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比任何人低的妄念——从不公平的对待里我们学到的III

不公平的对待发生的原因很多,有时是一方确实有足够强硬的实力来实施霸凌,有时则是,被霸凌的一方的忍让,给予了对方得寸进尺的空间。

我在幼儿园的时候,是属于所有小孩都可以随便欺负的那种小孩。因为我从小被父亲的巴掌打怕了,所以只要见到别人动武就不知所措地僵住,然后稀里糊涂地变成沙包。然后慢慢地我就自认为遇到动手的我除了挨打没任何别的选择。然后就逐渐变得人见人欺。


直到有一次,一个“孩子王”又来打我,我没忍住反击了一次,竟然连续把他放倒在地。然后我自己惊讶不已,因为我从没想过打架我打得过任何人。如果我第一次就这么做了的话,就不会有那段被霸凌的历史。

所以很多不公平的发生不完全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自我看待

再说另一个不同的例子:

我在《从不公平的对待里我们能学到什么II》中提到过和一个“权威”进行商业合作,到我把果子种熟了以后,他收了果子不把我的酬劳给我。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服我,有些是故作无知的,有些是信口胡诌的,有些是穿凿附会的,还有些竟然是十分“灵性”的(比如说要“给出”,要“无我”,甚至“你需要去面对你的内在”等等),我听时听时直觉是,你是在拿灵性教条来当控制我的工具。事实上我知道他把我的这部分回报给了一些他想笼络的人,以此吸引他们来为自己驱遣效力。然而又不愿意自己为此买单,却一直想叫我放弃——然而我依然一年多没对他追讨我的应得——因为对于他说的那些花巧的理由,我尽管内心深处难以置信,但因为视他为权威习惯了,不管多么牵强我依然努力想证实哪里存在玄机或高妙。结果努力参悟了一年多,最终不得不承认:统统都在踩假水。他只是巧占他人衣裳来作嫁自己的目的,然后利用别人对他的崇信来粉饰涂抹罢了。

这次给不公平发生的空间的,是我对“权威声音”的轻信,而不是去听自己内心清晰的感觉。更深一层讲,是我们内在对有完美父亲的渴望,让我们力图相信某个人就是那一个。再全然地信赖他所说的一切就是我们渴望的指引或奥义。这也是很多权威能把人变成信徒,并轻易操弄信徒的原因。

还有一种不公平的产生,叫做“缘木求鱼”。就是你压根找错了寻求公平的对象。就像前面说的那个权威,在合作中我发现有几个合作者一清二楚地违规时,去找他维护规则。他却突然假痴不癫各种东拉西扯七弯八绕好像连最简单的道理都不能理解。我惊诧和无法理喻了很久之后才醒悟过来,他只是个人收益实现了就达成了全部目的。至于要维护公平或者保证别人的利益不受损,压根不是他的需要。所以对无益于个人利益的一概装疯卖傻。而我其实从一开始本就不必对他抱幻想,想去叫醒装睡的人。

所以有的时候不公平发生于,你自己是不是在一个可能存在公平的地方找公平。缘木求鱼或者与虎谋皮,那是你一开始没有用慧眼去审视,而是用自己的想像代替了客观真实。

遇到了并非为公平而存在的环境(不管它表面上伪装的是什么,请你放下自己的预想去审视。通常有一次感觉它有问题的到最终都会发现它真有问题)。如果你想要的只是公平,那就最好不要在这里找寻——除非你有实力颠覆这个环境,推行你自己的规则。

有很多人不肯离开一个环境,又抱怨这个环境不给自己公平,很大程度是不相信自己有离开它的力量人总是容易犯一种信念,就是把别人估得太高而把自己估得太渺小。觉得必须要靠这个环境或靠这个他人才能拥有来源,自己没力量具有别的来源。就像有些遭到虐打却坚持不离婚的主妇。有时甚至没有诚恳检视在这里一直获得的是不是自己真的期望的那些。

而如例一给别人侵犯自己的空间,让别人在自己的界限内得寸进尺的,同样也是源于别人比较高大而自己比较渺小这一种自我看待。觉得自己没有可能设下界限。

包括听信权威的糊弄,同样是看待讲话那个人比自己高,所以他一定就在告诉我真理。

把自己看得太矮,或者别人比自己高很多,是造成很多不公平结果的妄念。你把取得公平的权利交到了别人手里,或期待别人的垂恩,或期待别人有圣德,或期待别人的清醒讲理。就是没想过自己是否可能有完全同等的地位,是否本就有崇高的力量来自己自持所需的公平。我会在下一篇(IV保有自我 设立界限)中谈这个问题。这里先简要地提纲一下:

1,界限第一次就要设立! 绝对坚定地设立。

很多侵犯的严重,并不是一开始就到那个程度的。中国人总希望被认为是好人,害怕有冲突(很奇怪“冲突”和“坏人”不知是怎么被划起等号的。),结果释放的信号通常是:你这样对我是没风险的。所以各种得寸进尺就得以发生。而且别人不欺别人,专欺你。

2,遇到一个权威,你要审视他究竟是真的权威还只是因为别人告诉你他是权威所以你就坚持相信。也就是说,他究竟是被塑造的权威,还是在天长日久的相处中真的因学识、德行、智慧通过了你的观察,而得到的在你心中自然获得的地位。记住观察一个人的实际不是凭第一印象就可以得到的。甚至不是一天俩月就能看到完全的真相。


一些灵性的教条、经典的教诲,有时传递的是真理,有时则只是被当成控制别人的工具。此时你可以凭借你的直觉来觉察说话人的目的。它们有时,不过成为另一种权威罢了。

3,不管设立界限,还是从对权威的迷恋下将自己抽身,独立而并立地站在他对面,都是需要心理能量的。有许多心理修炼的办法可以考用。我会在下一篇中详谈这个话题。当然很多人非常害怕与权威平等,这突破了他心理的习惯定势,呆惯了的安全区,更愿意低服在权威手臂下做小孩,这也是可以的。当然如果你需要这种舒适,那对于时而出现的不公也就不要抱怨。世事都是你要这个就一定必定会伴随着那个。没有哪种方式比较对,只是看你自己想选的。

4,面对不公平,我们应反抗还是不反抗?——这同样没有一定之规。看你的需要。有些灵性教诲说我们应该学会臣服永远接受,其实还是看你的个人需要。如果你已经到了随遇而安物我两忘的境地,这么做是自然的。如果你有更加重要的东西需要去完成,没有更多地精力值得消耗在这对抗上,那也没必要缠斗。离开这没有公平的环境就是。但如果你始终觉得这“接受”是违心的,那去扮演那份一个高灵的角色也不会让你真正高灵。但生命有个共有的东西——渴望成长。有很多成长会通过对自己主张的坚持,对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自己力量的实验而发生。反抗也并不一定只是得到一个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看清自己的力量,看清自己的完整,看清自己真正是谁。

-END-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高松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科学院婚姻与家庭指导师

长期专注抑郁症心理咨询

婚恋与情感心理咨询

个人成长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期,给大家介绍了渐变蒙版,有小伙伴还是不清楚什么是渐变蒙版?如何制作渐变蒙版?正好,这段时间在自由坊平台上,我分...
    掌上ppt阅读 13,431评论 21 138
  • 诗歌里的,写到现在诚然也不明白却也不是所有,都会绕道走开比如风,比如兵还有时光那永恒直直向前的时光绝不同其他 类...
    Amaorent阿毛的空瓶子阅读 376评论 9 7
  • 文/主意君 老伴我感到我快不行了,最近可能就要走了,大概就这几天吧,想告诉你,但还是决定算了吧,不想让你不开心。 ...
    主意君阅读 313评论 7 5
  • 前言 想接触ESP8266 sniffer也是比较巧合,因为看到国外论坛一篇文章激发了我的兴趣,他是使用ESPdu...
    阏男秀阅读 3,57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