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众点评全国哪种菜系最受欢迎?

为了了解大众点评上主要12个城市中哪个菜系受欢迎,定价范围怎样,这里需要从大众点评上获取数据进行分析。

提出目标问题:

1.哪个菜系开的餐馆最多?

2.最受欢迎的菜系是哪几种?

3.各种菜系人均消费价格如何?

4.各个城市的餐馆人均消费情况怎样?

5.餐馆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哪个价位?

6.各个城市的综合评分如何?

从大众点评上爬取了12个城市的美食餐饮数据,主要列名有城市、餐馆店铺名称、点评数、口味评分、环境评分、服务评分、菜系类型和地址。

对抓取之后的数据需要进行数据预处理:

对数据进行删除无用的列、检查是否有重复值和空值;统一数据格式,这里的点评数、人均消费和评分列属于文本类型,需要转为数值型,通过分列进行转换为数值型。

预处理之后数据如下:

接下来对这12 个城市的餐饮数据进行分析

1.哪个菜系开的餐馆最多?

利用筛选条件,选择了餐馆数100家以上的数据,小于100家的菜系不在分析中。

通过构建模型进行绘制柱形图,统计各个菜系店铺个数如下图:


菜系分类
菜系树状图

在这12个城市中,通过统计菜系餐馆数绘制柱形图和树状图,从树状图可知占的区域最大的也是开的餐馆最多的,各个菜系中餐馆数最多的菜系排名前六的分别是:火锅、西餐、粤菜、川菜、烧烤和日本菜。其中火锅类型餐馆最多,有1416家、西餐850家、粤菜735家。

2.最受欢迎的菜系是哪几种?

利用顾客点评总数来表现受欢迎度,一般点评的越多说明消费的顾客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餐馆的受欢迎度。可以看到点评总数排在前六的主要菜系分别是:火锅、粤菜、西餐、川菜、日本菜和烧烤。其中火锅点评数最多。说明火锅在几大菜系中是很受欢迎。市民去餐馆聚餐大多选择的是火锅,主要原因:一方面火锅需要亲自动手,体验性强、有趣味性;另一方面更好促进亲人和朋友之间的感情。由于开的餐馆数多,评论数也会增加,因此餐馆数也会影响到评论数据。

3.哪种菜系人均消费价格贵?

去聚餐总会要比较价格,看哪家相对实惠就选择哪家。对各种菜系计算出人均消费价格,进行绘制树状图,可以看出人均价格高的前三位是蟹宴、日本菜和西餐。其中海鲜类蟹宴人均消费价格最高达到276.7元。

4.各个城市的餐馆人均消费情况怎样?

对每个城市餐馆的人均消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人均消费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其中上海人均消费价最高为207.51元,而西安人均消费最低,人均消费为103.9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价格比西部城市的人均消费价格高。一般越是发达的城市消费水平要比不发达的城市消费水平高很多。

5.餐馆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哪个价位?

从人均消费区间比例图可知,大部分餐馆定价范围在150元以下,其中人均消费价格范围在50-100元的餐馆最多,占到48%,而定价范围在200以上的占比为21%,从菜系人均消费情况可知在这个定价范围在50-100的菜系主要有川菜、江浙菜、福建菜、湘菜、贵州菜和天津菜等。定价在200以上的主要菜系分别是蟹宴、日本菜和西餐。说明本土菜价格相对于外国菜的价格相对较低。

6.各个城市的综合评分如何?

通过对口味评分、环境评分和服务评分求和进行平均值计算得出综合评分,利用综合评分来比较各个城市的评分情况。


通过绘制评分雷达图可知综合评分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天津、南京和苏州,而广州和深圳的综合评分最低。 说明天津、南京和苏州这三个城市相对于深圳和广州的评分要高,环境和服务等要素相对要好。对于这种评分标准比较片面,评分影响的因素有很多种,其中包括食客的口味、地理位置、价格、口碑等这些因素未能考虑进去。

结论:

1. 各个菜系中餐馆数最多的菜系前六的分别是:火锅、西餐、粤菜、川菜、烧烤和日本菜,其中火锅类型餐馆最多。

2. 最受欢迎的菜系前六分别是:火锅、粤菜、西餐、川菜、日本菜和烧烤,其中火锅市民最受欢迎的菜系。

3. 各个菜系的人均价格高的前三位是蟹宴、日本菜和西餐。

4. 人均消费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其中上海人均消费价最高,而西安人均消费最低。

5. 大部分餐馆定价范围在150元以下,其中人均消费价格范围在50-100元的餐馆最多,占到48%,而定价范围在200以上的占比为21%

6. 综合评分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天津、南京和苏州,说明这三个城市的环境和服务水平相对较好。

本次分析筛选出异常的菜系类型包括茶餐厅、咖啡店、面馆、水果生鲜、小吃快餐、小吃、粥粉面和兔头/兔丁等菜品类型。但是在分析人均价格和定价过程中包含进去分析。

本次分析很多影响因素未考虑进行分析:比如就餐时间段和年度发展情况;食客的口味(辣、清淡、其他)因素;当地的商圈和地理位置以及周边竞争力、口碑等因素未能包含进行分析。

目前餐饮行业竞争力大,由于餐饮产品本身价值提升有限,开发新品特色的菜品创新菜空间越来越小,为了提升餐饮价值,最重要还是要提高餐饮的附加值包括安全、服务、品牌、情感等方面来注入到餐饮当中,从而提高餐饮的附加值,增强餐饮的口碑效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