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肖申克的救赎》 我看到了晴空碧海

高墙之内只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狱卒和囚犯。这里也有法律,但法律只为坏人而设。至于好人,好人还需要遵守法律吗?这个社会相信两种东西:一是纪律,一是《圣经》。

纪律背在坏人身上,《圣经》含在好人嘴里。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可他们也在彼此侮辱和损害着;这个社会有贪污、贿赂,有迫害,有谋杀,却几乎没有诗歌、音乐、清风和酒。

在这个社会中,人们早已放弃了梦想,也不再怀有希望,生命于他们而言,已经失去意义,唯有最简单的两个字:活着。像猪狗和蝼蚁一样活着,不挣扎也不反抗,给什么就拿什么,喂什么就吃什么。垂死之际回望平生,他们或许会感慨:这样的一生,有什么意思?还不如当初为了点什么拼了呢。

这其中的“为了点什么”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生意思”。这也是肖申克告诉我们的:关于真正的生活。有梦想、有希望、有尊严的生活,有诗歌、音乐、清风和酒的生活。假如这些统统没有,其实活着与不活有什么区别。正如安迪所言:要么积极生存,要么赶紧去死。

在肖申克监狱,真正无辜的囚犯只有一个,那只叫杰克的乌鸦。它在剧本和电影中只出现过几次,短短的几句话几秒钟,写完了它的一生。可是我们应该记得,它入狱并非因为犯罪,它只是受了伤。在电影剧本的后半部分,它已经获得了真正自由,可它还是要飞回来,在黑暗的角落里栖息苟活,然后无声无息地死去,无声无息地烂掉,任成群的蚂蚁爬过它的身体。

对肖申克的居民来说,这故事并不动人,更不值得悲伤,因为他们中许多人都是这样度过一生。老布鲁克斯挨过漫长的刑期,在苍苍暮年重获自由,终于发现,原来生活并不美好,相反,它令人厌恶。

与肖申克相比,这世界太喧嚣也太孤寂,太杂乱,太没有规矩,他形单影只,深深恐惧,最终只能选择自杀。瑞德也差点步入他的后尘。电影中删除了这一段:瑞德获释后,在一家超市打工,他时常为这个宽广的世界心慌。有一天他正在工作,孩子在跳,大人在叫,这个世界突然旋转起来,他惊慌失措,急冲冲的冲进厕所。这世界太大了,而他只需要一个狭小的空间。他冲进厕所隔间,抬起脚,撑开双手,摸着身边的墙,终于找到了被囚禁的感觉,只有这样,他才感到安全和幸福。

肖申克的居民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怀念他们的祖国,我们可以设想,假如安迪没有越狱,这必然也是他的结局。

然而安迪与众不同,他是肖申克最后一个自由人——那只关不住的鸟。禁锢之地生长着希望,苦难之处生长着梦想,安迪坚信“万物之中,希望至美,至美之物,永不凋零”。

他自始至终都选择了自我救赎的道路:与三姐妹的抗争,为狱友争取工作福利,扩建图书馆,在狱中开办识字班……这一切的努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依然是个自由人,他愿意为大家放一首《费加罗的婚礼》被关禁闭,那一场真是迷人,所有的人,无论粗俗的、高雅的、文明的、野蛮的,无论戏中人戏外人,全都昂起了头,朝着微风初起的方向。他们表情志所以动人,因为那才是自由人该有的模样。

一个拥有自由心灵的人,他渴望站着生活,而不是匍匐在狱卒脚下,更不是成为他们的帮凶。影片中有一段话广为人知:“这些墙很有趣。一开始你恨它,然后你学会适应它,过了足够久以后,你再也离不开它。”

安迪蔑视这些墙,拒绝被体制化。他追求阳光,在墙上张贴美女海报,大声朗诵爱伦 坡的《乌鸦》,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音乐和梦想。

安迪越狱后,瑞德的深夜独白:“安迪走后,我常常会感到难过。但我必须提醒自己,有些鸟是关不住的,注定如此。它们的羽毛如此耀眼……当它们飞走是,你会由衷地为他们喝彩,因为你不知道囚禁它们是一种罪恶……但是,当它们离去,你的生存之地会越发灰暗空虚。”

最后,瑞德终于来到梦中的海岸,看到晴空碧海,平沙万里,他也许会回想肖申克的生涯:那里是囚牢,也是自由诞生的地方。正是在那里,一个从来不曾放弃理想的人,用整整十九年,挖开了通往自由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