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始终有选择

《了不起的我》是一本自我发展心理学书籍,也是我在这个戴着口罩的春天里,完整读完的第一本书。

作者陈海贤是知名心理咨询师,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后曾任教于浙大心理中心,后离职创业开设自己的工作室。他在序言里这样写道:写这本书的初衷并不是要鼓吹盲目自大或者自我为中心,而是想提醒所有人,当你深陷自我怀疑,或身处逆境苦苦支撑的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潜力。 

整本书分为五部分,围绕行为、行为背后的思维、自我的发展、突破人生瓶颈和绘制人生地图五个内容展开。

读完全书,深深印在脑海里的一句话就是:无论遇到什么困境,你始终有选择。认定自己没有选择,会把我们从灵活机动的人,变成无能为力的环境的牺牲品。因为自我发展的前提就是拿回主动权,明白自己有选择,才是一个人真正成长的开始。

对于人皆避之的改变,他也以极其简洁清晰的思路作出诠释:改变发生的本质就是创造新的经验,并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创造新的经验需要通过新的行为,获的新的反馈,新的强化,从而获得一种新的习惯。

而我们面对改变的恐惧,更多是对未知的恐惧,我们对新环境的抗拒,更多是对不确定性的抗拒,但当我们真正开始放下顾虑面对改变的时候,事实远非想象艰难。对于内心实在畏惧,无论如何努力都做不到开始的改变,作者给出两个建议,一是奇迹提问,二是迈出一小步。

你可以问问自己,如果奇迹出现,改变顺利发生了,你最想看到的什么?这貌似放大期待的一问,却极有可能激发出你内心的动力。至于迈出一小步的原理,则与荀子《劝学》篇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类似,改变的发生需要长久持续的努力,但无论道路多么漫长,若能顺利跨出第一步,便会有一个好的开始。

作者在书中还分享了一个老和尚和小和尚下山化缘的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化缘回来,到山脚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小和尚看着前方很担心地问师父,天这么黑,路这么远,山上还有悬崖峭壁,各种怪兽,我们只有这一盏小小灯笼,怎么才能回到家啊?老和尚看看他,很平静地说了三个字:看脚下。

如果对未来没有确定的把握时,与其茫然焦灼,忧心忡忡,不如关注脚下,一步步向前。

我最喜欢书中《发展关系中的自我》这一章,无论是亲子关系,同事关系,夫妻关系,还是朋友关系,如果我们在其中表现出自己不想要的行为时,一定是我们的关系出了问题。 

一个拖延症孩子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凡事包办的妈妈。妈妈一边焦虑孩子做事缺乏自主性,一边又为提高效率帮助孩子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她在做这些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意识到在她给予孩子的角色期待里,已经把孩子安放在了“没有自主性”的位置。

妈妈和孩子共同建立了他们的系统,如果妈妈希望孩子改变,必须先从自己做起,因为两人皆处于系统之中,当其中一个人改变时,另一个人的改变自然会发生。

之前常听到一句话:要想改变别人,先从改变自己做起。当时以为是心灵鸡汤,想不到今天竟然在这本书里看到了理论支持。

关系里人的行为是相互塑造的。处于关系之中的任何人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和好坏之分,当关系出现问题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上,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不去管别人怎么样,也不要去管结果会如何。

由于作者是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所以,书中有很多生动的个案呈现,让你在阅读的过程中,时时被吸引,被触动,忍不住要停下来思索和自问:假如主角是你,又该怎么办?

佛教认为,人痛苦的根源是把“自我”看得太重,要消除诸般烦恼,可以通过打坐诵经冥想等方式,参透“无我”的道理。而在这本书,作者则从另外一个角度,结合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提醒读者:我们虽身在尘世,一样可以通过建立亲密关系、投入职业、关心下一代等方式,不断克服自我中心主义,慢慢学会放手和舍弃,至直完全把自己交付出去,最后所抵达的同样是无我之境。

但无论如何,世界给予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就有权选择让它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前端分为三层:结构,样式,行为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 从语义的角度上描述页面的结构CSS 层叠样式...
    AnnQi阅读 896评论 0 1
  • 时光荏苒,寒冬已来,转眼间又到了年关,不禁回首这匆匆而过的一年,感慨万千! 早上起床上班,看着路边的银杏落叶,明明...
    蠖略委丽阅读 328评论 0 3
  • Android中常见到的很多通用组件一般都离不开”池”的概念,如各种图片加载库,网络请求库,即使Android的消...
    侯广丽阅读 241评论 0 0
  • 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了,先把饭做上,收拾了一下。出去赶集买些生菜,回来饭好了,就把大宝叫了起来吃饭。每天重复一样...
    张华博妈妈阅读 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