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昆明

今年昆明的雨季特别长。一整个夏天,不是在下雨,就是在将下雨的路上。

已经有接连一周的早晨看不见朝阳。困眯眯地走出阳台,揉揉眼睛,看见的一定是云层绵密的天空,像用纱布层层叠叠的包裹住了太阳,密密的网眼被纱线堵满了,朦胧的亮,却一缕光也透不出,闷闷的。

     拧开水龙头,水的温度冷的人一哆嗦。头一天接好一盆水搁在通风的窗台上,把纸盒装的柠檬茶放进去冰一晚,第二天小心的伸两只手指把它拈出来,抖落盒上的水,用纸巾抹抹干净,冰凉凉的会更好喝。眼看着阳台已经成了天然冰箱,才发现夏天已经走了。

     回想今年的夏天,也不觉得记忆里漫来酷暑的汗味儿,大部分的热量都被漫长的雨季冷却了,所有的灼热感,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扫过皮肤,马上被雨水安抚。凉席还没有铺上,转眼就入秋。

     广东潮湿炎热,是没有这种体验的。

     晴天汗流浃背不必说,就算热的让人抬抬胳膊都费力,躺倒不动,鼻尖也会冒出细细的汗珠。高温警报的日子更是难熬,出门鲜有不打伞的姑娘,大家纷纷哭诉,今日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一到下雨,就从烧烤变成了蒸笼。除了台风前阴翳聚起的那一点点凉,酷暑日子里雨一旦落下,就觉得呼吸都粘稠起来,空气凝成闷热的胶状,呛进肺里每一条通道,皮肤上一层粘粘的汗。

       所以昆明的温差曾让初来的我万般不解。晴天时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在皮肤上留下刺痛的灼烧感,让人燥热难耐。但只要落雨,气温便骤降七八度,明显不属于高温区的凉风袭遍全身,几阵风的功夫,整个城市就凉快起来。

      说来怕你不信,我能闻出要下雨的味道,并且沿海较云南更好辨别。

      某个夏日夜晚在走廊闻见潮湿的雨味儿,刚回到宿舍就冷不丁听见窗外一声闷闷的雷响,心想是要下雨了,可偏偏再无动静。

      夜深无眠,出阳台看了眼天,灰溜溜的爬回被窝。稀疏云层都没铺满天际,当我就要把那声闷雷当作错听的炸山,唏嘘自己功夫未到的时候,沙沙的声音又灌入耳朵。赶紧又爬下床探头去看,没有雨,是狂风把树叶摇的脆响。没几秒奔雨如帘。

      云南的雨很奇怪,总是先一阵妖风鼓舞士气,雨才敢下。风雨声竟不容易辨清,只有沙沙声不绝于耳。

      细碎的声音横穿整个雨季,轻轻挠人的耳朵,和拂面的雨丝一道,把人挠的痒痒的。

      夏秋一过,就是干燥少雨的旱季,半年里鲜有湿润的气息。

      要看雨,得等到明年夏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