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吴京,不一样的战狼||

  两个月前,看完《摔跤吧,爸爸》,我是哭着走出电影院的。

不是为印度姑娘拿到了冠军而哭,我是为中国电影而哭。好莱坞工业流水线霸占了我们的银幕,我服!毕竟人家比咱早走了几十年;韩国肥皂剧霸占了我们的电视机,我服!毕竟人家韩国欧巴的腿长,皮磨得也比咱亮。但是,TMD,什么时候轮到印度阿三来抢我们的外汇储备?来给我们大中国做文化输出了?这个真的没法服。

我不是接受不了外来文化,我是接受不了中国电影比印度还差。苹果、三星、里皮来赚中国人的钱倒还罢了,连他妈的印度电影都来赚中国人的钱,实在是妹可忍,叔不能忍。

还好有吴京,这个娱乐圈二线吃瓜老武生,在这个夏天火得猝不及防,火得一塌糊涂。一记响亮的耳光把印度阿三扇回了亚热带。

2

时间倒回到半月前,中国影视圈几乎没有人敢说《战狼2》票房能过20亿。因为这部片子超出了他们的判断经验,以当下中国电影人的主流观点看,《战狼2》这部片子是怎么邪乎怎么拍。

首先,翻开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迭代史,就能断定《战狼2》火不到哪里去。

2002年,张艺谋的 《英雄》 以2.5亿元票房把中国电影第一次带入亿元时代。十年后,徐峥的 《泰囧》 把中国电影带入10亿元时代。此后 《捉妖记》 把中国电影票房升级到20亿元体量;2016年《美人鱼》 以34亿票房塑造了一座几乎不可逾越的票房丰碑。

依照这个票房冠军轨迹,不难看出。要想登顶票房冠军,首先你得选对题材,什么题材火?无厘头喜剧和穿越时空的鬼怪剧最火。吴京的《战狼2》显然选错了题材,一部战争片呀!

剧情几乎无笑点,CP几乎不浪漫。既无妖孽,也无穿越,好不容易整来个平胸女主角,穿的还是长袖衬衫,毫无古装剧女主长衣飘飘的美感……

3

题材没选好,拼演员阵容也行呀!可是看一眼《战狼2》的演员表,你会觉得吴京这是要造反。男主是一个粉丝数被众多鲜肉完爆的二线武星。比喜剧搞怪,成龙甩他几条街;比动作耍酷,他只能看见甄子丹的后背。最要命的是他人到中年,武功已废,颜值不复。

再看看女主,卢靖姗,一个85年出生的十八线老演员。如果不是吴京被女一号放了鸽子,估计卢靖姗这样的娱乐圈边缘人物早已经到了该放弃明星梦的时候。

这样一没名气,二没胸器的女一号估计也就吴京敢用了;再看看其他演员:腰都挺不直的达康书记,硬生生跨着AK47冲到非洲做了一回硬汉;半红不红依靠绯闻刷存在感的张翰硬生生跑出来给富二代翻案。再看看满脸褶子的于谦大爷,这是要把60后拉进电影院的节奏?

坦率地讲,和同档期的《建军大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比,《战狼2》这主演阵容,只能算是个草台班子。

4

题材不行,演员不行,咱再看看编剧团队吧。《战狼2》官方署名的编剧有四人——吴京、刘毅、董群、高岩。除了吴京,其余三人连个百度词条都木有。我的天哪,人家现在拍电影都是要大IP的呀,IP你懂不懂?就是看一下网络原著点击量就能算出票房的大IP! 就是把主演和主创的新浪微博粉丝数相加,除以10再乘以40就能算出票房的大IP呀!

吴京,你他妈到底懂不懂中国电影市场?按照你这编剧和演员团队,我们用大数据算一下,《战狼2》的票房能过万就烧高香了!查了《战狼2》的编剧团队,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看了一场假电影,我可以理解为《战狼2》没有编剧,他们的编剧是由主演和导演找来的兼职替身。

既然吴京你啥都不行,那就把营销做好吧?结果,看了你们的营销,我简直要泪奔啦!作为一个手机上装有《猫眼》专业版的资深影迷,在《战狼2》票房过10亿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今年会有这么一部电影要上线。中国影视行业专业的电影营销是这么玩的:上映半年前玩女主,玩绯闻,玩工伤;上映前一个月包地铁,包机场,包公交站;上映前7天,买热搜,买影评人;上映当天,水军刷榜,粉丝锁场。

吴京,这些你都不会,还玩个毛呀!你连一张宣传海报,都做得像是山寨的。

5

好啦,批完《战狼2》。让我来告诉大家吴京是谁?他是当今中国影视圈一朵不作死就不会火的奇葩!

无IP,无鲜肉,无营销,《战狼2》这样一个“三无”产品却能火透了,碉堡了。让无数影视投资人晃瞎了眼,扎透了心。这就是让我们不得不肃然起敬的吴京!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能赢成吴京这样,只能靠佛啦。

张先生以为,一部影片票房要想过5亿,卖IP可以做到;票房想过10亿,卖明星可以做到;票房想过30亿,你得既买IP又卖明星,还得搭上点情怀才能做到;

但是哪个投资人说想要拍一部票房50亿的电影,对不起,这事导演做不到,演员做不到,制片人更做不到。这事只有观众的口碑做得到。

北京朝阳区的咖啡馆里,每天都有无数的影视人在谈大IP,谈大数据。但很少有人愿意去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小赢靠技,大赢靠道。

电影的道就是尊重市场和创作规律。《战狼2》做了什么前所未有的结构创新吗?用了什么独一无二的拍摄技术吗?探讨了一个多么深刻的主题吗?没有,统统没有!它只是非常套路化地讲了一个好莱坞式的超级英雄故事,然后把动作类型片元素运用到了极致。

6

《速度与激情》靠着飙车、肉搏从1干到8,中国观众还没看够。一个实在没法再建下去的烂尾楼,还在榨取中国观众的剩余价值。套路归套路,但人家就是标准的商业片行活,就是能调动观众的肾上腺,再烂的剧情中国人还是会接着往下看。

老谋子从《英雄》起,到《长城》结,照猫画虎几十年,就是想和好莱坞比大,比炫,结果画出了一只怪兽饕餮。吴京也在照猫画虎,学习好莱坞。也没画成“美国虎”,但吴京这次牵出来一条两眼放光的“中国狼”。

美国的影评人说,《战狼2》是中国人拍得最接近好莱坞流水线水准的动作片。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评价。中国电影人只用了短短十几年的功夫,就在动作上达到了好莱坞水准。

你们不是能摔飞机吗?我们有!你们不是能开坦克吗?我们有!我们的坦克不光能开,还能漂移;你们不是会在公路上飙车吗?我们还不屑于在公路上飙,我们要在非洲棚户区飙。你们好莱坞有的东西,我们都有!

但我们《战狼2》里有的东西,你们未必有。我们有中非友谊,你没有!我们有口吹茅台,你没有!我们有高效撤侨,你们真没有!!

7

好多人分析《战狼2》为啥会火,在我看来,其实挺简单的:三观正到碉爆,画面爽到无尿。这就是《战狼2》的成功之道。

网上还有人在踩《战狼2》,说什么沾了政治正确的光。我想说的是,政治正确有什么错吗?难道就因为你不喜欢政治正确,就一定要用政治不正确去反政治正确吗?

还有人说,主题不深刻,细节不严谨。这一点说的倒没错。确实是有一些瑕疵,比如茅台酒不可以对嘴吹,因为里面有个玻璃球,你必须一边晃动一边喝,酒才能出来;再比如卢靖姗吻吴京的那一口,因为前面的感情戏太弱,这一口咬的实在让人一些猝不及防。但如果把注意力全放在这些小细节上,就有点吹毛求疵了。

动作类型片说到底是一个娱乐消费产品,其核心卖点是动作场面和视觉效果,至于故事,只要能做到逻辑清晰,三观正确就可以了。我们不能去大排档吃鱼翅,不能去KTV里找爱情,当然也不能去商业片里找艺术。

看完《战狼2》我很激动,激动得三天写不出文章。我激动不是因为这部影片有多高的艺术价值。我激动的是终于有一部中国动作片接近了好莱坞水准;终于在乌烟瘴气的中国影视业,看到了邪不压正;终于有人给了那些天天大IP,句句小鲜肉的投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