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里情商最高的不是令妃,而是她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易水寒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每当听到这首歌,那片辽阔草原上,众人策马奔腾,气势恢宏的场景一下就浮现在脑海里。

《还珠格格》,一部陪伴我们成长的暑期神剧,20年来,再回头看时,我们看到了年轻时代的局限,当年只会看热闹,不懂看人生。

如今,有人扒出了令妃的心机,曾经的完美男人永琪、尔康也被拉黑,反而,狠角色被洗白了,容嬷嬷变成了忠心护主,而皇后娘娘则成了对乾隆最痴心一片的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不想去评判。然而,有一个人,一如既往地被我们喜爱,她单纯善良,高贵坦荡,默默主宰着整个剧情的发展。

紫薇说她是:冰山下的火种,外表清冷孤傲,内心热血奔腾。

对,她就是晴儿。

01 身份特殊

晴儿的出场是带着神秘感的。

《还珠格格》第二部伊始,她陪着老佛爷从五台山回来,连皇上皇后都对她敬重有加,只有粗枝大叶的小燕子以为她只是照顾老佛爷饮食起居的一个宫女。然而,她举止恬静柔美,气质高贵优雅,光芒是无法遮挡的。

晴儿是愉亲王唯一的女儿,十年前愉亲王战死沙场,福晋也跟着殉情,老佛爷觉得她可怜,便把她留在身边,抚养长大。

在旁人眼中,她是老佛爷的掌上明珠,完美得遥不可及,可在她灵魂深处,始终是压抑、孤寂、向往自由的。多年来,她悉心陪伴老佛爷,对其惟命是从,也换来了老佛爷对她的无私信任和照顾。

可就在晴儿和紫薇、小燕子相逢后,她的生命开始注入一道光,内心逐渐被唤醒。

那是一次离奇的见面,紫薇、小燕子匆忙迎接老佛爷,跪倒在地,面带油漆,珠钗散落,震惊了所有人,只有晴儿觉得新奇有趣,莞尔一笑。

图片来自网络

那一笑,注定了她们从此要走进同一个世界。

02 用情至深

晴儿陪老佛爷回宫,见到尔康时,深情羞涩地一笑,意味深长。我们后来才得知,原来晴儿才是尔康柏拉图式的“初恋”。

他们的前尘往事始于一场大雪,那时尔康给清修中的老佛爷送补给。夜里他在回廊赏雪,遇见晴儿,两人一边看雪看月亮,一边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谈了整整一夜。

可以触及“人生哲学”,用灵魂伴侣也不为过,就连紫薇和尔康历经磨难,还都没谈到人生哲学,可见晴儿和尔康有多么惺惺相惜。

如果没有紫薇的出现,也许他们在一起,会是另一种幸福。

晴儿和尔康的默契,多处细节可见。在小燕子离宫时,大家都想瞒着老佛爷,把她找回来。当晴儿得知老佛爷已知晓,要到漱芳斋问罪的时候,赶忙通风报信:神招佛至。

别人都疑惑不解,只有尔康笃定地说:晴儿是怕纸条落入他人手中,所以写得如此隐晦,她说,神武门的侍卫招供了,老佛爷马上就要到来。

晴儿对尔康用情至深,体现在她为尔康做的每一件事上。即便她回宫后,发现自己心仪已久的尔康,已被皇上指婚,依然竭尽全力,帮助自己的“情敌”。因为她深知,那是尔康想要保护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当老佛爷问她:“为什么屡次替那两个丫头说情?”

她说:“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受谁之托?”

“尔康。”

她说这番话时,想必内心充满了苦涩。其实,尔康从未正面请求过她的帮助,是她的一往情深,让她读懂了尔康的每一个眼神,默默支持他。

大概,这才是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吧。

03 聪慧过人

晴儿饱读诗书,冰雪聪明,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都不在紫薇之下。

每次紫薇、小燕子遇到麻烦,她总能用她的才情和智慧,三言两语地化解。

有一次,尔康四人去向老佛爷表明心迹,情辞恳切,晴儿深为感动,在老佛爷犹豫不决时,她巧妙解读了“人情味”。

她说,宫里什么都有,就是少了几分“人情味”。这三个字拆开来,就是“人的世界”、“情的天地”和“有味道的人生”。自从见识到他们四个这份感情,才觉得,宫里也有“人情味”了。

图片来自网络

她娓娓道来,让老佛爷不停赞许。晴儿,就是这样让人从心底里舒服,不由地去喜爱。她的智慧从来不咄咄逼人,她的美柔中带刚,灵动飘逸,没有紫薇的柔弱,更没有小燕子的张扬。

她从帮助尔康,到后来真正帮助两位格格,因为她从她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就像她对老佛爷说的那样:“紫薇,是那个文学的我;小燕子,是那个叛逆的我。”

在晴儿内心深处,是向往自由的,深宫锁住了她的身体,却没有关住她的思想。

04 超凡脱俗

虽然晴儿出身皇室,却没有在宫闱中迷失自我,她是那么超凡脱俗,明明自己认识尔康在前,却为了成全尔康和紫薇,一再请求老佛爷。并几次拒绝老佛爷的撮合,决心从尔康的情感里抽身。

她宁愿一辈子守着老佛爷,也不愿效仿娥皇女英。善良如她,对感情真挚而理性,认为如果破坏了这份感情,她会恨死自己。她更明白,如果自己接受了老佛爷的美意,夹在紫薇和尔康中间,也将是悲剧。

她对老佛爷说:“我不要尔康,我不要心里只有紫薇的尔康,如果您一定要将我许给他,那得先把紫薇从他心里除去,否则就太侮辱我了。”能说出这番话的晴儿,已经彻底觉醒,她找到了自我。

在目睹了紫薇、尔康轰轰烈烈的爱情后,晴儿的热情和叛逆被一点点唤醒,她向老佛爷要了一个恩赐,一个可以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

面对尔康,晴儿有她的矜持和骄傲,她祝福尔康跟紫薇,把曾经的情有独钟,换成一生珍贵的友谊。

图片来自网络

面对紫薇的顾忌,晴儿也大气地给了她一颗定心丸:“我从来都没想过要把尔康你从身边抢走,我也有我的骄傲。”

这样一位超凡脱俗、纯粹善良的女子,像涓涓细流般,滋润着身边每一个人。

05 情深义重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虽然老佛爷担心,晴儿放弃尔康,将来会后悔。然而,上苍却给她带来了属于自己的“尔康”。

晴儿认识箫剑,是从一首诗开始:一箫一剑走江湖,千古情愁酒一壶,两脚踏翻尘世路,以天为盖地为庐!

如此豪迈的一首诗,让晴儿眼光灵动,情愫暗生。

而箫剑认识晴儿,则源于紫薇一席话。紫薇说宫里有人把她比下去了,那是一个饱读诗书、才气纵横的女子。外表清冷孤傲,内在热血奔腾。

箫剑走南闯北,还从没见过这般奇女子。他们虽从未谋面,却在虚空中,彼此欣赏,心心相印。

他们初次见面不到两分钟的镜头,却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美好的爱情。

那是在小燕子的婚礼上,晴儿慌乱间和箫剑撞了个满怀,初次相逢的他们,居然马上认出了彼此,这是怎样一种心意相通。

图片来自网络

晴儿两步一回眸,和箫剑的相视而笑中,胜过千言万语,他们就这样一见钟情。

一个是江湖侠客,一个是皇家闺秀,他们要走到一起,那是难上加难。晴儿在亲情与爱情里左右为难,一边是对她有养育之恩的老佛爷,一边是刻骨铭心的爱人。

为了报答老佛爷,也为了箫剑的自由,晴儿也曾想过放弃。可当她得知箫剑的身世后,甘抛荣华富贵,随他海角天涯。

他们几经劫难,在老佛爷的祝福下,终成眷属。老佛爷是晴儿唯一的亲人,在她心中重如泰山,最后能得到老佛爷的认可,她终于情义两全。

06 遗世独立

20年前看《还珠格格》,我们被小燕子、紫薇弄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时过境迁后才发现,原来一直躲在角落闪光的,是晴儿。

永琪保护着小燕子、尔康保护着紫薇,而在背后保护他们的人,却是晴儿。

小燕子精灵古怪,个性张扬;紫薇满腹才情,多愁善感。晴儿跟她们比起来,更加潇洒,她超越了世俗的悲欢离合。

晴儿堪称皇宫里的一股清流,出淤泥而不染,她有着迷人的气质,美地像从画里走出来的女子,可以说是《还珠格格》里最完美的角色。

遗世独立是你,光芒万丈也是你。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作者简介:易水寒,十点、读者签约作者。前半生驰骋金融职场,后半生执笔锦绣风华。公众号:双木成林易水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珠格格》是大多数80后,90后童年的回忆,虽然有点剧情无厘头,但是影响力确实很大。里面的爱情故事也吸引着很多人...
    90后女秀才阅读 407评论 0 1
  •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读完一本书从来不想读第二遍。 如果一本书让你非常不情愿看第二遍的话,不外乎这么几种情况: 这本...
    KeepGrowing阅读 1,296评论 0 1
  • 每天总结过去, 每天计划议程, 每天完成任务, 每天进步一点点 展望未来, 收获总会满满!
    summerzsf阅读 199评论 0 0
  • 脑图 下图上传后被压缩严重,可以点击链接查看未被压缩原图。精进 点击查看源文件
    乐高智慧商业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