。这个细节和接下来的剧情并没有什么太多联系,也许导演是想把所有的线索都引到“水”上来。

还是得再说一遍,这部电影的取景真是美呆,随便一个火车转入山洞的景别都是精心设计,寓意满满。

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疗养院以“水疗”著称。来到这里的人均为有钱的上层人士,他们有个通病——热爱养身,没病也觉得自己有病。不知道影片是不是也想从另一个层面上来抨击那些养身学,台版将片名译作《药到命除》,讽刺意味显得更浓了。

正因为这群热爱养身的人士,无比信任这种水疗,所以最后他们成为了院长口中“心甘情愿接受实验”的人们。没错,我们的大boss就是院长大人,这个活了200多年的怪物。

院长为何能活那么久的呢?这和鳗鱼撇不清关系。

鳗鱼,也是这部影片里唯一重口的东西。多有创意啊!这比血肉横飞得要好多了。

前阵子花椒黄鳝门想必不陌生吧。不管是鳗鱼啊鳝鱼啊这些滑溜溜的东西,似乎总能和不可描述的画面有关。

影片里的女主一脸未成年相。在这个都是老年人的疗养院里,显得格格不入。

男主本来可以直接找到CEO回去交差,但在院长的百般阻拦下,竟然成为一个“病号”入院治疗了。然后接下来就是打怪升级的过程。

开放式结局的缘故,影片里的一些前因后果并没有明确交代。

唯一一个我想不明白的地方是,院长为何会了解男主小时候的经历?CEO告诉院长的?高层把男主发配到疗养院的同时顺便把男主生平经历也告诉了院长?

总之,知道男主悲惨经历的院长觉得,你身上有桎梏,有解不开的心结,你得去洗洗,先净化身体才能做到净化心灵,此时是不是很适合这句广告词——排出毒素,一身轻松?

于是男主就去做水疗了。

就是上面的这个情景。

男主在一个封闭式的大水缸里做水疗。然后出现了幻觉,他忆起了父亲自杀时的画面,随即画风一转,鳗鱼出现了。这里的鳗鱼当然也是幻觉。

男主一阵反胃急促,想赶紧从这个大水缸里出来。然而,外面的男医生正对着一个胸部严重下垂的女护士干撸。这个场景的必要性也值得怀疑,大概导演只是为了设定而设定,与正在水缸里和鳗鱼作斗争的男主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

接下来,男主慢慢发现这个地方不对劲。

首先,当他刚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就听闻了这个地方的轶事:一个严重欧式封建主义思想的人为了保证血统的纯净,强行和亲妹妹结婚生娃,生不出来也要生,想尽了一切办法。

其次,女主和男主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告诉过他,没人离开过这里。还反问他,为什么要离开这里?此时,镜头转向了美得让人心醉的阿尔卑斯山脉。

然后,片里还有个正在疗养的老太,历史爱好者,警告过他,这个地方邪恶又黑暗。

为了想办法尽早带CEO回纽约,男主在疗养院里开启了乱跑模式。后来,则以被钻掉门牙作为跑入禁区的惩罚。

此时男主已经越来越接近真相了。他看到漂浮在水里的人体标本,惊碎了三观。然后才意识到自己身处险境,也想起了女主第一次见面时说的话:

没人能离开这里。

男主慌乱地逃出了医院,来到了镇上的警局,本以为报个案就能抓住坏蛋,结果反被将了一军。

影片中,院长有一瓶蓝色的精华液,他对男主说,这是用来补充体力的维他命。而拥有精华液的有院长、女主,还有我们的警长。

答案很明显,这个镇上的人都已被院长买通,对他所做的事情不闻不问,和他沆瀣一气,交易筹码则是这瓶蓝色精华液。

我们可怜的男主又被抓了回去,还被强行灌了鳗鱼。包括疗养院中的所有人,都被有意无意地灌着鳗鱼。

院长将老年人拿来做实验,通过鳗鱼来净化他们的身体。因为鳗鱼喜欢在清洁、无污染的水域栖身,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水中生物。

老年人在疗养院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打太极,吃吃美食,然后就是泡在水里了。

他们根本就没病,院长只是拿他们做实验,或者说作为“药引”。如果真有病,院长并不会收纳他们入院。

院长的最终目的就是从他们身上蒸馏出“人体精华”,作为自己延年益寿的妙方,以及今后更容易让自己的亲女儿怀上自己的骨肉!简直丧心病狂啊有木有!

那为什么这里的人不肯离开呢,还一直觉得自己有病?症结就在他们每天喝的水上面。水里含有致幻剂,每个人通过幻觉看到了可怕的一面,加深了对自己身体有病的误解。男主的鳗鱼幻想也来自于致幻剂。

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院长的女儿是谁了吧。没错!就是我们的女主。她从不迈出疗养院半步,更不知年轻人是什么样子,人性被一再地压抑,直到男主的出现,她的女性本能才开始显露。

他的神经病老爹也就是院长,苦苦等待着她成为真正女人——初潮来袭的那一刻。当她下体流着血,出现在老爹面前,老爹终于原形毕露:啊呀,女儿你终于长大了,现在可以和老爹成亲了。

成亲的那晚,男主冲进了疗养院的秘密基地,终于解开了困惑已久的疑问——鳗鱼并不完全是幻觉,而是真实存在的,被人工养殖在水池里,以吃那些被院长“榨干了精华”的老年人干尸为生。从此,我不忍直视鳗鱼饭了。

于是,男主闯进了院长精心布置的洞房,开启了“闹洞房”模式。此时,女主已被老爹扒得精光。院长一看自己的好事要被这个毛头小子给破坏了,气急败坏下,露出了那张隐藏在中年男人面皮下巨丑无比的脸。

反正后面,男女主们携手干掉了作恶多端的老不死院长。当大火再次燃烧了这个疗养院,一场百年闹剧就此落下帷幕。

我以为故事到了这里就结束了。

没想到最后男主的leader也驱车来到这个地方,然而男主毅然选择骑自行车带女主下山,拒绝了leader的搭载邀请,并且露出了坏坏的一笑。

这一笑,有人说是死里逃生后的释然,也有人说是另一场阴谋的开始。

我觉得,当男主拒绝上华尔街精英们的车时,从某种程度来说,男主已经完成了自我救赎。本片又回归到了片名——救命解药。我倒觉得救命解药比药到命除取得更妙,前者站在主人公的角度上归纳升华,后者只是对这场闹剧的一个总体概括。

男主的父亲因为生意失败,在他眼前跳江自杀。童年的阴影让他日夜不寐,而他还是走上了父亲的老路,依然打拼在华尔街,假装对父亲的死无所谓。事实则是,没有一个孩子不渴望父母的爱,男主只是在假装无情

男主被致幻剂迷惑的时候,是心中对母亲的爱唤起了自己的求生欲望。也是出于这份爱,在最后,他选择与华尔街精英们分道扬镳

也许,当他再次回到纽约,他会寻找一份新的工作,不再违背自己的初心,重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