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极度自律的孩子,后来都怎么样了?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能否成功,自律的影响,是智力的两倍还多。

曾在《身临其境》上大放异彩的韩雪,全方位展现了她的十八般武艺,配音、演戏样样精彩,她之所以这么优秀,离不开从小养成的生活法则---自律。

在真人秀节目当中,韩雪的自律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七点半起床,三分钟洗漱,五分钟上妆,一天只吃两顿饭,晚上六点半以后不吃东西,睡前一小时充电时间,这些严格的作息时间,她都雷打不动的坚持进行着。

如此严格自律,令观众大感惊奇,纷纷点赞。懂得自我约束的人,具有超强的自我控制力,能够有效地抵御外来的诱惑,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到完美极致。因此,越自律的人,越容易收获成功,而放任自我的人,越容易收获不幸。

没有良好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是很难完成自己设下的目标,相反,懂得自律的孩子,作息规律,有自己的爱好,运动、阅读,精神饱满,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好一件事。

孩子的自律能力有限,但并不代表家长就可以忽视孩子自律能力的培养。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小兮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现在正面临小升初,学习很紧张,但每天做功课的时候,她都管不住自己。刚开始的几道题她还是能认认真真地做,但没过半小时,她就坐不住了,一会儿起身去喝水,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又上厕所,反正她总有理由不写作业,小兮自己也觉得很苦恼,她感到现在面临小升初这种状态根本不可能取得好成绩。但她想管住自己却做不到,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配她离开自己应该做的事,那么小溪自制力差的这种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呢?

原来小兮从小学习也是很用功的,看到女儿这么辛苦,妈妈很是心疼,在小兮学习的时候,经常会送来零食什么的,小孩子禁不住诱惑,时间一长形成了习惯,没有零食就不能把事做下去,她做事的时间不能长,并且总是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安心学习,所以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

每当考试成绩下来之后,小兮看到自己成绩不是很好都很伤心,就是甚至会大哭一场,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但几天之后,就会把自己的痛苦抛于脑后,还是控制不了自己。

毫不夸张的说,自制力欠缺的孩子会在学习、性格等方面,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家长为此焦虑不安。父母总以为自制力可以由孩子的主观意识来控制,孩子之所以在关键时刻没能管住自己,完全是他们不愿意和不使劲儿管的原因造成的。

其实这冤枉了很多孩子,孩子自制力差,有许多原因,如外部世界的诱惑太多,或早年未形成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缺乏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精神,以及学习兴趣淡薄等。

其中,孩子自制力差,家长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的父母看到孩子辛苦一点儿就承受不了,总是嘘寒问暖,导致孩子不能专心的做一件事,有的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难得和孩子在一起玩耍和说话,长期的紧张气氛使孩子不能心平气和地去做事,总是追赶着应付新变化。

另外,孩子的自制力差,可能也是因为其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造成的。

孩子自制力差的坏习惯,是多种因素长时间累积的结果,所以,纠正孩子的这种坏习惯也需要长期的过程,建议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帮助孩子认识和管理时间。在自律的反面有个词,叫拖延。“作业周一交,我明天晚上再完成”“爸妈还没催,我再多玩会儿手机”“没事,再睡会儿,反正上学应该不会迟到的”。成人的眼里,孩子经常有一种主观拖延现象,总是推迟应该完成的事情,显得拖拉磨蹭。

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就需要引导孩子养成有效的管理时间,高效的利用时间的好习惯。父母可以先交孩子遵循时间计划去做事,给孩子制定时间表,比如,当孩子做一件自己不太愿意做的事情时,让孩子自己给出一个完成的时间,告诉他在这个规定时间内做完之后,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由支配,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减少干扰因素的影响。当孩子安心做一件事儿时,父母不应随意的打断他,或者是让他做另外的事,但在完成一小部分学习任务之后,可以让孩子休息一会儿,吃点儿东西,听听歌曲,做做操,以此来作为孩子完成一项阶段性任务的奖励,而不至于是孩子的学习太乏味。

丰富孩子的经验,培养孩子的兴趣。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当中选出一项,让孩子坚持下去,因为孩子的经验不足,感兴趣的东西有限,所以要尽量让孩子多接触新事物,从中培养孩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感兴趣才有可能坚持下去。

努力成为孩子的伙伴。父母要常常鼓励孩子,经常和孩子倾心交谈,要孩子知道你一直关心他、爱他,从而使孩子产生做事的积极性。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努力做的事不闻不问,这样就会使孩子感到失望而放弃手中的事。

一位名人曾说过: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

那些懂得自律的孩子,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 资源整合 刚刚看到路边一个小孩子,调皮的拿着手里的帽子转来转去,她老奶奶板着一副脸孔大声的对自己的孙...
    培红说情感阅读 194评论 0 3
  • “这药,可得长生吗?” 吴祺看着婆子端来黑漆漆的汤药还冒着热气,忽闪着水汪汪的大眼,天真地问。 “二少爷,吃了这药...
    正式信函阅读 344评论 2 0
  • 回到家以后,我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帮助石头哥哥报仇。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石头哥哥目前搜集到的信息:聂氏父子平时虽然蛮暴...
    合壹粑粑阅读 197评论 0 1
  • 开心老妈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