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给你简单世界简单爱

前几天回老家陪父母,顺便办了一场“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的父母工作坊。

有一个学员的孩子18岁了(不在上图中,照相那天有事没来),她说基本没法和孩子沟通,因为一开口说话,孩子就不让说了。希望我能给孩子做一个个案。

只是很可惜,当时她在外地出差,而我第二天就要回京,所以没有办法给这个孩子做个案。

这个妈妈的问题,和很多来和我交流育儿困惑的妈妈一样,都是沟通出了问题,特别是和青春期的孩子会更严重。

沟通的好坏,决定了我们与孩子关系的好坏。

推荐《非暴力沟通》这边书,里面讲到的沟通方式适合我们和所有的人去交流。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早年师从心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发展出了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也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01 四个步骤

非暴力沟通的核心要素是4个步骤:观察、感受、需求和具体请求。

第一、观察。即观察到发生的事实,用描述性事实的方式来讲你观察到的结果,而不是判断或者评论。

第二、感受。要学会表达感受,感受的词汇很多,比如高兴、伤心、难过、自责、沮丧等等。

第三、哪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

第四、我的具体请求是什么。明确告诉对方,我们期待他们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满足我们。

举个例子,一个妈妈可以对8岁的儿子说:“我看到你吃完饭的碗还放在桌子上,我不太高兴,因为我看重整洁。你愿意把碗放到厨房里去吗?”

在任何情况下的沟通,都可以运用这4个步骤。在非暴力沟通存中,分为两种情况:

1、表达自己:如上案例,通过4个步骤,我们诚实的表达自己。

2、聆听他人:通过体会他人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与他们建立联系,并专心聆听他们的请求,看看做什么可以帮助到他们。

02 区分观察和评论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

观察主要是讲我们看到的事实,并对他进行描述,而评论更多的时候是一种主观的判断,并且更多的是针对这个人的一种评价,而不是针对事情。

比如“哥哥昨天无缘无故对我发脾气”这个就是评论。

“无缘无故““发脾气”这都是一种评论。如果是描述观察结果的话,则是“哥哥告诉我他生气了”,或是“哥哥用拳头砸了一下桌子。”

“我父亲是个好人”这是一种评论。如果是观察则是:“在过去的25年中,父亲将他工资收入的1/10捐给了慈善机构。”

“昨晚妹妹在看电视时啃指甲”,这个就是非常直观的观察。

观察和评论的区别,你get到了吗?

03 内心的感受

2018年,我在上情绪表大师 Larry课程时,当时要练习想法和感受,但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想法,什么是感受。在练习的时候,发现讲出来的都是想法。我们从小的教育和社会文化里,并没有被鼓励讲出自己的感受。

特别我们父辈温饱都是问题的年代,哪来那么多感受,那么多矫情……

但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已经不是问题,而很多人心里却慢慢出现了问题。大家越来焦虑,即使内心特别希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却不会表达出来,让自己的情绪堵塞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果我们的情绪没有被疏通,非常不利于心理健康。

那我们怎么样表达感受呢?

把在沟通中对方给你的感受说出来。

比如:“到你那么说,我感到很难过。”

还可以说出对方的感受:“你刚才把花瓶打破了,现在是感到很害怕吗?”

感受主要包括两种:需求被满足的感受和未被满足的感受

书中把感受的词都列出来了,下面的表格大家可以看一下。

下次你可以根据这些词汇,大胆把你感受说出来。这样对方才能理解你的心情,才能够给到你想要的东西。

03  哪些需要导致了那样的感受?

我们感受的根源,不在于他人,而在于我们自身。是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

在听到他人对我们说一些不太舒服的话时,我们有4个选择。

第一、自责。比如有人很生气地说你是自私的人,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入戏,觉得自己真是自私的,这会导致我们内疚,甚至厌恶自己。

第二、指责对方。也许你会驳斥他说你才自私。这种争吵会让我们感到很愤怒。

第三、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也许这个时候你会觉得自己伤心,因为你曾经那么信任他,而他这样来指责你。

第四、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也许会想说他这个时候很伤心很难过,可能需要你的支持。

当我们了解感受是源自于我们自身时,在沟通中,听到不中听话时,尽量能够选择第三和第四,去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以及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们的沟通就会避免引发误解、争吵甚至暴力等问题,我们的人际关系,自然也就更好了。

04 提出具体的请求

沟通中经常会发现一些错位,因为我们没有提出具体请求,而对方没有收到,所以就无法进行顺畅的沟通。

小时候看过不少琼瑶的小说,里面的女主角不用把自己的诉求说出来,男主角自动就能够理解到,甚至把一个东西藏在一个很深的地方,男主角也能找得到。

这种理想不切实际的想法,不得不说,会误导很多女孩在谈恋爱时不会好好跟男朋友沟通,就觉得对方应该和自己心有灵犀,我不说你也知道。

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人与人想法也是不同的。

你不说,我不会知道。你只有说出来,而且是具体讲出你的请求,我才知道我接下来该怎么做。

婚姻当中,沟通是最重要的。

很多时候,一个小事情没有沟通好内心留下阴影,再一个事情没有沟通好再留下阴影,一点一点的小事汇聚起来就变成一个雪球,越滚越大,导致后面盘根错节无法解开,婚姻也就走到了尽头。

所以,如果你希望另外一半或者希望孩子怎么做,请提出你具体的请求。

比如说:“我今天很累了,你可以去做饭吗?”

而不是说“我今天好累”就没有下文了,希望对方能猜到你的想法,立马就去做饭,立马就扫地等等,这会让你们的沟通变得困难,影响你们的婚姻关系。

记住,没有人有义务和能力可以清晰了解你内心的想法,如果想要顺畅的沟通,请提出你具体的请求。

05 用全身心倾听

沟通中,我们除了很好去表达自己,同时也要认真倾听他人。

以色列哲学家马丁.布伯说:“尽管有种种相似之处,生活的每时每刻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张新的面孔,我们从未见过,也不可能再次见到。我们无法停留在过去,也无法预见我们的反应,我们需要不带成见地感受变化。我们需要用全身心去倾听。”

那聆听他人什么呢?

答案是:认真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比如说,有一个一对夫妻沟通出了问题,他们来上“非暴力沟通的”的课。

这个太太说:“你从来不好好听我讲话。”

“我怎么没有。”他先生答到。

显然,这位先生并没有认真倾听他的妻子,也没有体会妻子的感受和需要。

作者让这位先生在旁边观察他和他妻子的对话。

他妻子说:“你从来不好好听我讲话。”

作者说:“听起来,你很失望。你需要体贴,是吗?”

他的妻子听到这个回答之后,泪流满面,她终于得到别人的理解。

而他的先生感到非常惊讶,原来他想要的只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

接下来,这位先生也因为某件事情表达了对太太的不满,当太太理解了他的感受和需要时,他显得很高兴,也理解到了其中的价值和奥妙。

这就是得到他人理解和接纳之后,内心的那种愉悦和惬意。

如果夫妻在相互沟通的过程当中,都能够体会彼此对方的感受和需要,那么我相信,家里一定充满了欢声笑语,充满了爱。

作者说:我们只要专注于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所有的批评,攻击辱骂或嘲讽就会消失,有时我们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实际上那句话是他人表达需要和请求的方式,如果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认为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伤害,反正如果一心分析自己或对方的过错,我们就会认为自己被贬低了。一旦我们把所谓的批评和指责看作是来自太阳的礼物——为处于痛苦中的人提供服务的机会,我们就会感到这种幸福。

沟通是有技巧的,而非暴力沟通的这些简单实用的技巧,一旦你用上,你会发现,世界充满爱,简单又美好!

-end

慕珂:

演讲教练

亲子沟通导师

樊登读书签约作者

船长系心理学训练营主班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讲师

坚持星球演讲培训战略合伙人

左手演讲,右手家庭教育心理学,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