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毁了中国的教育

越减越负的中国孩子

思思坐在书桌前,嘴巴撅得老高,一脸不情愿的样子。

妈妈在旁边一边收拾书本,一边好言好语地哄劝:思思啊,乖,咱们去上补习班,快起来穿衣服换鞋,听话!

思思的嘴巴撅得更高了:妈妈,我能不能不上补习班啊!真的好烦啊!今天不是周日吗?周日为什么不能让我休息休息呢?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傻孩子,你看看你班那些同学,看看咱家邻居家孩子,哪个不上补习班?别人都上,你不上,不就落下了吗?听话,坚持一下,上完这节课,下午你写完学校作业,妈妈带你吃麦当劳,带你去看电影,好不好?

看在麦当劳和电影的面子上,思思脸色缓和了一点,磨蹭到门口穿好鞋,跟妈妈一起去上补习班。

如今的中国,像思思这样的孩子已经不可计数。补课这张大网,连幼儿园的孩子都不会放过,孩子们就像网上的鱼儿,跳跃着,挣扎着,却无论如何也不能挣脱。

补课是社会上的一个奇怪却又常见的现象,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长们见面的聊天风气慢慢走了“下坡路”——你家孩子在哪补课?你家孩子才学两门啊?你家孩子成绩退步了啊?那可不行,我家孩子那个老师挺不错,给你介绍介绍……

所以我们看到,全中国的孩子,只要有条件的都去补课。学校里有些在职教师也不甘心看着校外老师赚钱,赶忙也来分一杯羹,含蓄点的说:家长,你看XXX在我这学了四个周末,成绩马上就上来了;胆子大的直接训话:你家孩子都这样了,还不赶紧上我这来补补?

然后全中国的考试分数线全体被拉高,家长们跟头把式一样的陪着孩子上补习班。

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我不禁想起一个小段子:

剧场里很多观众在看演出,一位观众为了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因此挡住了后面观众的视线。观众们很不满,要求他坐下,可是他对其他人的批评和埋怨充耳不闻。

于是其他观众四处张望,寻找剧场管理员,希望他能来制止这种不好的行为,结果却发现无处可寻。

于是其他人纷纷站了起来,谁也不肯再坐下。最后结果就是,大家内心不满,浑身疲惫,谁也没能好好地观看完演出。

我们今天的教育就像这个剧场发生的故事一样。

第一,有人首先站了起来。补课,肯定是有一批人带动的,或者是想赚钱的人的大肆渲染,也或者是家长们自己的急功近利。总之不论什么原因,出现了第一批补课的大军。

第二,不满的人们想寻求监管部门的介入。你想补课,我们不想啊!毕竟补课费心费力费钱还浪费童年,有人会持反对意见。但是监管部门根本不作为,或者是作为之后效果也微乎其微,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利益。

第三,“其他人”也进入补课大军。既然你们都不按规矩出牌,那我们也不能坐以待毙。于是乎,大家都“站了起来”。

除了社会上的补课风气,很多学校也发生了“剧场效应”——

起初,大家都安安分分地做五休二,孩子们是否利用周末去补课,学校并没有放在心上。

而后,有些学校为了追逐升学率,要求学生放弃周六,做六休一。孩子们虽然不开心,但也只能乖乖就犯。

没过多久,其他学校发现竟然有学校走在了“前面”,他们当然咽不下这口气,于是要求自己学校的学生周日也要贡献出半天来学习,孩子们的双休日之梦,彻底破灭。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很多地方的“有关部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尤其是私立中学,更可以借由“私立”这把保护伞,大摇大摆地给学生补课。

于是双休日这个概念,自此名存实亡,中国教育,从此开始生病,并且病入膏肓。

有人在百度上问:为什么外国孩子比中国孩子聪明?

有个回答不知道是否准确,但看起来蛮有道理:中国孩子课业负担太重,很多孩子没精打采;外国孩子重在训练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所以看起来思维灵活,神采奕奕。

我挺怀念我上学的时光。

小学时候作业不多,也没有教辅,老师若是在哪里看到些不错的习题,要找学习好的同学抄在黑板上,我们在下面奋笔疾书。语文数学各留一项作业,回家基本半小时就完成功课,然后去大自然里疯跑;

初中时候加了一门神奇的英语,英语老师还在假期搞了个补课班——其实就是在她家里,一间破旧的民宅,几个学生围在炕上,老师教我们下学期的新课,背单词……第二个假期我就坚决不去了,爸爸看我成绩不错,也就没说什么,于是第二个假期开始,我又可以自由自在地放飞自我了;

高中时候考进了县里的重点高中,老师们上课都卖力气,就连地理老师都能把课讲得全程爆笑(虽然后来他被省高中挖走了)。只有在高三时候才听说有同学花钱请老师补数学,我还在吃惊:一小时50块钱?天呐,那可是我一个周的生活费。不需要权衡,还是活着更重要,于是我再次与补课擦肩而过。

没曾想八年以后我自己成了一位校外的培训老师,这位忧国忧民的女教师,不遗余力地跟家长普及真正的素质教育,苦口婆心地鼓励学生要在提高成绩的同时锻炼能力,甚至对着电脑敲出对祖国教育的诸多不满,我识教育真面目,只因我在此山中啊!

回想那个“剧场效应”,到底是哪里出了错?是那个先站起来的观众吗?或许,如果当时能找到一个负责任的管理员,维持大家坐好,安安静静地欣赏完演出,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上周六,我去了一家酒楼做兼职,主要工作就是搬搬东西打打杂的事,因为是周末吧,来了很多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分组...
    神仙强阅读 1,010评论 0 0
  • 突然意识到游泳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所以就立马报了游泳课程。 学之前实在是恐惧水恐惧的不行,所以报游泳课程的时候报了...
    Mi丝喵阅读 474评论 0 0
  • 哲学对中国诗的影响,朱先生说中国诗与其说是受老庄的影响,不如说是受道家的影响。这个观点让我蛮惊讶的,以前竞从未注意...
    刘小麦同学阅读 1,0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