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的我上海买房时况——买房初始

上海买房日记

自从2016年4月份我们楼下2F的眼镜女的跟我说:“我买房了!”开始,我们家买房的日程总算是提上全家年度大事里。因为当初是我提议她买房解决小孩上学的事儿,但如今人家真的买了,俺心里真么难受。

当初2015年10月国庆后2F眼镜女跟我商量:姐,帮忙托托关系让我家娃也上小区里公力的幼儿园好吗?我一面委婉推辞说:哎我家娃上公办幼儿园那是运气好,碰到人家托关系,俺也就樊上去了,现在限制外地人上学要好多证的,可能没那么好办啊。她说:没事儿,你帮忙上点心就行。几天过去,俺也就忘了。但人家可没忘,送来了草鸡蛋和礼品,俺咋也推不掉,这不事儿就缠身上了。

三不五时的,她们一家三口儿就上楼来玩,额,,,其实也没啥玩的,俺们3口人+娃奶奶4个人,住在一室一厅里,她们来3个人,挤在我们住的房间里,能玩啥啊,2个娃娃吵着抢玩具,我老公埋头打游戏,她们二口子往那一坐,也不说话,要不是有2个小孩,房间里真的没声。她老公这个人1.7吧最多了,脸小,眼睛小,声音小,属于过目就忘的长相。2F的眼镜女个子小,人微胖这点估计是不用带孩子后各种心宽体胖吧,个性相当慢,一句话可以分成几个小段落的说出来。

总不能不说话吧,我就有一句没一句的说,最主要是想说服她们托关系没用,因为我已经给中间人打过电话了,人家说现在外人小孩想上公办幼儿园很严,要么有房子+长期居住证,还要社保多少年之类的,总之现在不像以前那么松了,谁让在上海这么多人想削尖了脑袋留在这呢,总不可能不贡献,只想享受公共资源吧。原话讲了,这二口子没吱声,半天后,眼镜女说:总归有办法的。我说办法当然有啊,那就是买房子。你看隔敝佳露家,人家是从黑龙江来的,举家都在这,去前买的房,这不小孩上幼儿园啥人都没找,直接就上了,再比如.....

我得喝口水了......男的开腔了:“买房子造价太大了,好几百万啊,不是小数目”。我说:那长久啊,你看幼儿园、小学、中学一路到底啊。她们没吱声,看看表,啊回去吧太晚了。我暗喜,哈哈,我不用烦了。

她们走后,我老公来了句,能帮忙就帮忙呗,对你来说就是传个话,你咋这样呢。我说:你傻啊,办好了行,我是好人。要办不成,那我不就耽误人家娃上学了么,都把希望放在我这儿,万一不成,不能上学咋办。老公说:那也是啊。

时间就像风一样很快掠过,没等我回味一下2015,就已经到了2016年年初,晚上带孩子到楼下散步。下楼碰到一个人说:哎,我买房了。天黑真心没看到,走近了一看,啊....2楼的眼镜女啊。你说啥?我问。眼镜女说:我买房了丫.....之后的话俺一句没听进去,只觉得心堵得慌。

回到家,我和老公说,人家2楼的买房了,175万60平,还是90年的房子呢,就在超市旁边,小区前面马路就有个大菜场,后面还有中学和医院。老公不吱声,继续游戏中。我的无名火上来了,你能不能停停,老家的房子卖掉了一套,手里有钱了,为毛还不出手买房啊,人家慢性子的二口子,说出手就出手,过年后回家,就把这事给订了,房子就买了。咋我说了一年多了,你还等啥啊?别跟我没钱,手里有个40多万了我看你说啥。也别说房价降,也别跟我说国家出政策会对你有利啊,我现在油盐不进,你必须给我个明确答复,几时买房,哪个月份!对了现在2月中旬,你给定个日子吧!

老公不吱声,想说话又吞回去了,孩子这会见我们开战,她反而安份的自顾自玩去了。

老公说:你别急啊,买房首付得三成吧,我们4口人,总得买个3房或者70多平的吧,我们40多万还差一点点钱,再攒段时间就够了。我说:攒什么攒啊,少多少钱你说,我去借。现在我们80年代的老小区房价从1.8万一平,涨到2万,房租也都跟着涨,你让我怎么定下心来等你攒啊?激裂的争执中,老公终于来了句:其实呢,我把钱都放股票里了,但年前有个大跌,结果亏了10万,再加上我姐从我们这借走了5万,所以我想着把这10万回本以后再买,我怕你生气发火,没敢和你说,你再等到年底肯定能涨,我选的长期股,在大跌的时候也没到底,是好股......

听完老公的证词,我觉得自己真么傻,居然相信他说的房价会下来,什么好政策啥的,居然单凭他这些包装,我就等上一年,房价足足涨了小十万。

事已至此,只能想办法解决了。你有什么打算吧!我抛给老公这句话。半天后他说:要不等到16年底或明年初吧,我安徽老家还有3套房和地下来,到底卖掉1或2套,这样首付或贷款啥的能轻松点。你说呢?

我说:你是通知我,还是跟我商量啊?我不同意告诉你。今年内必须把房子定下来,我等不了,想想就有气。还有,上海买好房,还要到安徽市区买套学区的,万一上海孩子不能高考,回你老家的话,还有个底气。不然都跟我去东北老家。

老公说:上海肯定买,但安徽市区买房就暂缓一下吧,不然压力太大,再说安徽镇上的回迁房也挺好的,你觉得咋样?

我说:安徽镇上的回迁房先不论质量,我又不住,是用来给孩子上学的,这点我可以妥协,但在上海啥时候买你给个准话!老公说:“要不就16年底,你看呢?现在首付的钱没多少,我还能怎么办呢,只能先等等呗,哎,房子房子....

3月20日周日,带娃从画画学校回家路上,碰到以前单位同事的老婆WH,她讲:我要搬家了。好吧又一个冲激性的发言。WH是住在我们同一个小区,不过人家房子可是08年后付了40万的全款买下来的,当然仅仅50多平,在上海已经算是不错了,但必竟是有借的钱总归要拼命攒钱还啊,她家老公是我原单位的同事,2个女儿,大女儿上中学,小女儿才2岁,40多岁的她相较同龄人感觉有点苍白,她买房款大部分是她老公的妹妹借的,人家嫁了有钱人手里不差钱,加上WH把江苏盐城的老房子卖了就凑上钱了,当然这也是后来我才知道的。

既然她说要搬家,俺就仔细问了下,谁让我八卦呢。WH说:2个孩子要上学了,房子太小,加上她想上班。有打算让老人来,那住的地方就得换了,我问:你买在哪了?她说:高南小区,70多平,210万,简单装修,人家急着用钱,价格便宜,而且大部分家具也不带走。我说:“房价又涨了吗?”她说:你还不知道吗?马上要出政策了,据说限制外地人在上海买房了,原来政策不是外地人社保交2年就可以嘛,现在要改成必须连续5年了。你看我们小区一村干装修这家安徽人,他弟弟打算在长兴岛买房子,1万一平呢,说是下周去签合同呢。我说:等等,长兴岛有啥好啊?买在那儿能干啥啊。WH看看我撇撇嘴说,长兴岛啥都有啊,而且现在通了大桥了,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坐船,遇到雾天儿还不能去,可方便了,再说那房价便宜啊。我就呵呵二下,然后没事闲扯了句,就撤了。晚上,俺把这段对话跟老公说了,老公一言不发,我觉得没趣也就不说了。

3月25日周五下班去菜场,WH又遇到我说:哎政策出来了,就是限制5年的,你看了吧?我发在朋友圈了。听到这一句后我傻眼了。“什么”我激动的喊了一下。WH讲:真的,就我说的安徽装修的弟弟原本打算签合同的,但政策这一出,他就不能签了,定金都给他退回来,叭拉叭拉.....我头昏,紧掏出包里的手机,找到WH说的政策,仔细一读,完了,我们买不了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