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虽迩 不行不至

道虽迩 不行不至

--金字塔原理培训前三轮作业回顾

目录

一、教学目的介绍和作业反馈

二、回顾书籍内容

三、第三轮作业分享


一、教学目的介绍和作业反馈

第一轮作业是三轮作业中最舒适的作业啦,只需要对素材给予评价就算完成了。

第一轮作业点评

重要提醒:有部分学员过分关注细节,例如关心房间费用标准,酒水费用等,这些同学都被刘老师视为需要重新读书,没有领会到《金字塔原理 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的精神。

第一轮作业我们摘取了3位学员的评语:

二直沈劲老师点评第1题:文不对题,没明确到底是承办会议还是参加会议?
长沙李江丽老师点评第2题:没有逻辑性,表述太复杂,语句不精简
江门卢伟钧老师点评第3题:材料组织凌乱,逻辑关系不清晰,序言的主体及中心思想不明确,令读者无法快速领会其事件背景反映的问题和冲突

这些评语真是毫不客气,对,假如你没有观点先行,以上统下,层级间关系混乱,就会得到这样的评价。平时只是碍于面子,领导没有跟你直说而已。所以,学习金字塔原理真是很有用。


第二轮作业就让同学们开始体验金字塔结构了,作业是3份内容都比较简单请示类的报告,很高兴全体同学都按时齐刷刷地交作业。

第二轮作业点评

这一轮作业老师最深的印象就是退作业,接连退了好几位同学的作业。我们再三强调文章要求是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当时都磨破嘴皮子,于是画了一张图来引导同学们的思路:

领导,请增加15个卡座.jpeg

第三轮作业是两难(难度最大+难以调出时间-占用周末时间),各种申请缓交的理由接踵而至.....(省略200字请假理由,以免被你学到)。
第三轮作业内容较上期复杂,尤其第三题,涉及运营、理财的知识,需要学员能跳出素材,站在领导的高度看问题。

第三轮作业点评

二、回顾书籍内容,寻找理论依据

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P17

希凡老师解读:标题就是整个金字塔的塔尖
是全文论述的中心的思想
是撰写者的诉求
标题越有信息量、意图越明确 、越是好标题

一个好的金字塔结构要求 --P22-24

金字塔结构自检表

例子-P30

典型金字塔结构

三、第三轮作业分享

刘老师看了200多份作业后有点头昏眼花,为了让他休息下,我们这一轮邀请几位优秀学员展示他们的作品、分享心得,由沈劲老师担任点评。

首先看第1题,以下是原题中透露的信息

标题=作者的诉求:想设立一个台自动存取款机器(是自助银行的基本组成单元)

具有资质的学校,属于江南省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竞争力10强单位
注册办学资本为2万元。 学院占地面积2亩, 校园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实训场地面积2万平方米,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万元, 图书总数为2万册 教学用计算机200台, 多媒体座位和语音室座位合计达2000个。
学费1万/年/人
全日制在校学生达2000人
放了1亿贷款
已办理教师的代发工资
已经为100多名学生开立借记卡
装机地址位于发财学校内财务室旁,占地约16平方米,月租金为零元。
已有建行、广发、农行、农商行等四家银行的自助设备
跨行交易成本:按银联收费标准发卡行每笔交易支付3.6元手续费
收支测算过程

首先,看看接近半数同学作业长的什么样:

作业1

沈老师点评:以上能成为3兄弟吗?

学校概况与我行合作关系~投放原因收益分析~设立方案
学校概况 和收益分析就不在同一层级

作业2

沈老师点评:显然 可行性分析是最高级,学校竞争力强、柜员机位置好、无租金都是可行性分析的内容

以下,我们请出本期第一位优秀学员,来自公司金融总部的贺婷婷展示她的答案:

关于在发财学校首期布放一台自助设备的请示

标题的解读: 地点+时间+意图+数量+对象名称

以下是文章的序言,斜体字部分是解读

发财学校实力雄厚并与我行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是我行重要客户。 背景介绍
预计未来发卡量大 所谓的 “利诱”
该校已有其他银行自助设备,如建成可为我行节省一笔可观的银联手续费 所谓的
“威逼”*假如不做,会有什么损失
我部拟在发财学校设立自助银行 回答听众的疑问
前期拟布放一台CRS自助设备,后续根据业务量进行调整。 风险防范措施

文章的金字塔结构
看到这份材料 我理解撰写者目的是要设置一个自助银行,作为上级领导关心的是为什么要放、怎么放和放了能有怎样的收益体现。
公司金融总部·贺婷婷

领导关心的事

贺婷婷认为以下这位同学将“原因-投入-产出“并列,她感觉原因和投入产出不在一个维度,并且投入产出并不是领导会关心的重点,她觉得他们会更想知道由此而推出的结论也就是我们行可获得的净收益

甲同学的作业

沈劲老师点评:

看了贺婷婷的作业后,感觉已经将领导关心的问题表达了,特别值得夸奖的是将投入和产出分析归在一点之内,满足领导关心结果的常见心态。相反,甲同学的作业将事实都摆布出来,没有表达出撰写人员的倾向性选择,等于让领导去做开放式问题,而不是做选择题,显得拟稿人员对各种情况考虑不周,不够专业,也耽误沟通的时效性。


第三轮第二题分析

现在看第2题,原题提供的信息
标题=作者的诉求:关于当前小微支行建设若干问题的请示

一、关于小微支行建设模式及建设的相关问题
二、关于不带现金柜的小微支行的建设标准问题
三、关于小微支行网点的租金价格问题

总之,你看到很多问题,原因分析呢?解决方案呢?
有同学是这样改的:

分行关于小微支行网点建设任务量、建设标准问题的请示

一、请示背景介绍
1、目前建设进度不符监管要求
2、分行已采取的措施
二、建设进度不符的原因及困难
1、单个网点建设时间较长、分行人力不足导致无法完成5家建设目标
2、总行暂未出台关于不带现金柜的小微支行标准制度,建设缺乏制度依据
3、符合小微支行的选址标准的租金远超制度规定的租金标准
三、具体请示内容
1、请贵部门牵头协商总行相关部门,可否调整确定我分行今年小微支行网点建设任务量,并进一步明确是否带现金柜。
2、希望贵部协商相关部门尽快明确出台相关标准和制度,以便各分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章可循。
3、对于这些超过总行租金标准的备选网点,该如何上报审批,请贵部协商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

是较素材清晰许多,还能进一步优化吗? 答案是肯定的,请看来自江门分行卢伟钧、梁倩影两位同学合作完成的作业

江门分行卢伟钧、梁倩影

我们主要的思路还是跳出了素材的限制。站在领导的角度,他肯定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想法的下属给他提出的思路,而不是提问题要求解决。

清晰的要求
沈劲老师点评:

江门分行卢伟钧、梁倩影老师果断跳出素材的牵制,将许多待定的问题做了思考,做了假设,拿出了自己倾向性意见,有理有据,值得表扬。
美中不足的是 其他待解决问题中的“请总行到现场调研”,不应作为问题序列,而是行动计划中一个时间安排。


第三轮 第三题大部分同学完成的不理想,关键是受素材引导,本文是将制度全文向领导请示,还有附件,所以看起来比较累。比较简单的做法是:写一个简单的说明,陈述该制度发布的必要性、迫切性等,将制度作为附件。


迄今,我们第一阶段的训练暂告一段落,全体同学进入第二阶段学习,部分同学仍需要参加第一阶段的训练,明天会有邮件将新的第一阶段作业发到您的邮箱,请留意查收。
在这里我们推荐沈劲等7位同学担任第一阶专家,其他同学可以向他们咨询如何建立满足领导(客户)要求的金字塔结构。

7位第一阶段专家:二直沈劲、江门卢伟钧 深圳卢丹 珠海周昭煜 东莞高杨、 冯秋辉 公金总部贺婷婷等

更多专家敬请期待
本周的学习题目大多在群内的问卷星上完成,请知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