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钢琴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钢琴的基本知识:

钢琴(意大利语:pianoforte)是西洋乐器中的一种键盘乐器,有“乐器之王”的美称。由88个琴键(52个白键,36个黑键)和金属弦音板组成。

      意大利人巴托罗密欧·克里斯多佛理(Bartolomeo Cristofori,1655-1731)在1709年发明了钢琴。

      钢琴音域范围从A2至 c5(音阶),几乎囊括了乐音体系中的全部乐音,是除了管风琴以外音域最广的乐器。

钢琴与小提琴、古典吉他并称为世界三大乐器。

人们口中所说的乐器之王就是钢琴,而乐器之后是小提琴,乐器王子是古典吉他。

2.钢琴的来历:

古代希腊有一种乐具,是供音乐家审度音律和研究乐理用的。它是在一块木板上绷上几根丝弦,弦下边支有弦马,可以移动测量声音。这种乐具便是钢琴的祖先。到了14世纪,它发展成古钢琴,与我国扬琴很相似。同时发明的钢琴还有好几种,但此时的钢琴与现代钢琴还有天壤之别。 1709年,在意大利北部佛罗伦萨地区,乐器制造家克斯托福里发明了更为先进的钢琴,首次采用有击弦小槌的键盘装置,使钢琴产生了延续很久、强度不同的音响。这种钢琴就是现代钢琴的基础。到19世纪初,就被广泛采用了。钢琴在19世纪20年代以后还在不断改进。1821年,法国埃拉尔改进了打弦机的结构,使钢琴在演奏中可以迅速重复地击弦发音,从而可以演奏技巧复杂的作品。此后,又经过许多乐器制造家和音乐家的努力,到1855年,钢琴得到了显著的改良,如采用毛毯代替鹿皮裹在木槌上,琴弦交叉排列等。百余年来,它的基本构造几乎没有多大的改变。 钢琴于1580年传入我国。孔德《外国音乐流传中国史》记载:“明万历八年,利玛窦(意大利传教士)献其国乐器……所为琴,纵三尺,横五尺,藏椟中弦七十二,以金银或钢炼之为弦,齐有柱通于外,鼓其端而自应。”照此记载,钢琴传入我国至今已四百多年了。

3.世界十大顶级名琴:

  第一档:最佳质量演奏用琴

蓓森朵夫/伯森多福Bosendorfer[奥地利]、

佩卓夫/佩洛夫Petrof[奥地利-捷克]、

法奇欧利/法奇奥里Fazioli[意大利]、

斯坦伯格Sterinborgh[德国]、

霍斯德奥格斯特Forster August[德国]、

斯坦格列泊索纳Steingraeber & Sons[德国]、

波特曼Brodmann[德国]、

贝茨斯坦 Bechstein.C.[德国]

格罗川Grotrian[德国]

  第二档:高质量演奏用琴

  法兰山德 FRANZ SANDNER [德国} 、

奥斯汀威特Astin-Weight[美国]、

布洛德伍德Broadwood[英国]、

黑斯勒Haessler[德国]、

索特Sauter[德国]、

胥莫尔Schimmel[德国]、

塞勒Seiler[德国]、

伊斯坦尼亚/爱沙尼亚Estonia[爱沙尼亚]、

霍夫曼Hoffmann[德国]、

斯图拉特Stuart[英国]

  第三档:较佳消费型钢琴

  波士顿Boston 、

舍米克Samick[韩国]、

里特米勒Ritmuller[中国广州]、

卡瓦伊Kawai[日本]、

英昌Young Chang[韩国]、

包德温Baldwin[美国] 、

雅马哈YAMAHA[日本]

  第四档:中档消费型钢琴

  威伯Weber/Korean [韩国]、

沃立舍Wurlitzer [美国]、

曲克令Chickering [印度尼西亚]、

斯托立克拉克Story&Clark[美国]、

金斯伯格Kingsburg[中国烟台]、

雅马哈-伊特纳Eterna[日本]

  第五档:经济型钢琴

  珠江Pearl River[中国广州]、

诺的斯卡Nordiska[中国营口]、

伯格门Bergmann[韩国]、

别克Becker[俄罗斯]、

克拉高俄Krakauer[中国青浦]、

涅米亚Niemeyer[中国营口]、

舒伯特Schubert[俄罗斯]、

斯特劳斯Strauss[中国上海]

  4.钢琴名曲《世界名曲》:

 升C小调 幻想即兴曲(肖邦)

  E调前奏曲(巴哈)

  F调旋律(鲁宾斯坦)

  摇篮曲(勃拉姆斯)

  春之歌(门德尔松)

  英雄波兰舞曲(萧邦)

  军队进行曲(舒伯特)

  匈牙利舞曲(勃拉姆斯)

  月光(贝多芬)

  月光曲(德彪西)

  意大利波尔卡(拉赫玛尼诺夫)

  梦幻曲(舒曼)

  棕发少女(德彪西)

  匈牙利狂想曲第6号(李斯特)

  西班牙狂想曲(李斯特)

  爱之梦(李斯特)

  小狗圆舞曲(萧邦)

  热情奏鸣曲(贝多芬)

  悲怆奏鸣曲(贝多芬)

  黎明奏鸣曲(贝多芬)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

  四季套曲(柴可夫斯基)

  升c小调前奏曲(拉赫玛尼诺夫)

  圣母颂(古诺-巴赫)

  小夜曲(舒伯特)

  致爱丽丝(贝多芬)

  土耳其进行曲(莫扎特)

5.钢琴《中国名曲》:

按题材来分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改编自中国古代名曲的钢琴作品,代表作有黎英海先生改编的《夕阳鼓瑟》《阳关三叠》,王建中先生改编的《梅花三弄》《彩云追月》等。

二、改编自中国传统民乐的作品,代表作有陈培勋先生改编的《平湖秋月》《双飞蝴蝶》,王建中先生改编的《百鸟朝凤》,储望华先生改编的《二泉映月》,刘福安改编的《采茶捕蝶》等。

三、改编自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作品,如《乌苏里船歌》《第一、第二新疆舞曲》《多耶》《云南民歌五首》《火把节之夜》《桂花开放幸福》等。

四、中国革命歌曲、近代民乐和新时期民乐。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陆歌》《北风吹》《兰花花叙事》《牧童短笛》(贺绿汀)《晓风之舞》《舞剧鱼美人选曲》《谷粒飞舞》等。

五、现代作品《牧童短笛》等

协奏作品

钢琴协奏曲 《黄河》(中央乐团)《山林》(刘敦南)等。

6.钢琴名人

世界级:

1.阿图尔·鲁宾斯坦(Artur Rubinstein)

  阿图尔·鲁宾斯坦 (Artur Rubinstein,1887-1983),美籍波兰钢琴演奏家。幼学琴,十二岁即在柏林举行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约钦协奏,后在汉堡、德累斯顿等地经常登台,十四岁到华沙演出,深受波兰著名钢琴家帕德列夫斯基赏识。1905年到巴黎和伦敦举行独奏音乐会,1906年赴美举行四十多场音乐会,轰动一时,极获成功,跃入优秀钢琴家之前列。

  鲁宾斯坦生来赋有灵敏的十只手指,读谱能力之强也是超群的。他的演奏充满炽热的情感和充沛的精力,流利洒脱而又布局严谨,有时又细腻而富于诗意。其演奏细腻而富于诗意,流利洒脱而又布局严谨。曲目极为广泛,尤以演奏肖邦和勃拉姆斯的作品见长,弹奏法国和西班牙作家作品也有其妙处。

  2.弗拉基米尔·霍洛维兹(Vladimir Horowitz)

  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 (Vladimir Horowitz,1904-1989),美国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美籍俄罗斯人。很早就显露音乐天才,先后师从俄罗斯和德国的演奏大师,集俄罗斯学派与德国学派之大成。1924年到柏林、巴黎举行旅行演出,获很大成功。1928年赴美,一举成名。之后定居美国。曾停止演奏达十二年之久,1960年,在卡耐基大厅举行重返舞台的独奏音乐会,轰动世界乐坛。

  霍洛维茨的演奏技巧辉煌而潇洒,音乐更趋向深刻完美,表现手段更丰富。有的乐评家认为,他的钢琴音色如同七种基本颜色,可以调出各种不同的色调,从而表达各式各样的思想感情。另外,他的演奏能充分地表现出乐曲的内容,但又不是盲目地尊重原作。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很像一位熟练的编辑,能把乐曲作者的“错别字、漏字”等失误加以订正,使作品达到完美无缺。他的演奏曲目相当广泛,尤以弹奏肖邦以及舒曼、李斯特、斯克里亚宾等名家的作品见长。

  3.斯维亚托斯拉夫·杰奥里索维奇·里赫特(Sviatoslav Teorisovich Richter)

  (Sviatoslav Teorisovich Richter,1915-),前苏联钢琴家。自幼随父学习钢琴,少时即显露出优异的钢琴即兴作曲才能。1933年起,在奥德萨歌舞剧院任音乐指导,1934年首次公开演出,1937年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1945年获全苏演奏家比赛一等奖。四十年代常在苏联各地巡回演出,五十年代后又曾前往欧美各国表演。1961年获前苏联人民艺术家称号。他还是法国福特拉斯堡的名誉博士。

  里希特的演奏以技巧纯熟、构思深刻、富于鲜明的戏剧性表现力著称。他演奏曲目非常广泛,从古典派到浪漫派和印象派乃至现代派,几乎无所不能。他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手指的坚韧性,像前苏联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许多作品中那尖锐的连续强音,只有里希特的双手才能够演奏出作者所要求的那种宏大气势。他从不沉溺于乐曲,而是通过自己的透彻分析,完美、细腻地表现音乐,对于乐谱中极其细微的音符,他都能维妙维肖的加以表现。

  4.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Alfred Brendel)

  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Alfred Brendel),1931年1月5日生于奥地利的维森堡,1949年在意大利波尔萨诺获布索尼大赛奖,从此开始演出生涯。上世纪50年代为Vox公司录制大量唱片,声誉鹊起。他的唱片屡屡获奖,是古典音乐专辑中销量最大的。1978年,Philips公司因发行他的唱片满百万张而授予金唱片奖。他在世界各大都市演奏全套贝多芬奏鸣曲。此外,他还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著述家,不仅写文章,还出版了两本书《音乐的思考与再思考》(Music Thoughts and After-Thoughts,1976)和《音乐响起》(Music Sounded Out,1990)。

  5.弗拉基米尔·阿世肯呐齐(Vladimir Ashkenazy)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Vladimir Ashkenazy,1937-),英籍前苏联钢琴演奏家。1937年7月6日出生于前苏联的高尔基城,阿什肯纳齐自幼在莫斯科中心音乐学校学习,后入莫斯科音乐学院。1954年获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二等奖,1956年在布鲁塞尔伊丽莎白女皇国际钢琴比赛中获金质奖章。1962年曾并列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次年定居冰岛,现住英国。1989年他被聘为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后改名为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他也是伦敦皇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和他们演奏以萧斯塔科维奇和柴科夫斯基为主的俄国音乐;他也是克里夫兰管弦乐团的客席指挥;录制唱片之多在同代钢琴家中也是少见的。

  6.马儿塔·阿格里奇(Martha Argerich)

  马尔塔·阿格里齐(Martha Argerich,1941-),深孚众望的阿根廷女钢琴家。曾从多位名师学琴,1957年在布索尼和日内瓦钢琴比赛会上获奖,1965年在第七届肖邦钢琴比赛中获一等奖,声誉日高。

  她的演奏技巧卓越,热情奔放,弹奏肖邦二十四首《前奏曲》和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都十分出色。

  7.鲁道夫·赛尔金(Rudolf Serkin )

  俄罗斯钢琴家,1903年生于捷克。九岁即在维也纳从名师开始学钢琴,12岁初登舞台演出。1920年在柏林同小提琴家普修合作演出,从此两人一直精诚合作了几十年。1936年,塞尔金在纽约和当代著名指挥家托斯卡尼尼合作演出,一举成功,闻名世界。他的演奏从不追求表面上的华丽,而是以真挚来打动听众。他往往无拘无束地晃着头、踏着脚,边念叨边进行演奏,始终扣人心弦。

  8.阿尔徒劳·贝内德蒂 意大利钢琴家,生于1920年。早年就学于布雷西亚和米兰音乐学院。1939年,他在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从此声名大噪,活跃于国内。二战之后,他在欧洲各地旅行演出,引起轰动。1972年,他移居瑞士,成为国际上瞩目的钢琴大师。他的演奏具有一丝不苟的求全精神。他得体而适度地控制分寸,把每一个音都赋予充分的表情和生命;他在创造出美好音乐的瞬间,把人们带进了虚幻而美妙的境地。与其说米凯兰杰利是为了做一个忠实的演奏家,以便更好地再现作曲家的创作意图才苟求于钢琴,倒不如说他自身就是一位成功的创造家,因为他具有独自的美学观点。

  9.弗里德里希·古尔达(Friendrich Gulda)

  奥地利钢琴家,1930年出生于维也纳。7岁学琴,12岁入维也纳音就读研究生。1946年获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首奖。1978年在维也纳举行了三次演奏会,并录制了唱片。他的演奏既珍视维也纳古典音乐的传统,又富于时代精神,表现出独有的创造性。他既着力于让现代人完全理解古典音乐,又反对因循守旧的演奏方式,因而尝试着对现代爵士乐的演奏。

  10.毛里齐奥·波利尼(Maurizio Pollini)

  意大利钢琴家,1942年出生。早年在威尔第音乐学院从名师学习钢琴,并兼学作曲。1960年获国际肖邦钢琴作品比赛大奖。1971年以后在欧洲旅行演出,颇获成功。他的演奏风格干净利落、健康明快,没有一点忧伤的影子,给人以力量的感染,他弹出了生活的赞歌,是一位热爱生活的钢琴家。当他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一些节奏性很强的乐曲时,其准确无误、独出心裁的技巧,实在令人折服。

中国

朗朗

  世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1999年,17岁的郎朗顶替身体不适的钢琴家安德烈·瓦恣在德国登台,一举成名。

  李云迪

  2000年,18岁的李云迪将空缺了14年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纳入囊中,轰动乐坛。

  刘诗昆

  中国著名钢琴家,办有刘诗昆钢琴中心,多次获得李斯特奖。

  殷承宗

  中国优秀钢琴家,钢琴协奏曲《黄河》主要改编创作者、首演者,创作出钢琴伴唱《红灯记》而红遍全国。是在卡耐基音乐厅演出场次最多的华人钢琴家。

吴纯

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国际三博士学位的青年钢琴演奏家。被欧洲媒体誉为“闪耀在欧洲的中国钢琴之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