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学习笔记之初识

图片来自 Instagram

上篇文章讲述 Django 环境搭建, 在文章最后部分还有 6 篇 Django 简单入门的文章。后来我自己以一个新手的角度来阅读文章,发现前面三篇文章能被够消化吸收。但是后三篇文章理解起来可能会有点费劲,可能是我漏写了很多细节。因此,本文先将前三盘文章的内容做一些补充说明,降低学习成本。

1 MVC 与 MTV

在 Web 服务器开发领域,MVC 模式可以算是家喻户晓。有些书籍或者文章说 Django 是一个 MVC 开发框架,另一些文章或者博客则说 Django 是 MTV 模式。那么 MTV 模式是什么?Django 又究竟是哪种模式?

Django 是一个遵循 MVC 开发模式的框架 。我们先看下 MVC 的数据流向,了解 MVC 的工作流程。


点击查看大图

M 是 Model 的意思 ,它是一个抽象层,用来构建和操作 Web 应用中的数据。同时,Model 层跟数据库打交道的层次,执行数据库数据的增删改查操作。在 Django 项目中,Model 层逻辑是体现在 models.py 中,models.py中定义的各种类代表数据模型 model 。每个 model 是对应数据库中唯一的一张表,每个 model 中的字段也对应表中的字段。

V 指的是 View 层。在 Django 项目中,templates 文件夹中各个模版文件代表视图(View),负责数据内容的显示。templates 文件夹中文件其实就是 HTML、CSS、Javascript 文件。但在 HTML 中使用一些 Django 中特定的特殊语法,就可以实现动态内容插入,从而实现动态页面。

C 全称是 Controller 。它通常是负责从视图读取数据,控制用户输入,并向模型发送数据。在 Django 项目中,urls.py (文件路由)中定义的各种 url 访问入口 和 view.py 中定义的各种处理函数(被称为 Django 视图函数)代表控制器(Controller )。urls.py 接受用户在浏览器中输入不同 url 地址的请求,然后分发给 view.py 。view.py 再根据文件中对应的函数与数据模型和视图交互,响应用户的请求。即将数据填充到模板(templates)中,呈现给用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主要操作对象是 models.py、view.py、templates 文件夹中各个模版文件。这就弱化 C 层的概念, 更加注重关注的是模型(Model)、模板(Template)和视图(Views),所以 Django 也被称为 MTV 框架 。

2 Django 工作流程

了解 Django 的模式,我们来了解 Django 程序是处理一个 HTTP 请求的流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中显示 Django 程度接受到一个 HTTP 请求到返回请求内容的过程。各个路径的含义如下:

  1. 用户使用浏览器浏览网页,浏览器向 Web 服务器发起 HTTP 请求。
  2. Web服务器(比如,Nginx)把这个请求转交到一个WSGI(比如,uWSGI),或者直接地文件系统能够取出一个文件(比如返回一个视频文件)。
  3. 不像 web 服务器那样,WSGI服务器可以直接运行Python应用。请求生成一个被称为 environ 的 Ptyhon 字典。而且可以选择传递过去几个中间件的层,最终达到 Django 应用。
  4. Django 根据请求的路径,URLconf 将请求分配对应的视图文件。这个请求被封装到 HttpRequest 中。URLconf 可以理解为 URL 以及该 URL所调用的视图函数之间的映射表,通常是记录到 urls.py 中。
  5. 被选择的那个视图(Views.py 中的类)会根据页面的需求执行一些操作。例如通过模型(Model)与数据库进行通信;使用模板渲染 HTML或者任何格式化过的响应;访问页面出错,抛出一个异常等。在处理过程中,视图处理的对象主要是 HttpResponse。
  6. 当 HttpResponse 对象离开 Django 后,被压缩成二进制流传输给浏览器(HTTP 请求的传输的内容是二进制数据)。
  7. 浏览器收到 HTTP 的响应头,呈现给用户。

3 写在最后

我新建一个 Python Web 学习交流 QQ 群,群号:701534112。欢迎大家加群,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Python Web 学习交流群

往前 Django 学习笔记文章
Django 学习笔记之环境搭建


本文原创发布于微信公众号「极客猴」,欢迎关注第一时间获取更多原创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