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姐:我们全家的贵人

女儿该上小学的那年,我和妻子整整愁了一个夏天。

我的工作一直很忙,爱人经常出差,父母都在外地。不可能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特别是中午的吃饭问题,非常困难。

 快开学的时候,朋友聚餐,妻子禁不住诉说了烦心事。对座一位素颜中年女士,轻描淡写地说:“我家在小学院子里,帮你们管。”朋友介绍,玉姐是她小时候的玩伴,心灵手巧,就是腿脚不太好,没有工作,赋闲在家。

玉姐的老公在那个小学管后勤,儿子考上了外地的大学。  那所小学,刚好在家和单位之间,难心的事情,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每天清晨,我们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玉姐已经在路边等候,拉起女儿的小手,一颠一跛地走进校园。

直到一个多月之后,我们才知道,女儿天天早晨都是先到玉姐家里,接到一个暖暖的鸡蛋,就着热热的牛奶吃下,再在玉姐的注视下去到班里。

妻子借故中午曾经到玉姐家去探女儿。玉姐家不大,一间卧室,一间书房,一个小客厅,很素净。玉姐已经提前做好了饭菜,荤素搭配,不油腻,很可口。女儿爱吃,很快吃完饭,跟妈妈说了些话,就到书房里,安静地翻看陈旧的连环画。

非常感激素不相识的玉姐和家人,能够主动帮这么大的忙,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多次给玉姐孩子的伙食费用和看护报酬,她总是说,小姑娘吃饭,只是添一双筷子的事儿,儿子上了大学,帮忙照看小姑娘,她也有乐趣,始终分文不收,甚或让孩子带回。 逢年过节,我们一家三口总要去看看玉姐,满怀着感激的心情。玉姐总是来而不往非礼也,拖着艰难的步履到家里坐坐,让人心酸难奈。

两家的交情自然而然就深厚了起来。

光阴荏苒,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

三年级开始,女儿要求给她办理公交车学生乘车卡,上下学自己回家。玉姐说,她可以再照顾一年,让孩子大些了再自己跑,更安全。女儿不愿意,非要自己回家。

实在不好意思没完没了地给玉姐家添麻烦,我们按照孩子的想法,给她办理了乘车卡,跟踪了几次,确定没有问题,再次对玉姐表示感谢。

 玉姐似乎有些失落,最终坦然笑着说:孩子长大了,自己回家也好啊;只是,不管啥时候,需要帮忙就直接说。

我们都说:好。

 感觉玉姐可能闲了些,我们托人给玉姐介绍了一份比较清闲,且报酬尚算优厚的工作,想以此聊做报答,玉姐很委婉地拒绝了。

几个月以后,妻子发现了孩子的一篇写话。孩子说,她最难过的事情,是同学说她有一个跛脚的亲戚……

 有一天,妻子临时出差,我有任务,三天时间无法照顾女儿。

给玉姐打电话,玉姐很爽快地答应帮忙。 三天后,孩子回家给我们说,“玉姨爸爸在马路对面的院子住着,最近病了,她每天管了我,还要去给爷爷做饭;中午、晚上叔叔去陪爷爷。”

我们去探望老人,知道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三年多。

玉姐的儿子毕业以后,没有回来,在沿海城市打工。曾经跟玉姐说,孩子如果回来,我们可以留心一些工作机会,尽可能帮忙。

玉姐总是说,孩子大了,由他去闯一闯吧。

小学毕业的时候,我们把玉姐的家人请到一起吃饭。女儿看着玉姨,突然哽咽起来,很响地叫了一声:“玉姨妈妈”。

在坐的人都愣了。玉姐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花,抚摸着女儿的头发,不停地说着:好孩子,好孩子。

 女儿的学习习惯非常好,一直不忘玉姨对她的生活上的照顾。

在另外一所学校上了初中以后,女儿作文中经常提到玉姨,感恩之心溢于言表。

那天,女儿搀扶着玉姨在街道上行走,遇到了中学的同学。第二天,那位同学问女儿,那个“跛子”是你什么人,亲戚吗?

女儿说她毫不犹豫地告诉同学,“那是我的玉姨妈妈”。

 有一次,女儿跟我说:“同学们说我,就知道学习,不会玩,青春太单调,是不是傻呀?”我的心头一紧。

女儿接着说:“大好的青春,光知道玩,太简单,是真的傻!”

我跟女儿说:爸爸妈妈忙,以前对你的学习管得不多,你学习的动力是哪儿来的?

女儿说:玉姨是个残疾人,那么有爱心,她经常给我说,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直到这时,我们才清楚,玉姐是我们全家的贵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商并不是想的那么顺遂。在商的途中,很多时候,时间已不再是自己的。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忙碌。我忘记了感觉,忘记了书...
    素言简说阅读 208评论 0 1
  • 所谓习惯,不过是一些无聊的坚持,未曾放弃过而已! 可是,很少有人做到。
    地平线上的背影阅读 132评论 0 0
  • 害羞的人大概在现代社会绝种了。 无话可说,却又拿着话筒,练达玲珑者,就需从容应对,一清嗓子:来来来我们说个轻松的话...
    老山菜阅读 432评论 2 4
  • 小明毕业于一所三本院校,当初高考分数下来的时候,全家人都是坚持要他复读的,原因有很多,但总结下来无外乎两种,一呢是...
    云起云舒阅读 35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