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造共和”的“六不总理” ! 谁说人无完人,被黑的遍体鳞伤,仍旧不忘初衷!

一造共和”的对象是满清朝廷,“二造共和”的对象是袁世凯,“三造共和”的对象变成了张勋,档次越来越低,作用越来越小。



北洋将领并非铁板一块,派系众多,矛盾重重。尤其对待朝廷问题上,态度五花八门。人是复杂的动物。尤其在历史周期律之第三层和第四层交替之时,人的灵魂备受考验。清末民族,帝国转向民国,国人的灵魂在帝国梦和民国梦之间反复摇摆。袁世凯堪称民国建立时的第一功臣,最后还是没有经得起帝国梦的诱惑。冯国璋心眼很多,辛亥暴动之际还想一举荡平武汉,为朝廷建功立业呢。


北洋将领之中,段祺瑞对满清朝廷感情最淡,张勋对满清朝廷感情最深。所以段祺瑞威逼清廷退位。所以袁世凯死后,张勋认为机会来了,还要搞复辟。后人认为张勋是大老粗,其实他有一颗忠于帝国的灵魂。事实上张勋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知道张勋辫子军只有几千人,进攻偌大北京城,简直是杯水车薪。但是张勋直接进入北京城。给他打开城门的是号称北洋之龙的王士珍。民国初年,王士珍和徐世昌一样,以满清遗民自居,甚至不愿意当民国的官,领民国的工资。



张勋复辟本质上被利用了。段祺瑞就是要利用张勋扳倒黎元洪。所以当张勋雄赳赳气昂昂进北京时,天津的段祺瑞表示没看见。当张勋把黎元洪赶走,段祺瑞睁开眼睛,在天津天津马厂誓师、组织讨逆军、讨伐张勋。


段祺瑞请梁启超代写一篇讨逆檄文。梁启超用他的大笔蘸狗血,把张勋描绘成一个活脱脱的小丑。梁启超写道:“讨逆军总司令段祺瑞,谨痛哭流涕申大义于天下曰:呜呼,天降鞠凶,国生奇变。逆贼张勋,以凶狡之资,乘时盗柄,竟有本月一日之事,颠覆国命,震扰京师,天宇晦霾,神人同愤。该逆出身灶养,行秽性顽,便佞希荣,渐跻显位。自入民国,阻兵要津,显抗国定之服章,焚索法外之饷糈,军焰凶横,行旅裹足,诛求无餍,私橐充盈,凡兹稔恶,天下共闻,值时多艰,久稽显戮。比以世变洊迫,政局小纷,阳托调停之名,明为篡窃之备,要挟总统,明令敦召,遂率其丑类,直犯京师。”



段祺瑞的讨逆军兵分两路,分别以段芝贵和曹锟为东西两路统帅,吴佩孚为前敌司令,沿京津、京汉铁路向北京进逼。张勋装模作样的调兵遣将,和段祺瑞决战。记者问张勋:“段祺瑞来讨伐,你怎么办?”张勋拍胸脯保证:“至死力战”。记者又问:“若战败,怎么办?”张勋再次拍胸脯:“断不他往!”


比起前两次“造共和”,第三次成本低得多。张勋和段祺瑞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张勋的辫子军无力也无心思作战。段祺瑞派一架飞机到到皇城转一圈,丢几枚简陋的炸弹。据说第一枚炸弹伤了一个太监和几条狗,第二枚炸弹炸毁一个缸,第三枚炸弹投到了故宫的消防水缸里,被水浸湿,未爆炸。这样就把辫子军吓得对着皇城屈膝弯腰撅屁股躲避,摆出一个狗钻洞的造型,忘记射击(当时飞机简陋,离地面只有三百米)反击。




段祺瑞另派一架飞机到张勋住宅,丢了两枚简陋的炸弹。第一枚丢到鱼池里,弄出一堆水花,吓张勋一跳;第二枚丢到屋檐上,炸一个大洞。张勋懵了,赶紧打电话去荷兰使馆,请求洋大人派轿车来,接他去东交民巷的外国使馆“政治避难”。


至于地面接触,吴佩孚勇猛异常,轻松击溃辫子军。


段祺瑞再一次成了“再造共和“的英雄。“三造共和”完毕。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


所谓“三造共和”,仔细一看都是水分。尽管都是水分,在那个时代依然是鹤立鸡群。因为其他人,要么对共和漠然不知,要么没有机会。


袁世凯之后,蒋介石之前,段祺瑞是决定中国走势的那个人。所有人要么是段祺瑞的朋友,依靠段祺瑞升官发财;要么是段祺瑞的敌人,被段祺瑞打败或打败段祺瑞。


就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段祺瑞成为一名“怨妇”。


那么该如何评价段祺瑞呢?答案,谋国者。


所谓谋国者,无非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败。



所谓谋国者,便是毕生把国放在首位之人,通过谋国而谋自身。最基本条件之一是和平。袁世凯当选大总统之后,原本已经实现基本和平。但袁世凯走错一步棋,天下再次混乱。他们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但他们都有鲜明的个性,独特的标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祺瑞谋国,就是失败的典型案例。讨伐张勋之后,原本是赶走满清皇室,彻底联合各派整合国家的大好良机。段祺瑞却什么都没做,仍然以军人思维看待问题,回国头准备以武力讨伐西南派。常言道,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段祺瑞却把战争和政治分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有时候在本地新建了一个项目,想要将它提交到git远程仓库进行代码管理和进度保存,下面看一下该怎么操作吧。 1...
    银月silvermoon阅读 11,313评论 4 6
  • 建模期间,有文章要发,我不满意标题中最前面的分类,所以没有通过。忙着建模,也没有理会群里的话。 过来另一个管理员说...
    just_cyf阅读 182评论 0 0
  • 今天的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学校今天在操场上开展阳光运动——拔河。操场上有一排高大挺拔的大树,茂密的叶子像一把伞。 ...
    依女女阅读 289评论 0 0
  • HashMap概述 Hash,又称散列。哈希表是一种以键-值(key-value) 存储数据的,和数组、链表、二叉...
    99793933e682阅读 53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