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效用

      对于行动人希望获得的某种满足,无论是满足本身,还是借以获得满足的手段,都必然是一定数量或一定限制的。行动既不可能以有限的手段提供无限的满足,也不可能得到无限的手段。手段总是稀缺的,或者说稀缺的才会成为手段。在某时某地行动人只能利用一定量的手段,并借此获得一定的满足。

      对于同质同单位的事物,由于可以互相替换,那么对于每个单位的使用必然会根据目的即欲望的重要性排序。即每个单位的主观效用递减。对于所拥有的全部单位,减少一个单位而不能实现的那个效用,或者增加一个单位所能实现的那个效用,就是最不迫切的效用,即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递减也是时间偏好的范畴。从最迫切的欲望、次迫切的欲望、及至最不迫切的欲望,效用根据时间排序递减。这和商品的现在评价必定高于未来评价即利息的决定是一样的。边际效用是其用于最迫切欲望的时间折价。时间偏好是价值差异的唯一决定因素。

      值得特别澄清的是,同质同单位的事物的互相替代,只是作为不同单位的这个事物本身的替代。即同质是指同样性质或质量,而不是指同样的效用。每个单位的同质事物的主观效用不能互相替代。正因为彼此效用不同,才存在效用递减。如果效用相同,就无法解释供需变化对价格的影响,以及同样的事物有的有价值有的没价值。效用相同乃客观效用概念。

      对于可以实现某个目的一定量的不同事物的取舍,比较的是不同具体事物各自的边际效用。这种效用比较同样是排序的。对于某个选择来说,行动人总会放弃边际效用更小的,选择边际效用更大的。

      这也意味着,同一目的对于异质事物的选择不是出于同样效用的替代。行动人选择的永远是效用更高的,放弃的永远是效用更低的。对于行动就意味着取舍来说,根本不存在效用相同的事物。

      边际效用决定具体某个交换的交换比率。只有在私有财产的基础上,才能以主观价值判断来实现真实的交换率。在市场中,供求双方对于某一事物各自的边际效用决定价格。相同条件下,当供应增加或需求方的库存增加,由于边际效用递减而让价格趋于降低;当供应减少或需求的库存减少,由于效用增加而让价格趋于上升。

      某个人拥有十个苹果后,不再增加购买。如果他有能力购买而不再购买第十一个苹果,那么就意味着十个苹果之外的所有苹果对于他来说,只有边际以下的效用。如果他没有能力购买第十一个苹果,那么对于市场来说,他属于边际以下的买家。市场是行动的集合表现,它不区分一个人有能力购买还是沒能力购买,它只是人们付诸买或者不买的行动的体现。

      边际效用递减不是获得更多之后满足感的降低,而只是重要性的排序。比如一个人有三块同样的巧克力,计划每天吃一块。在今天吃第一块时,按照计划,实际上放弃的是第四天吃一块巧克力的效用,最不迫切的即边际效用。这和假如此人此时购入一块巧克力,以便第四天食用,这块巧克力的效用是一样的。减少一个单位或增加一个单位的效用,就是边际效用。在这个例子中并非意指每多吃一块巧克力,对于巧克力的满足感降低。

      将目的对应价值,效用对应手段的区分是不合适的。离开目的就不存在手段,只有对应某种目的时,某种量的事物才能称之为手段。如果某种目的没有相应的手段,那么这个目的就不会是行动的目标。对于行动来说,根本不存在单独的目的或单独的手段。目的和手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脱离目的之手段没有价值存在,如果赋予其“效用”就是客观价值论范畴。在这个意义上,应该抛弃效用的概念,而统称价值即边际价值递减。

      边际效用递减蕴含在行动范畴之中。这是由这个时间和手段都稀缺的世界,行动的目的和手段之关系所决定的一个先验的规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不证自明的事实: 1.人有欲望,并且可以对不同欲望的迫切程度进行排序。 比如我现在...
    灯哥阅读 1,977评论 3 1
  • 为什么 婚姻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的说法? 为什么你被被别人打了鸡血也开始去行动了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下文了? 为什么当...
    雨知星语阅读 5,328评论 0 0
  • 边际效用,其实是指你每多消费一件商品,它给你带来的额外满足感。这个额外的满足感,是不断下降的,欲望被充分满足...
    口口松阅读 805评论 0 1
  • 前几天,问一个朋友,如果有两个男生,一个大概要你下厨做饭,另一个愿意为你做饭,你会选择哪一个?她说,其他条件一样吗...
    日光微凉阅读 460评论 0 1
  • 周星驰出身平民,成长于单亲家庭。他在茶楼当过跑堂,在电子厂当过工人。1983年结业成为无线艺员。一路拼搏至今日,成...
    离兮憂兮阅读 566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