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代课背后的隐痛

01


正在处理学生请假事宜,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工作通知,是关于学生“代课”问题的。


其实,大学生“代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说,在部分高校,大学生把代课作为兼职,并出现了不少代课微信群或QQ群,这些代课群人数不等, 多的有好几百人,只要有需要,在群里喊一句,就会有人响应。一些兼职代课学生每周代四五节课,一个月收入近千元。

随着需求的增加,高校有偿代课已成产业链。代课一族的服务从原来的代替答到逐渐变成了代做作业,代体测,代写论文,甚至还有代考试。用他们的话说,从上课到考试,整个流程几乎都能“服务”。


我的天,真得很佩服这些学生,“怎么能够这么牛掰”!


想想我们上学那会,虽然一样会点名考勤,但也没到如此夸张地步啊!真有事不能到,跟老师说一声,要么让同学捎个假条也就行了。


可现在却成了“你想逃课我‘有招’, 一个电话‘替身’到”


02


有偿代课”作为一种不正常的校园现象,是有其存在土壤的。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对学生来讲,出勤率和日常学分息息相关,关系到能否顺利毕业的问题;而对于高校老师来说,学生的出勤率也是学校对老师的重要考核标准。这往往成为有偿代课中的关键链条。


考研、找工作、枯燥没兴趣、谈恋爱、玩游戏……学生花钱找人代课的原因五花八门。点名、签到、刷二维码、刷脸……高校老师也是用尽各种方法来约束学生的考勤。这样“猫捉老鼠”的尴尬局面,既让人皱眉,也让人深思。

在我看来,这一现象的出现还是挺悲哀的。“有偿代课”牵涉方包括“雇佣者”、“代课者”、“主讲教师”,它将传统的师生传道授业关系,异化为“商业应付”关系,这是高校育人工作的污点,更是高等教育作为公共资源的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生“有偿代课”不仅给高校课堂教学带来危机,而且会给青年成长留下污点造成负面影响。


“有偿代课”将求知行为沦为了市场化行为,不仅败坏学风,也是学生对自身不负责的表现。虽说大学生基本都已成年,有足够的心智来选择自己的人生、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眼看着因为自己无心学习或偷懒不想上课,把已交了学费的学习机会放弃,又花钱请别人打掩护。本该珍惜的机会花钱送了别人,本该学到的学问也花钱送了别人,里外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是一种极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思想在作祟。


想想看,社会上还有那么多想上大学却由于各种原因上不了的人,在校的大学生理应珍视学习的环境与机会,像海绵一样尽可能多地吸取知识养分,莫等日后走上社会再 “书到用时方恨少”。


03


通知发下去后,跟几位学生聊了下代课的问题,发现他们对此还是有话要说的。网上对这一话题的讨论也很多。


有人说:寻求“有偿代课”其实也是非常有苦衷的。师兄师姐的经验告诉我们,认真在学校死读书的学生一般视野比较狭小,在毕业时候未必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反而很多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做兼职工作的学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而且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实践和兼职工作中去等于给以后找工作积累经验。


有人说:有些课没有任何上的必要,某些老师课堂“干货”匮乏,学术水平也有待商榷,责任心或者说对学生的关爱不够,无法供给学生真正需要的知识和精神食粮。至于学费,那是沉默成本,就像你花钱买了电影票,进去发现是烂片,离开不继续浪费时间才是上策。


有人说:当今大学生多为95后或00后,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大学也一直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被塑造成了自由的天堂。面对自由的大学,他们展现的是对书本与课堂的极端厌恶,学习似乎成为“多余的任务”。学生的身份渐渐淡化,自然也就没办法回到初高中时代按部就班的上课状态了。


学生的痛,可能需要有人来懂,但是“有偿代课”背后的教育之痛,谁能懂,又有谁能为之买单?


事实上,针对代课这一现象,各高校之前也是奇招频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什么指纹打卡、二维码签到、蓝牙定位点名、“手机课堂”APP签到、刷脸神器等等,逐渐打破传统,迈向高科技领域。

但是,点名实际上是一种“鞭后之道”,主要是督促少数自由散漫的同学认真上课,防止其缺课太多荒废学业,同时也避免因上课经常迟到而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现象。而对于大多数比较自律有上进心的同学来说,点名其实意义不大。


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破解“有偿代课”,关键还是要回归到当事人身上,回归到良好的师生关系上来。一方面,教师要主动关注学生,回应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认真备课,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对于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和教师也要进行整改。另一方面,作为求学者,也要明白,有一些学问本身就是需要耐得住寂寞,坚持才会有结果的,大学老师不可能个个是郭德纲。作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更要懂得,有偿代课是“诚信缺失”、“金钱万能”等不良社会风气在校园里的渗透,是有为青年断不可为之事。

要知道,课堂不是市场,教育岂能儿戏!

得学生而教之,师之荣也;得良师而学之,生之幸矣。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偿代课在大学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确实,以一个学生的角度来看,一些课对于个人而言并不是非听不可,也不是所有的课...
    愣一愣阅读 736评论 0 1
  • 有情人终成眷属?可如果除了爱,彼此什么都没有呢?没有对等的年龄,没有相似的背景,没有对话的途径,没有给予的契机,没...
    披尘掠风阅读 1,985评论 30 21
  • 今天宝贝表现还是不错的,中午回来了知道自己拿练字贴练了一会字,晚上回来了知道自己做作业了!字写的比前几天稍微好点了...
    宝贝儿快乐阅读 133评论 0 0
  • 深夜看到老同学的留言,原来,他的爱人骨干教师学习需要交经验总结,他希望能够得到指导小学阅读方面的总结材料,问我有没...
    春日畅想阅读 102评论 0 2
  • 清晨,有雨敲窗 滴滴嗒嗒 有声,而不停息 于我 情寄于雨,融情于雨 等雨,也等你! ...
    沉痛的小鱼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