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

猫小北札记《野猫》
黄昏时分,斜阳的余晖洒在这片早已被世人遗忘的深山老林里。那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如同往常一样,拄着拐棍,倚着一棵树干上布满裂纹的柳树,颤颤巍巍地站着,迎着金色的夕阳,一双浑浊的眼球死死的盯着前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一)

村里的老人都叫他野猫。

野猫是一个长得黝黑黝黑的小伙子,二十出头;个子不高,却很精壮结实;他的头发是卷曲的,两边黑粗的发丝盘旋着向中间靠拢,远远望去,像是被一圈钢丝扣在他的头上;野猫的牙齿很白,却不爱露出来。他很少笑,村里的人几乎都没怎么听过他说话。有时那些从山上砍柴下来的壮汉碰巧遇到蹲在山腰边的岩石上歇脚的野猫,也只是见他憨憨的咧一下嘴角,然后从那条窄小的眼缝里漏出一丝光,也不打招呼,只是默默地注视着人们渐渐走远,然后继续自顾自的往上爬。

等到夜半微醺,整片天空被墨蓝色所覆盖,只剩夕阳从山的那头露出一丝昏黄的弱光。野猫这才背着一筐柴木慢慢悠悠地下山,此刻的深山已褪去了白天的葱郁,被一片片浓密的黑影所代替,显得诡异且神秘;待到夜色浓郁时,总是会有一群乌鸦哇啦哇啦的叫着,从人的头顶掠过;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似乎还能听到远处传来豺狼的嚎叫声。

野猫似乎从来都不惧怕这些。村里的老人曾经好心地劝过他,不止一次地,告诫他最好不要在黑灯瞎火的时候去山里砍柴。可野猫每次也只是象征性的憨笑,第二天依旧踏着夜色上山下山。后来许是大家见他实在太过执拗,渐渐地也没人再去劝说什么,只能对着野猫远去的背影深深地叹气。

(二)

野猫是个孤儿,家中只有一个年近百岁的奶奶和他相依为命。

野猫从小是奶奶带大的。奶奶特别护孙子,每次看到有那些同龄或者稍大些的毛孩子围成一圈欺负小野猫时,她都会拎着一把扫帚一路小跑着骂骂咧咧地赶过去,说来也怪,那群不谙世事的毛孩子每次一见到野猫奶奶,立马“哄”地一下就散了。有一次,小野猫在私底下窃窃地问奶奶,“为什么大家都叫他野孩子?”

奶奶听完先是一怔,随后扭过头偷偷地抹掉眼底即将涌出来的泪水,继而换上一副慈祥的笑脸,哄他说,他的爹娘去了山外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小野猫当时听奶奶这么说,刚想张口问爹娘究竟去了哪里?就被奶奶一个白眼瞪了回去。小野猫特别懂事,猜到奶奶许是生气了,也就不再继续往下追问。

虽然小野猫的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不过在奶奶的百般呵护下,他的童年也算是过得丰富多彩:每天早上都能喝到热乎乎的油汤面,偶尔还会有香喷喷的煮鹅蛋,若再配上新榨的荠菜,简直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一到夏天,小野猫便会和邻居家的阿宽一起,到村东头的那棵老柳树下掏鸟蛋,然后俩人一起烤来吃;到了晚上,小野猫就会和奶奶一起坐在院子里的葡萄藤底下乘凉,那时的野猫总是会盯着头顶的夜空发呆,好奇那些星星们都是从哪里来的。

(三)

可惜,这段幸福的时光在野猫十岁那年就戛然而止了。

那是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本来一切如往常一样。野猫躺在床上,半梦半醒之间,就被外面的呼叫声吵醒了。野猫好奇的扒在窗边上使劲儿往外看,发现在离他家不到50米的地方层层叠叠的围了一群人,人们好像在叫嚷着什么。野猫赶忙跑进里屋叫醒了奶奶,然后祖孙两人披了件衣服就踱步出了大门。

人群中原本鼎沸的声音,在野猫他们过来之后,一下子变得安静下来。人们纷纷不自主地让出一条狭小的缝,野猫奶奶缓缓地走在前面,后面的小野猫紧紧地抓着奶奶布满老茧的宽厚的手掌,周围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的唏嘘声。

奶奶突然间停住了,野猫紧握着的奶奶的手感受到了一丝颤抖,力度也比方才大了许多。他好奇的踮起脚尖,从奶奶腰间的空隙探过头去,看到了一对青年男女,男人蹲在地上,低着头;女人则和奶奶面对面的站着,两个人都面无表情。

小野猫似乎感受到了周围气氛的紧张,他小心地拽了下奶奶的衣袖,细声问道:奶奶,你认识他们么?

刚才还一脸漠然的女人闻声发现了躲在角落的野猫,她先是怔了一下,随后一把把小野猫拉进了她的怀里,哽咽的发不出声音。那个蹲在地上的男人此刻也凑了过来,紧紧地搂着他和那个女人,嘴里一直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小野猫被突如其来的状况弄晕了头,两个成年人强大的力道挤的他喘不过来气,于是猛地咳嗽了几声。

“猫儿,回家!”

头顶上方传来野猫奶奶愠怒的低吼声,那两个人似乎很怕她似的,下意识的松开了双臂,小野猫于是趁机挣脱了出来,三步并作两步追上早已走远的奶奶,死死的拽着她的手。中间他回头望了一次,人群已经散去了一大半,那对男女依旧站立在原地,对着他们的方向,他仿佛感受了一股炽热的眼神,与他的眼神对接交错。此时的场景让野猫觉得一阵恍惚,好像曾经出现在他的梦里。

奶奶似乎感觉到了野猫愈发迟疑的步伐,于是回过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小野猫顿时乖乖地低下头,随后努力地跟随着前面奶奶的脚步。

回到家后的奶奶一直闷声不说话,幼小的小野猫虽然不明白平日温和的奶奶为何今天如此反常,不过他知道,奶奶生气了,于是他也只好缄口不言。

后来的日子里,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正轨。然而对于野猫,这个疑问俨然已经成了堵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他几次想问奶奶,但每次都是话刚一出口,就被奶奶紧锁的眉头吓了回去。

(四)

时间晃晃悠悠的又过了三年,此时的野猫已经长成了个半大小伙子。有一次他外出拉柴,偶然间听到了旁边两人的谈话,正好提到了野猫的名字。野猫好奇的凑了过去,发现那两个村里人原来在谈论三年前那天晚上的事儿。

原来,当时的那对男女不是别人,正是野猫的亲生父母。

野猫听到这儿,扔下手里刚捡到一半的柴火就往回跑,等回到家,早已是上气不接下气。奶奶本来正在院子里喂鹅,扭头看见正在喘气的野猫,就问他怎么现在回来了?

野猫缓了口气,把刚才在山里听到的对话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她,听完这些话的奶奶愣住了,随后叹了口气,一字一句的说:“猫儿,你听的没错,他们的确是你的父母,生了你却没照顾你一天的父母。”

听完奶奶的这番话,轮到野猫怔在了那里。一行清泪从他的脸上流了下来。

其实在回家的路上,野猫的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只是他不甘心,也不敢相信,他想听到奶奶亲自告诉他事情的真相。谁知,在听到真相的一刹那,野猫的内心是崩溃的,孤独,怨恨,想念,悔恨等等这些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突然间他明白了儿时遭受那些白眼的根源,为什么同龄人都会叫他“野孩子”。

(五)

野猫是自由恋爱的结晶。

这在当初那个贫穷落后的山村来说,简直就是个笑话。由于他亲生父母的婚事迟迟得不到家族的肯定,于是他们索性选择了私奔。野猫的奶奶当时气的嘴唇发紫,大病了一场。后来过了一年多,野猫的母亲就带着还在襁褓中的野猫回了老家,把野猫放在家门口,塞了一张纸条,就不告而别了。后来野猫的奶奶发现了这个哇哇大哭的婴儿,只得暂先忍住满腔的怒气,把他带回了家。好在野猫从小就非常懂事,懂得察言观色,很讨奶奶的喜欢,所以野猫奶奶也就慢慢地放下了当初对野猫父母的怨气。

直到那次野猫父母回来,才又勾起了野猫奶奶的心事,那次野猫的父母本来是想接走野猫的,没想到野猫奶奶一直堵在门口以死相逼,野猫的父母这才悻悻而归。

知道这些的野猫有点儿忿忿不平,他不明白为什么这里就是不能容忍他父母的存在?为什么其他的孩子从小就能得到父母的呵护,而他却只能活在别人的嘲笑里?

从那以后的野猫变得沉默寡言,回到家里也是如此。别人都是一大早去上山砍柴,野猫却是直到傍晚才肯收拾东西去上山,待到夜幕垂临时,这才拖着疲惫的步伐下山回家。村里的老人,包括野猫的奶奶,曾不止一次的告诫他,不要晚上进山,太危险。可他就是不听。

(六)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七八年,直到有一天,野猫奶奶照常坐在院子里等他,却是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后来足足过了五个小时之久,野猫奶奶实在坐不住了,这才叫了一群壮汉上山去找,结果找了整整一个晚上,直到次日清晨,也毫无收获。

野猫就这样毫无征兆的失踪了,就像当初他的父母一样,人间蒸发一般,又丢下了老太太孤零零的一个人。

于是,从那以后的每个黄昏,在这座古老的村子里,都会看见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倚在一株被岁月刻满裂纹的柳树边上。夕阳的微光映照在老奶奶单薄的身体上,满头的银丝随着微风不时地上下浮动,一双浑浊的眼球死死的盯着前方,好像是在等待什么。

不知道在地球某一端的野猫能不能感受到,在他的家乡,有一位老人,每天都坐在村头,迎着夕阳,等着他回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聚光灯下,化妆台前,旭广一手在笔记本上敲着键盘,一手在手机上滑着屏。 身旁的化妆师拿着化妆笔为旭广打粉底...
    旭广会发光阅读 322评论 0 0
  • 每个女孩都有梦。我的吉他梦15年就燃起了。 我想,如果一个人坚持了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可以让他愉悦,快乐,开心。那么...
    弓子阅读 428评论 1 0
  • 现代社会,女性的地位得到了大大提高,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家庭地位,女性都得到了极大的尊重,所以,做为女性也完全可能在...
    自由飞翔的风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