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无到有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罗振宇在2018年12月31日的跨年演讲上提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2018年9月,娱乐圈新闻频出,但在网络上被收藏最多的一篇文章是《如何真正把你的知识体系建立起来?3000字就给你说清楚》。

知识体系这个东西听起来挺高大上,真正搭建起来似乎也是困难重重,把这篇文章好好的阅读一下也只是万里长征迈开了一小步?其实不然,知识体系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东西,也许就是你在日常工作中纪录的一句话,也可能是知识体系填充的一部分。

知识体系形象的来说,就是把你的众多的繁杂的知识用一个清晰的系统归纳起来,以便在工作和学习中方便调用,且可以通过你的知识和学习不断完善、丰富,以便达到个人能力精进的目的。

经常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些文章《用一年的工作经验,工作了五年》、《工作五年还是基层岗位,我的出路的在哪里?》。每每遇到这样的人,很可能有一些特性的原因,但是共性的原因普遍的存在的就是:没有有意识、有方法的积累和精进自己的工作经验。知识体系其实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一、如何搭建知识体系

那到底该如何从无到有的搭建的自己的知识体系呢?我这边推荐的是两个工具(XMIND、NOTENOTE)

首先,使用思维导图工作通过搭建个人岗位能力树(这个可以是你的目标岗位,并且目标达成后,需要更新升级),这个能力树分为四大部分:素质、能力、技能和知识。

1、素质:先天决定(相貌、智力、性格等),后天决定(意愿、习惯、态度、职业素养)

2、能力:学习能力、思维能力、领导能力、时间管理等

3、技能:需要完成的具体工作

4、知识:用到的知识

其次,将思维导图的各层次,分别别类的放入到ONENOTE笔记,成为你的ONENOTE笔记的目录。到了这个步骤基本上就完成了你的知识体系的框架的搭建。

第三,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是进行填充。学习的最大敌人就是复杂性,我建议你从最日常的工作的技能开始记录。按照该项工作的流程来记录,详细写下该项工作需要做到的所有动作,并且可以用一片区域记录下工作的心得。

在知识方面,你可以记录下平时学习或阅读的内容,一些碎片化学习的内容也可以很方面的记录在你的知识的相对应的模块。而且素质、能力和技能三个模块都能随时和知创建一个链接,以便的需要温习一个这个知识点时,直接点击就能跳过去浏览。

二、知识体系到底好用在在哪里?

通过我接近一年的实践,我受益匪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繁杂的工作有了分门别类的积累,随用随取。

1)应付关键场合。2018年底,我临时接到通知,用一周的时间参加总部的先进评选,需要准备好各类资料,参加评选。我很轻松的从我的知识体系中调出了我2018年负责的关键项目,和一个有典型代表的案例,还向总部各位领导展示了一下我为了精进工作,阅读的近10本书籍在我的ONENOTE中做的阅读笔记和心得。因为我的展示与其他同事有所区别,我虽然只用了非常紧的时间来准备,但是获得了这次评选的第一名。

2)培训新人。万一哪天需要将手上的该项工作移交给其他同事,只要把你的笔记复制一份给他,他就能看懂七七八八,大大节约了培训的时间。

3)写简历。一年前,我也写过简历,当时我不仅感叹,同一项工作,我做了上千个案例,其中不烦非常非常经典的案例,但是我完全没有纪录,到了想要跳槽时竟然什么都写不出来,多么悲哀。有了知识体系后,我再也没有这个烦恼了,因为我的案例我都纪录在了笔记里面。

2、技能不断精进 ,能力不断提升。

知识体系的特点就是能做到纪录和复盘,通过案例的流程和每个环节的心得纪录,复盘,会刺激你进行思考,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再也不可能出现用一年的工作经验工作十年的可悲情况。

3、倒逼输入,提升知识深度

为完善知识体系,你会主动阅读书籍,参加培训班,并在知识模块不断纪录,不断完善。通过知识与技能、能力、素质的链接,你学习到的知识的使用率大幅提升,你在工作中展示出来的知识深度,会让你很快就拉开与同龄人的区别。

搭建知识体系并不复杂,只要爱学习,想改进工作学习方法的人都可以很快掌握,欢迎大家与我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