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背

网络图片


老张何时耳背的,我忘了。大概上了年纪,慢慢地耳朵就不好使起来。开始时是听不清,和她说话答非所问,闹了许多的笑话。比如你问她,何时吃饭?她说,昨天中午。你问她,饭可好了?她说,很好,又胖又白!后来就是听不见,离得远了,如果她低着头做活,就如同说给一块木头。

和老张出门很有趣。路上见了人寒暄,她动用的是她的智力/视力和日常经验法则而非听力。看见人家笑眯眯的,就拿出见面话和人家招呼。夏天就说:不凉快哈。冬天就说:天真冷啊。过年的时候就问:亲戚可走完了?她总是预先给人家说话,谨防人家问些新鲜话她听不清,答不上。如果遇见比她还快当的急性子,她就看人家的嘴形,思忖着答话。有时候实在听不清,就小声问我:她说什么?在人多的地方才好笑哩,众人喔喔呀呀,她得时刻提防着有人隔空对她说出话来。偏偏有人就是这么热情!坐席的时候,总有人高叫着:嫂子!离着老远地和她说话。老张背后总说,累死人喽。可是人家和她说话又不能不答,总是由我翻译了,答了。也不知道我不跟着她坐席的时候她怎么办。有时候离着近的人和她说话,但事关机密,说话的人总是一副隔墙有耳的神秘样子,老张也是苦不堪言。幸好这类事需要附和的成分远远大于回答,只要不时点头,说“是啊”或者只是微笑就ok.我在一边看得好笑,回家问她,我二表姐和你唠叨的啥?她说---一句没听清!

我们邻村有个赤脚医生,姓赵,耳朵不好,人称“赵聋子”。在村里遇见人也总是提前给人打招呼。招呼一打完,车子也远去了,不显山不露水。如果人家问他个什么事就非要露出马脚不可。有人戏弄他,见面光张嘴不出声,他也发觉不了,照旧往村里某个方向一指,说:刘家老太太不好!或者,张家老头!他那个答非所问的劲儿丝毫不亚于我娘,真不知道和患者交流时效果如何。 现在赤脚医生都转了正,成立了在编制的卫生室,赵聋子不知何故没有转正,在村里很少见到他的身影了。

我李姑姥娘,老当益壮,身体倍棒--当然我说的是活着的时候。到了八九十岁,还能跳起来跺着脚骂她的不肖子孙。然而,老太太耳朵背。 人去了,她两眼直勾勾盯着你,看看你说出什么话来。有时她答得到点子上,不过大部分时候不能。不能也没关系,老者为大,她把她想告诉你的,翻来覆去地说。只要看你的嘴一停,她就把她的话连珠炮一样灌在你的耳朵里。---反正你说的她也不在乎---太阳底下无新事,老太太活了一辈子,什么事没见过,用你们来胡咧咧?李姑姥娘有个闺女叫皮哥儿,有一次看她娘聋得厉害,从墙上拔下根大洋钉子,给她娘挖了挖耳朵---一下子挖出半捧耳碎!!老太太的耳朵很是清明了一阵子。后来不知道何故又渐渐听不清了,也再也没有挖出那么多的耳碎来。

我爷爷晚年也耳背,看电视总喜欢把音量调得很大。一进院子,就听见唱: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或者:微臣救驾来迟,罪该万死!我爷爷看到"朝廷"安然无恙,贪官惶惶恐恐,总是龙颜大悦,跟着大笑起来.自己聋,也总寻思人家听不见.所以老人说话总喜欢大声大气.我亲戚家老头老太太老两口自己住,人少,动静却大.每次去看他们都以为在吵架.我俩九十多岁的姨姥娘,她们的儿媳妇也是亲姐妹,老姊妹见了面问问对方的媳妇可听话,可和气?自以为压低了声音,其实人人听的见.年轻的哈哈大笑,年老的还以为人家在听不相干的笑话,做出毫不关己的样子来.

你以为只有人类耳背吗?我还听老张说过一个奇异的事儿.我们村有个老太太,小时候随伙伴们去拾麦子. 拾得热了,把褂子脱下来放在一边.走的时候忘记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已走出十几里路.丢褂子可是非同小可,于是自己回去拿.万幸没被人家拿了去.小姑娘拿着褂子,背着麦子往回走.这时,有个穿着红鞋子的白胡子老头走来,问她:小姑娘,天快黑了,怎么独自赶路?小姑娘说了缘由.那老头问,你家在哪儿?小姑娘说:瑶屯.那老头说:杨屯?!那么远,你非要走到黑透了天不可!这样吧,我送你去,我背着你走.小姑娘于是跳到老头背上,老头忽忽如一阵风,跑得飞快.到了杨屯,老头说,到了,你下来吧.小姑娘就从老头背上下来,老头嗖一下就不见了.小姑娘一看,这也不是我家住的村啊.后来,还是杨屯的书记问明了小姑娘的家,骑自行车给送回去的.老张说,那老头是狐狸精!我问老张,你怎么知道?老张说,啥?我又问一遍,老张说,那小姑娘拾麦子的所在有个大砖窑,窑坑里好住狐狸精.人家早起的人去拾粪,有时候看见一些狐狸精腾云驾雾.我问,那狐狸精送小姑娘的时候还发生了什么事?老张说,那老头路过桃园,还给她摘了俩桃让她吃.我又问,娘,你说现在还有狐狸精吗?老张说,有!冰箱里还有一盘,昨天你二姐姐刚买的.---她又听成啥了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共同体的中国文化诠释】所谓“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国语·郑语》),就是说,只有参差不齐,各不相同的东西,才...
    孙冬青阅读 721评论 0 0
  • 黄土地:故事里的鸟叫 ☆田 秀 黄土故乡的黄土 又一次听到 故事里的鸟叫 心疼的柳枝条儿 牵挂着...
    兴安居士阅读 364评论 0 2
  • 用春雨串起一片珠帘 温柔,清新 我看着你嘴角的阳光 初升的弧度刚好 不多也不少 用夏荷缀连一扇屏风 圣洁,典雅 我...
    低调地思念阅读 144评论 0 1
  • 原本是7月写的内容,却还是拖到了8月,说明我的积极性还是不够,说到底根本不知道生活的险恶,不明白,没有钱是多么可怕...
    海豚的世界_0820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