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云产品架构简介

前言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选择使用云,对于运维人员,云产品的出现减轻了很多繁琐的工作,是一大利好,但同时品类繁多的云产品又是一堆的陌生名词。要想做到不被淘汰,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在这里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公司内集群搭建所应用到的服务器对应于阿里云的产品架构,同时也简单的描述一个各产品从创建到最终释放的过程。

阿里集群架构简图

阿里云产品.jpg

名词释义

阿里云产品名称 含义
slb 负载均衡
安全组 防火墙
ecs 云服务器
rds 云数据库
nas 文件存储
oss 对象存储
实例 1台服务器/1个功能
eip 弹性公网ip

结构分析

集群涉及到的产品主要有:安全组、slb、ecs、eip、rds、nas/oss
安全组:
slb:负载均衡,内网负载均衡免费
ecs:云服务器,可创建实例,可复制镜像
eip:弹性ip,需绑定使用非固定
rds:数据库服务器
nas/oss:文件存储/对象存储

创建实例

当我们完成阿里云注册并实名认证后登录阿里云界面


image.png

首先进入控制台,以后许多操作都需要在控制台进行,所以我们需要多熟悉此界面

因为要创建一台云服务器(ecs),所以需要先选择云服务器选项

image.png

选择创建实例,并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image.png

服务器配置,依然是按需选择,这里只是做演示学习使用,配置选择更多是看中价格
image.png

什么是突发性实例

选择镜像与系统盘


image.png

设置网络与安全组VPC
VPC相当于创建一个虚拟的交换机or路由器


image.png

选择创建会跳转到新界面


image.png

选择创建专有网络
image.png

创建交换机
image.png

切回创建实例的界面选择网络与安全组(防火墙)


image.png

配置完成后直接选择下一步系统配置
对以下几处自行修改
image.png

下一步进入到分组设置
image.png

这里我选择默认
image.png

最后弹出所选配置信息,最终确认即可实现实例创建
image.png

进入管理控制台即可看到刚刚创建完成的实例


image.png

如果需要远程连接记好远程连接密码,我的是: 512215
当我们远程连接上后会发现上不了网,因为我们选择实例的时候并没有选择网络,接下来我们需要对网络进行选择与配置

公网IP

eip 弹性公网IP
如果在主选项中没有发现弹性公网IP,可以在产品内查询到


image.png

进入界面直接选择申请


image.png

因为你很穷,一切都选默认并按量付费,土豪随意这里只需要填写一个名称即可,最后直接购买并开通
image.png

开通后我们需要绑定到我们要使用到的实例上


image.png

勾勾选选对于你来说应该不难
现在就可以使用xshell进行连接了!

云数据库RDS

还是如法炮制,选择RDS


image.png

选择配置,因为穷所以一切以价格为基准进行选择,1核1G,但要高可用,mysql版本选择5.7,存储空间5G够了



配置网络,基本选择默认,因为我们选择的一主一备,阿里云已自动为我们的备份数据库创建了网络交换机,所以省了很多事,最后直接支付并开通吧

使用rds要注意的事项:
1.进入管理界面,要添加内网白名单才可以使用

image.png

2.直接选择修改为ecs的内网网段
image.png

3.这样在基本信息界面我们会看到一个比较长的内网地址
image.png

4.在ecs上尝试ping,并安装mariadb
安装后我们是不能直接使用root用户登录mysql的,所以下一步需要添加一个用户
image.png

image.png

使用命令并指定内网ip
mysql -uwsm -p -h rm-8vbqgxq77kr333384.mysql.zhangbei.rds.aliyuncs.com
才可以实现连接

文件存储nas

使用规则:

  • 1.先创建文件系统(相当于安装nfs软件)
  • 2.创建挂载点(相当于对nfs进行配置)
  • 3.进行挂载


    image.png

    依然选择最便宜的通用型按量付费


    image.png

    最后开通

负载均衡slb

依然到产品列表内选择想要创建的产品


image.png

创建负载均衡
配置过于简单,按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最后支付并开通即可
在管理台界面设置slb配置


image.png

最终完成配置就ok

对象存储oss

存放大量文件 存放镜像 存放视频

演示结束

释放不需要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