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青耕 || 世人多贪婪,唯独你

文 | 白画端


图片转自堆糖APP 作者不详

(1)

“白琅,待会儿回去,记得把你这身行头弄干净了。内袍洗了,外袍能烧便烧了,再抓些药,从头到脚好好泡一泡,”周晟蹙着眉头,满脸嫌弃地对身边的少年道,“真是倒霉,白跑一趟。”

周晟是这一带极有名的大夫,早有“民间太医”妙手回春的美誉。身边的白琅是他唯一的徒弟,也是他的表侄儿,因了家里落魄便帮衬一把,也算招了个便宜帮手。

近日,邻村闹了严重的瘟疫。

原本染了瘟疫的病人周晟是坚决不去碰的,谁知道这次这个病人故意隐瞒病情,骗了周晟出诊,气得他当场就跺脚咒骂,甩了袖子捂了口鼻扭头就走。

周晟一路回来骂骂咧咧的,听得白琅耳朵都要生茧子了。

刚走过一个拐角,周晟像是想起了什么,扭头问道:“要你给夫人去取之前定的簪子,你可取了?”

“呀,没有,我这就去。”白琅如临大赦,转身拔腿就跑。

师傅的医术的确高明,但凡他经手的病人,无一不是药到病除的,但师傅的医德……还有待提高。白琅对周晟虽然佩服,但对他这种挑剔病人的行为十分不齿,大夫就应该妙手加仁心,倘若有一天让他小白琅开了医馆,一定对病人一视同仁。

正出神,一粒有棱有角的小石子“嗖”地飞了过来,正中白琅的眉心,他哎哟一声吃痛蹲下了身,再抬头的时候只见几个六七岁模样的孩童推推搡搡走了过来,一个个手里还抓着弹弓。

一个稍大些的小孩走上前来,有模有样地拱了拱手:“哥哥莫怪,我们几个在打鸟,不知谁的准头没瞄好,才打中你了。”

白琅看他们几个你指我来我指你,也着实觉得好笑,饶有趣味地问:“你们为何要打鸟?鸟儿在天上飞又碍着你们何事了?”

“哥哥不知道吗?我们再抓婴勺,可以躲疫病的。”

抓婴勺?

这样想来,好像是有这么个说法,的确是从瘟疫肆虐的那个村庄里传来的。说有一种鸟叫婴勺,吃了这种鸟的肉可以不得疫病,怪不得近日集市上到处都是卖鸟的贩子,也不知道婴勺是个什么样,只要天上能飞的都得遭了秧。

白琅苦笑着摸摸小孩的头,道:“你们打的那是喜鹊,打了可是坏运气的。而且鸟的肉可不能治病,哥哥是大夫,不骗你们。”

小孩们嘻嘻哈哈点头,一个个也学着拱起手和白琅告别,嬉闹着跑开了。

白琅起身,摸着还隐隐作痛的眉心,忽然听见角落里有人好像在唤他。

“小郎中。”

白琅跟着微弱的声音去找,却见一个长相极美的青衣少女蜷缩在角落,身上竟是血点斑斑,她的左手按住右手手臂,细看竟是一条很长的口子。白琅当下便脱了外袍,想着今日出诊外袍不净,又从内袍下摆扯了一条布条,手法生疏的替少女包扎。

“姑娘,我这就带你去我们医馆,让我师傅给你瞧瞧。”白琅看向少女,见她微微点头,再抬头时那一双眼竟是如云障目一般。

这样漂亮的姑娘,竟是盲的。

(2)

虽然是盲的,但她真的是生得好看。

白琅坐在少女旁边,手里捣着药汁,像欣赏一件物品似的肆无忌惮地看着她,反正她也不知道自己看得那样仔细。倒是人家姑娘不知怎么,被他看得如坐针毡,表现的好像看得见一样,尴尬地开口。

“谢谢你,白大夫,麻烦你了。”

这还是第一次有人叫他白大夫,白琅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大夫倒是还当之有愧,但麻烦还真的比较麻烦。

那日发现青耕以后,白琅把青耕带回医馆想让师傅帮忙,人家师傅看见青耕还没说话呢,也就眯了眯眼睛,那夫人就莫名其妙地对白琅好一顿骂,从忘记拿簪子硬是骂到来医馆的第一天打碎了三个药罐子,并让白琅把这丫头哪来的还丢回哪去。白琅只好把青耕带回自己的住处,作为他的第一个病人。

“夫人肯定是嫉妒你好看来着,师傅多看你一眼她都快把我给吃了。”白琅把捣好的药敷在青耕的伤口上,包扎的手法娴熟了些,“只好委屈你了,暂且先由我来帮你治吧。”

好在青耕的伤口只是皮外伤,让白琅这么一番折腾,倒是好的差不多了。

包扎好后,青耕起身,给白琅斟了一杯茶,翠绿的叶片飘在茶面,是白琅没有见过的茶叶。白琅赶紧接过,这姑娘眼虽然盲,动作倒简单利索,像常人一般。

他轻尝了一口,茶香淡淡,暖下肠胃,忍不住问道:“青耕姑娘,你这几日给我泡的这茶很是好闻,只是这茶叶是从哪讨来的?我怎么从来也没见过。”

青耕淡淡一笑:“这不是茶叶,只是一种野草罢了。我也不知道这叫什么,只是常拿来泡水喝。”

白琅又饮一口,忍不住嘴角有弯起来。在这小破房子里,如花美眷递给夫君一盏茶,两人坐在一起闲话家常,举案齐眉便是一生一世。这样想虽然对人家姑娘略有冒犯,但白琅每每看着她,脑海中就会自动浮现出这样幸福的画面。

“对了,我把你那件黛色的长袍烧了。”

“啊?”白琅听了差点将口中的茶水喷了出来,“为……为何?”

青耕认真答道:“那件衣服穿了,会染上瘟疫的。”

白琅想起,她说的黛色的外袍,的确是师傅那日出诊,让他回去记得及时烧掉的那件外袍。

(3)

白琅“妙手仁心”的名号很快传遍了全城。

那场瘟疫来得不是时候,春日里疫病更是猖狂,很快便从邻村传了过来,那些号称吃了婴勺鸟的人们也有很多得了疫病,一时间人心惶惶,提疫色变。

但是白琅却有救命之法。

虽说白琅只是一个不过二八年华的小郎中,但他师承周晟,且广收病人,那些病情严重的病人在服下了他的药方以后,竟然能得以好转,但凡提到“白琅”二字,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夸赞。

白琅家中。

白琅将碗碟一字排开放在桌上,抱着药罐一碗一碗盛满。而青耕依旧一袭青衣站在他身边,她将如瀑长发垂在肩头,手里拿着一把剪子,每当白琅盛满一碗药,青耕便落下一根发,落入碗底。发丝虽长,入药即融。

“我配的药方就是最普通的解暑药,我知道,能治病的从来都是你这药引子。”白琅一边盛药,一边不忘看着青耕脚下,生怕她看不见跌着,“得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要不还是算了。”

青耕摇摇头:“你可是心疼我的头发?发断了还可以再生,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更何况,医病救人可是你毕生所愿,我想帮你。”

白琅苦笑:“这哪是我救人,这可是你在救人。”

话音刚落,门猛地被人一脚踢开,好几个大汉气势汹汹地闯了进来,为首的竟然是白琅的师傅周晟。白琅心下一慌,将青耕护在身后。

周晟冷笑一声,怒骂道:“我说你小子怎么不得病,原来是你给人的药里下了东西!吃了你下的药,再喝了你开的解药,这一来二去名声也就做出去了,好啊你!”

“没错,我们都瞧见了!”一个高头大马的男人气的满脸通红,白琅认出来,前些日子他女儿的病情好了很多,他还来白琅家好生痛哭道谢了一番,“这女人的头发就是毒药!长得这样的面孔,定是灾祸,是哪里来的妖孽!”

青耕想要帮忙解释,她上前半寸人们就更愤怒几分,白琅将她死死护在身后,只听得周晟号令一声,人们挥舞着拳头一股脑儿拥了上来,白琅大喊一声也冲上去。

只是他喊的是:“青耕,快飞啊!”

青耕沁着眼泪回身一跃,当下竟变成一只青身白喙的鸟,在白琅头顶飞了两圈后,飞出了窗外。

在场的人们看着这一幕全都愣在原地,半晌,不知哪一个先回过神来:“吃婴勺肉没用,吃婴勺肉没用!要吃青耕的羽毛,吃青耕的肉!”

白琅不知哪来的勇气,三步并作两步上前,一把将喊话那人推倒,大声辩解道:“不是的!吃青耕的肉没有用的,她才是大夫,要她活着才能治病!”

周晟第一个冲上来,一记重拳袭向白琅的脸,将他打倒在地:“好啊你小子,竟敢独霸着这救人命的青耕鸟!”

众人一拥而上,拳头像雨点一般落下。

(4)

入夜,繁星点点,地上火光点点。

自从人们知道青耕可以治疗疫病,一传十十传百,但凡没得瘟疫的人都自发加入了寻鸟队伍,就连大晚上也都打着火把四下寻觅,誓要落光青耕发,讨完青耕羽。

白琅浑身是伤,他躺在一棵枯树下,抓了几把枯叶盖在身上作为隐蔽。恍惚之际,他抬起头,仿佛看到一只青鸟远远地朝他飞过来,急急地停在他身边。

白琅打起精神来,再睁开眼,看见了青耕满脸是泪的脸,关切地摸着他身上的伤口。

“你……你看见了?”白琅惊喜地伸手,触碰她的脸。

青耕抬手覆上他的,失笑道:“我从未说过我是盲的。

白琅这才知道,原来一直都是自己误会了,他哈哈大笑起来,接着笑声又被连连咳声替代,青耕连忙拍着他的后背:“白琅,我带你去别的地方看大夫。”

“不必了。”白琅微微笑着,伸手拂去身上的枯叶,只见他的腹部赫然插着一把匕首,只露出半寸在外,插入极深,“他趁乱竟要置我于死地,我竟一直尊敬他,爱戴他……”

青耕眼泪簌簌落下,滴在他的伤口上。

“青耕,你快走吧。你也见到了,世人多是贪婪自私的,倘若落入他们手里,我……我再也保护不了你了。”

还未等青耕答话,竟有眼尖的人发现了白琅青耕二人,他们欣喜若狂地指向枯树,挥舞着火把朝枯树这边奔了过来。

白琅慌张,竟呕出一口血来。他努力扶着树起身,又一次将青耕护在身后:“你快走!”

这一次青耕没有走。

她周身发出绚丽的白光,将夜映如白昼。白琅回过头,青耕微笑着迎上,吻住他的唇。

“白琅,世人多贪婪,唯独你。”

(5)

那夺目的白昼仅是一瞬。

再次暗下来,人们只看见枯树逢春一般转绿,竟发出了茂密的枝桠。

两只青鸟绕树而上,交叠着飞舞,消失在天际。

(完)


《山海经·中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鹊,青身白喙,白目白尾,名曰青耕,可以御疫,其鸣自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