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告诉你:只有读书才能让你获得成功

大家好,欢迎来到棋灵王的麒麟阁,今天介绍的这本书是美国本杰明·富兰克林写的《富兰克林自传》。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一名功勋卓越的政治家,美国独立运动的领导者、民主精神的缔造者、《独立宣言》的起草者,被誉为“美国的圣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被称为“电学中的牛顿”。此外,他还是一位著名的出版家、作家和社会实业家以及慈善家。他深受美国及世界人民的爱戴,是“他生活的时代和国家中最伟大和最出色的人”。

《富兰克林自传》是富兰克林写给儿子的家书,他以拉家常的方式,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娓娓道来。原本这篇手稿只介绍他的生平到1730年,后来一位友人无意间发现了这些手稿(后称之为正传),特意写信希望富兰克林能够继续写下去,因为这部自传一定能给青年人以启发和获益,因此才有了续传一和续传二。


今天我重点介绍的是读书对富兰克林一生所产生的影响。

富兰克林从小就喜欢读书,因为对书籍的爱好,他的父亲最终决定让他去学印刷工,而这一职业对富兰克林以后的事业大有裨益。

1、热爱阅读

富兰克林在哥哥的印刷行工作之余,有机会阅读一些比较好的书籍。因为他和一些书店的学徒们打交道比较多,彼此熟悉以后,他就从学徒们那儿借来一些小书看,但是因为都是偷偷借书,为了不让书店老板发现,他必须要很小心的翻阅,不能弄脏,而且时常要在第二天一大早就送还给书店,以致他常常坐在房间阅读到深夜,一晚上看完。此后,无论他在伦敦还是费城,甚至在他以后事业有成、享负盛名之时,他总是要挤出时间来阅读,让自己每天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读书,也因为这个习惯,让他最终取得了成功。

2、学写散文

在富兰克林的一生中,散文的写作对他十分重要,他也是靠散文出名的。当时镇上有一个爱好读书的孩子叫约翰·科林斯,他们经常一起玩,因为双方都喜欢争辩,因此每当有争论的时候,都很想驳倒对方。富兰克林觉得科林斯天生比自己雄辩,自己在措辞的典雅、叙述的条理清晰方面远不如科林斯,因此决心以后要注意文章的风格,力求改进。

他在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本《旁观者》的散册,十分中意,认为其中的文章写的极好,于是想模仿、学习它的风格。他拿了几篇论文,把每一句的思想进行一个简单的概括,接着把它放在一边几天,然后不看原书,用完整的句子表达出来,又凑成整篇的论文,使它表达得像以前一样完整。富兰克林会把自己仿写的文章与原文进行比较,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加以修改完善,以此不断改进自己的写作。

因为富兰克林早期的努力,他的写作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为他在日后创办自己的印刷事业和报纸提供了很大的助力。因为会写文章,他经常发表一些小文在他创办的版纸上,吸引别人订阅。因为文章写得好,在对增发纸币的问题上,他写了一篇《纸币的性质和需要》的小册子,使得增发纸币的议案在州议会中以大多数通过,而他也因写文章的贡献,承担了纸币的印刷,获得了丰厚的利益,这也算是他会写文章的又一好处吧。

3、成立社团

因为喜爱读书,富兰克林在年轻的时候,把大多数有才能的朋友召集起来,组成了一个互相切磋的社团“讲读社”,在富兰克林的领导下,这个社团几乎存在了40年之久,后来发展成为美国哲学会,成为美国科学思想的中心。每周五晚上社团都要组织开会,每个社员必须依次提出一两篇研讨品德、政治或自然哲学中任何问题的论文,并在会中讨论;每隔3个月,要提出和诵读本人习作一篇。辩论则本着诚恳的探求真理的精神,不以爱好争辩或求胜的态度来进行。在这个社团里,他们培养起了谈话时的良好习惯,在会章中拟订了一切可以防止相互冲突的办法,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个社团才能够长期存在。

如果说讲读社在初期只是一些有才之士进行学术交流之处,到了后期,富兰克林的的公益事业能够顺利推行,讲读社功不可没。随着多年的发展,讲读社成为一个非常有益的组织,会员们决得十分满意,有些会员想介绍他们的朋友加入,但这样人数会超过最初定下的12人的限额,为了防止坏人混进来,但又不愿拒绝一些人,富兰克林建议每个会员分别组织一个附属社团,拟订相同的谈论规则,讲读社的社员可以在分社中提出他们讨论研究的题目,并且把各分社讨论的经过向讲读社报告,他们可以把讲读社的主张和看法散播到分社中去,这样可以加强政治影响和为社会服务的力量。比如关于费城的巡夜制度,富兰克林觉得当时先行的巡夜制度极不合理,巡夜工作常常被忽略,因此他写了一篇论文准备在讲读社宣读,他提出了一个较有效的巡夜制度,提出了一个较公平的摊派巡夜费用的方法,并将这个计划传到各分社去,作为各分社自己提出的一个计划,并为几年后通过的那条法律铺平了道路。


纵观富兰克林的一生,读书带给他的财富远远超出他自己的想象。因为热爱读书,出生社会最底层的他结交了志趣相同的朋友,得到了各界政要的认可;因为热爱读书,他善于写作辩论,能够通过报纸、文章向社会大众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热爱读书,他成立了享负盛名的社团,并借此加深了自己的影响力;因为热爱读书,他节制、勤奋、真诚、正义、冷静、谦逊,为世人所认可,并成为美国的圣人。了解了富兰克林的生平后,你还能说读书无用吗?


我是麒麟阁的棋灵王,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