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辩证和比较中看历史

——《BBC世界史》书评


《BBC世界史》

历史是一座资源丰富的宝库。人们总是被历史的宝库所吸引,许多人一心深入地去钻研,不断地去发掘历史中的资源。每个人对历史都有自己的观察角度和独特视野。《BBC世界史》是英国著名政治新闻记者安德鲁·玛尔所编写的一本世界史作品。安德鲁·玛尔参与了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8集人类文明历史纪录片《安德鲁·玛尔的世界史》,挑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主题,讲述了从文明伊始至21世纪的世界历史发展历程。这部作品也是在制作纪录片的背景下写作而成。

BBC一向以纪录片闻名。之所以能吸引到全世界如此多的忠实观众和粉丝,与BBC纪录片的客观真实、制作精良密不可分。《BBC世界史》依托于纪录片制作的背景,其文字叙述特别具有画面感,仿佛将真实的纪录片镜头在读者眼前缓缓拉开。阅读过程非常流畅,易于理解。所穿插的24页彩色插图,更令读者有代入感。

在前言中作者已经表明,本书是以“英雄史观”为切入点,即“伟大人物”的观点。历史是由社会中的人共同创造的,不同的人,对历史的作用各不相同。泱泱7万年的历史,任何一部书籍作品都不可能尽述。本书作者精心挑选了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国家以及伟人,在辩证和比较的方法中,来梳理历史发展的脉络,并进一步探讨了科技进步与文明发展的平衡关系。

除了极个别极端情况外,历史上发生的大多事件,其作用都不是单一的,不能用简单的“好”或者“坏”来评论。用辩证的方法来看历史,才能获得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比如战争的影响。毫无疑问,战争给世界带来很多灾难,人口伤亡、疾病瘟疫、对经济生产的破坏、物资的毁灭等。同时也不能忽略,在战争的促进下,一些相关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发展,比如物理学、化学、医学等。虽然许多科学技术最初是为了战争而生,但转入到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后,也会给人类带来福音。

历史的发展,大多都是必然和偶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历史不会毫无章法的随意发展,存在着内在的发展规律和推动因素,其发展方向存在一定的必然性,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制度与文明的发展,都会无形中推动历史的发展方向。比如工业革命首先出现在英国,与英国当时具备了一系列特定的环境条件分不开,又比如马丁路德教派的迅速发展壮大与印刷术的辅助作用分不开。

当然,历史也不会像影视剧一样严格的按照某种剧本来发展,偶然性在历史中屡见不鲜。假如保罗没有皈依基督,没有将基督教推广到更广泛的地域,基督教可能未必会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宗教。假如没有希特勒或者他在早期战乱中死去,二战也许并不是当初的结果。而美国南北战争中,双方基本势均力敌,差异只在某几次特别战斗和几个特殊人物而已,假如某个偶然因素发生变化,结果或许完全不同。

书中非常注重运用比较的方法看历史。比如对同一时期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作比较,从中可以分析不同民族的相似性和差异。比如对罗马帝国与大汉帝国的比较,而印度孔雀王朝的发展又是另一种轨迹。比如17世纪初的英国与日本,两国的地理位置相似,所处环境相似,而英国选择走出去,日本选择封闭自己,两种选择,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13-17世纪平行发展的欧洲和印度,其历史和所处环境也存在很多相似性,而双方对待宗教、航海发展等方面的不同策略,也导致了不同的发展结果。

读史使人明智。人们关注历史,研究历史,除了满足好奇心、增添知识和乐趣外,还需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帮助自己更好的面对现在和展望未来。正如作者所述,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信息时代,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历史上的任何阶段。而人类管理世界的能力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人类社会仍然面临着许多科学技术、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环境等问题。如何解决好面临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与物质发展相匹配的文明的发展,还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

2016.12.25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要有在树下打过盹的人都知道,在露天睡觉的感觉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无比的美妙。爬山后本就疲倦,又饱食一顿,找到...
    lulinyerly阅读 501评论 11 4
  • 于澜于阅读 365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