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当你找到爱的时候,也就找到了自己

文/沐子衿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当一个身体健康、充满活力的时候,坚强是一桩比较简单和容易的事,而只有在生活用铁环紧紧把你箍起来的时候,坚强才是最光荣的事情。”

可能马先勇听到这句话时,会沉下眼坚定内心重返刑侦大队做回协警的梦想。

胡广生会继续带着李海根闯荡江湖,“我们进城就是要混出名堂,要做大做强,一步一个脚印。”

只有马嘉旗,在听到这句话时,会用悍妇式的蛮横口气来毒舌回应,“趴皮!”

他们是谁?

一群在小城中努力生活,彼此相安无事的无名之辈,却因为种种巧合而转动了命运的齿轮,完成了一场荒诞的相遇。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

桥城广顺路,两名带着头盔的“悍匪”把车停在银行路边,抽着烟观望,伴随着后座人一声令下,两人闯进了手机店,一声枪响,整个故事拉开了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抱着“战果”一路逃到西山大桥附近的居民楼,无路可走时,翻进了没锁的窗口,遇见了马嘉旗,一个坐着轮椅的妹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药事件”惹怒了“眼镜”,他愤怒异常地举起枪,一直逗弄嬉笑的马嘉旗瞬间收了脸色,眼珠一转,她开始尝试威胁、劝说,甚至是嘲笑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眼镜青筋暴起举着枪戳着她的脸,那一刻马嘉旗的眼里充满了期待,像是身处在黑暗迷途中的人看到了指引方向的灯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马嘉旗眼里的光很快就灭了,眼镜平息了怒火,改为“耗”的策略,“大头”李海根始终不明白马嘉旗为何一心求死。

三人一时无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一转,马先勇四处奔走,寻找“持枪案”的犯罪嫌疑人,他跟着警车找到头盔原主波仔,绑了波仔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暗中保护的真真,然后用真真的手机找到了李大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先勇执着于重新成为协警,而他追回本打算在工地上交给昔日上级的枪,成为他唯一的机会。

警队人员虽然对马先勇的境遇表示同情,但同时也觉得他想重回警队是妄想,而马先勇这么死皮赖脸的原因他们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先勇早前是桥城公安局协警,因为酒驾而出了车祸,妻子当场去世,妹妹马嘉旗成为终身残疾,女儿依依对他相见如仇,摒弃“马”姓,改随母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先勇随后被革职,成为了“蔚蓝水月”项目工地的保安,老板高明因为欠债跑路下落不明,讨债人刘五追到工地上给高明开追悼会来逼还钱,马先勇成为工地上唯一一个和刘五周旋耍赖,掩护高明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逃跑在途的高明要开车返回桥城,在高速上和情人刘雯红因为争执差点出了车祸,他暴吼,“桥城谁不知道我高明,刘五天天给老子开追悼会,大家都知道老子因为欠钱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雯红气急之下大喊,“你回去是要被打死的。”

高明安静下来笑着说,“老子这次要是挺过去,到时候不管你在哪里,都来娶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众生百相,但共性的坚持甚至是执拗都是有理由的。

在《无名之辈》这部电影中,理由给的最为强劲有力,直击人心的,也是整场的转折点。

马嘉旗在李大头和眼镜面前尿失禁。

彪悍的马嘉旗像是被戳破的气球,迅速焉扁下来,从高空飘落。撕扭在一起的李大头和眼镜瞬间安静下来。头一次,马嘉旗的声音软下来,带着哭腔和哀求,“你们走嘛,我不拦你们了,走嘛。”

就在他们四处找纸尿布时,马嘉旗的脆弱才彻底被撕裂,嘴和眼神成为她仅有的武器,她一边谩骂,一边朝他们吐唾沫,最后放声大哭。

高位截瘫带走了她作为女人优雅体面的生活尊严,而生存于她来讲只是羞愤难堪的苟活,毫无意义,她一心求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嘉旗还是哭着说,“你们帮帮我,可不可以嘛。”

刚才愤怒崩溃的眼睛,此刻却异常冷静,他说,“我帮。”

眼镜能感受到马嘉旗对于残破生命和了无尊严的心如死灰,就如同自己一般。

他想当英雄,他想出人头地,抢劫而来的模型机让他决定要把东西还回去,再拿回原本要抢的真手机,新闻播放的俩人鬼畜视频让他彻底崩溃,哭喊着要去砸了电视台。

这里的台词让我印象深刻,“老子犯了法,你来抓老子,老子认账,为啥子要这么恶搞老子,为啥子要侮辱老子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嘉旗看着这样的眼镜,她是沉默动容的,像是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

他不管自己的做法是否会被警察发现抓捕,他要拿回的和拼力保护的只有一件事,活着的尊严。

他和马嘉旗的暴怒冲突是因为它,和马嘉旗的和解生情也是因为它。

因为是同类,所以不言多说,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场让人哭笑同存的点应该就是眼镜为了满足马嘉旗站着拍照的愿望,在楼顶天台各种想方设法,明明滑稽好笑,却能时时感受到生命赐予她的无奈与悲凉。

周星驰和陈佩斯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

以喜衬悲,悲为喜源。

这是注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为什么会有桥?”

“因为路走到了尽头。”

“那桥不也是路吗?架在河上的路…听说世界另一边也有一座桥,叫奈何桥,过了那座桥,就翻篇儿了…你莫怕。”

马嘉旗和眼镜这种惺惺相惜的情意滋生也是从此刻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楼顶的兄弟反目让这场“跳楼自杀”作罢,开煤气成为最后的告别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先勇的敲门声打破了眼镜和马嘉旗离别前拥抱的温情,妹妹的悉心叮咛让马先勇心存疑虑,声声入耳的谩骂反倒让他放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干一件大事儿。”这是马先勇走之前在门外说的话,他浑然不知自己差点和妹妹就要天人永隔。

他想拿回在“蔚蓝水月”买房的十万块钱,他想用追回丢失枪支的方式争取重回协警,那对他而言不仅仅是工作,而是他的尊严,丢失在自己手里的尊严,还有他对于妹妹和女儿的愧疚与责任。

李大头是个情深之人,对霞妹数十年如一日地情有独钟,兄弟眼镜的劝诫听不进去,因为微信里霞妹一句突然而来的“想你”让他兴奋若狂,因为一句“我们晚上见一面,商量结婚”让他忘却自己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一腔孤勇奔赴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镜和李大头是同类,唯一的区别是眼镜的尊严底线在于他人对于自我的评价,而大头的尊严底线,是霞妹。

他为了有钱娶霞妹而跟着眼镜抢劫,他为了霞妹的颜面而第一次动手打了眼镜。他对眼镜说,“老子不管她以前是做什么的,老子只管她以后是做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因为爱情而自卑怯懦,也因为爱情而勇敢清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矛盾爆发点集中在晚上的西山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明之子高翔为了挽回父亲的脸面,也为了保障父亲的安全,偷了马先勇最开始准备上缴的枪支,单枪匹马地在西山大桥找给自己父亲开追悼会的刘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依一路追过来找高明想要阻拦,波仔正低调地在找刘五借人去报复马先勇,马先勇扮成玩偶在找李大头,李大头喜笑颜开地在找霞妹,霞妹则带着刑侦队在找波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因果链,爆发于高翔向刘五开枪,依依挡在刘五面前,玩偶挡在依依面前,高明的出现让混战掀起高潮。高翔赶来的同校兄弟让警察大批出动,混战终于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偶倒下,拿下面具,马先勇紧握着追回的枪支,再次问刑侦队长,“我能做回协警了吗?”

队长的点头终于让马先勇放下心,躺在担架上临走之际,掏出了胸前的铁板,赫然的子弹印。

依依跟上救护车,剥蛋壳,寥寥数言,父女已放下心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依依生物课本上的“马依依”三个字,给了他最大的慰藉,父女终于和解。

马先勇所做的一切努力是为了让女儿看得起自己,这是他作为父亲最后的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就是一场戏,有人把它演成了喜剧,有人把它演成了悲剧。

救护车里,眼镜、大头、马先勇三人相遇,本来去趟医院,各自相安无事,而眼镜在极度紧张中,因为突然响起的烟花声而走火,击中马先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镜被抓时看着黑夜里烟花,哭着说,“耍我,耍我。”

本来离幸福只有几步之遥的他,枪声一响,便又相隔几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叫胡广生?我叫马嘉旗。”

醒来的马嘉旗看着墙上被窗外烟花照得明明暗暗的字,那一瞬间,她终于认清,自己所在意的尊严,不过就是缺少活下去的理由而已,现在终于找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眼镜写给她的,“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

爱情的炙热在于它能让你看到生活充满希望时的美好,而悲凉在于它也能让你看到生活无奈时的残酷。

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

马先勇依旧当着保安,李大头、眼镜被抓,霞妹从良,高翔和马依依约好考同一所大学,高明和刘雯红结婚,马嘉旗时常去看眼镜。

一场荒诞闹剧,终于落下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严是爱的托盘。

电影中的人物是现实中更多无名之辈的缩影,看似他们都是为了保护尊严,但最后实际上都是为了爱。生活往往比戏剧更荒诞更无情,但我们也总有需要拼死维护和坚持的东西。

看着马嘉旗在生活边缘的痛苦矛盾,让人想起莎士比亚那个经典哲学问题,“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生命的意义如果仅在于生存,那残破的身体就很容易让其凋谢,精神意志的滋养才能永葆生机。

对马嘉旗来说,她只有找到了自己,才能找回尊严,而找到自己的方法,就是找到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脆弱敏感、倔强自卑,对于在乡下混不下去进城抢劫的眼镜来说,都能感同身受,她和他都不用再一个人负隅顽抗,用彪悍毒舌和喜怒无常来掩饰自己的无助怯懦,他们两个人成为了彼此为未来努力的理由。

在沉浮之间、幻灭之瞬寻找爱的光线,在阴霾边沿、雾霭之上触碰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李大头和霞妹来说,亦是如此。

李大头很清楚自己,他此生的愿望和努力的意义,就是娶霞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霞妹或许是职业原因使然,但最后关卡她选择了保护大头,让人看到了她收敛的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头被抓后,她终于认清了自己的心意,辞去了工作。

马先勇对于命运的反抗在他公务员转正考四五年一事中可见一斑,但他立功负伤后没有重回协警,他仍旧当着保安,这是他向女儿证明自己并非一无是处,获得信赖后的坦然,也许还会死皮赖脸地生活,但不再拧巴。

高明执意回城,不仅是要保住自己的尊严,也是为了高翔,他们父子看似分离,实则紧连,高翔太了解父亲,与生俱来的信赖感让他坚信父亲会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情之爱总会猝不及防地触动人心,我们成长路上的安全港,即使你没有那么有出息,没有那么听话,没有那么体贴,但它永远可以让你看到自己本身的模样。

我们常说,人生如戏。每个人都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生活,或快乐、或悲伤。我们看到的荒诞是无奈,我们看到的无奈是无力,我们看到的无力是悲凉。多数的我们是无名之辈,走的是平凡之路,但总要坚强面对,笑着活下去。

找到爱,你有了软肋,但也找到了铠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能看到自己被需要,被在乎,被念叨,这种奇妙的力量让我们在芸芸众生中显得与众不同。在浩瀚无渺的世界大熔炉里,我们是无名之辈,在狭小有限的爱情天地里,我们是有名之人。

无名让我们审视自己、怀疑自己、改变自己。

有名让我们看到自己、认识自己、找到自己。

正如约翰•欧文所说,“当你找到爱的时候,也就找到了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