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我失去了向前走的勇气


文/哺芮梓

想给各位迷妹迷弟安利一部神奇的国剧——《遇见王沥川》。

这部剧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总带着一种魔力。让人哭让人笑,让人无法自拔,不由自主中了一种叫做“沥秋夫妇”的毒。

这是我们的男主,台湾影星高以翔。男一号“王沥川”的角色简直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瑞士华裔,建筑新锐,高大帅气的外形,一口苏到爆的英语,还有让人小鹿乱撞的眼神,成就了这样一个深情而温暖的绅士。

女主是前阵子大火的《法医秦明》里的女主。她叫焦俊艳,彼时她还是那个蓄着长发的谢小秋。剧照刚放出来的时候,不免引来众多网友热议,说小秋的颜值不高。也许审美角度人各有异,我倒觉得,小秋自有一种独特的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美。在如今遍地锥子脸的世界里充满了辨识度,她并非是那种空洞而世俗的美艳,而是有一种深深存在于骨子里的气质。她的哭和她的笑,都同样值得人深深铭记。

也曾阅剧无数,看惯了言情肥皂的“数来宝”——车祸,癌症,医不好。实话说这一部也并未脱离俗套,可在我看来,它却并不狗血。相比于外界说法——“颜值撑起整部剧”,我却觉得,是这部剧讲述的爱情故事才真正深入人心。


<注意!前方高能剧透出没>

和很多爱情故事的开端一样,沥川和小秋因为一次机缘巧合而相遇。频频接触让二人逐渐擦出火花,坠入爱河。经过了小秋父亲的阻挠,姨母的为难,朋友的决裂和小秋打工被开除的风波以后,二人的感情却逐渐升温。

然而,好景不长,这场甜蜜的爱恋却因沥川的离别,戛然而止。接到电话的一瞬间,小秋如鲠在喉——没有原因没有理由,只有一张支票和一句分手。

她几近崩溃却依然不能相信眼前的一切。依然日复一日打电话到沥川的家乡,苏黎世,发E-mail给他,就这样坚持了四年。

时间过得很快,小秋大学毕业了,不再是曾经那个一穷二白的学生,褪去了青涩和稚嫩,她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翻译。偶然间,被外派到沥川的公司长驻。

和很多剧里的情节一样,是时候,给这场无疾而终的爱做个了断了。于是,男女主人公相遇了。

这一次,他们一个是总经理,另一个是总经理专职随行翻译。而观众们也并没有迎来“霸道仲裁爱上我的戏码”,相反的是,这场你追我躲的爱情战役从此一炮打响。

再次见到沥川的小秋几近崩溃,四年间,她对他的思念从来就没有停过,而他却从来未曾给她打过一个电话,回复一封邮件。

尽管沥川一躲再躲,但这却丝毫没有令小秋的坚持退却。可观众们全知全觉的视角却早已把这场战役看个清楚明晰。

为什么沥川明明说放下了,而且也苦苦劝小秋move on。却依然出现在她的生活里,关心她的生活,她的喜怒哀乐,事无巨细照顾她。答案只有一个,他依然爱她,只是这之间不仅隔着整整四年的光阴,更有一个未曾让小秋知道的秘密。

世间有三样东西是掩藏不住的:咳嗽,贫穷,与爱。


小秋在一次次的求证,探寻和试探中明白了沥川对她矢志不渝的爱,却始终无法得知他当年决绝的不告而别和如今口是心非的拒绝是因何而起,她只相信自己的直觉,相信自己的心,她是个执着的姑娘,从前是,现在也是,这些年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对爱的坚守。

后来啊,他们的爱兜兜转转,在苏黎世的天鹅湖旁辗转逗留。然而,纸里包不住火,沥川的秘密终于被小秋知晓了。

和一切俗套的剧情重叠,原来,沥川在几年前就查出患有骨癌,因为癌细胞的扩散所以将一条腿截断。而四年前,当他的病情再次蔓延,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他只能选择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苦难,想忍痛割爱,让小秋忘记自己,享受完整的人生。

却始终没想到,他和小秋依然深爱着彼此,四年间,他依靠化疗和呼吸机维持着奄奄一息的生命,靠小秋的邮件勉强支撑下来。而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是,他也给每一封邮件写了回信,却始终不敢寄给小秋。

沥川的病仅存最后的一丝希望,他恳求小秋离开他,而小秋也终于答应他,要真正忘记过去,向前走。最后的画面,停留在了一本翻开的英汉词典,缘何而起,缘何而灭。

这场虐心的爱情战役也终究平息,没有结局。


<感性的人遇到了感性的戏,所以惺惺相惜>

最初看到这部剧,深深陷在沥川的温柔乡里难以自拔,但是随着整部剧的深入,我却越来越被剧中那个倔强,愿意为爱坚守的谢小秋而深深吸引。

我曾看过新浪采访“沥秋夫妇”的视频。那时候,“小秋”还不是小秋。她最初接到剧本时,在茶室读了一下午。读着读着哭到不能自已,路过的工作人员都以为这个姑娘失恋了,却不知道她是因剧中沥川和小秋纯真的爱情而感动。这时候,我看到一个女生纯净而美好的灵魂,一种对爱的热情和向往。

四年前的小秋刚出道没多久,事业不愠不火,她的美亦不明显。然而,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片花播出以后有一些人攻击她的长相,她心里难过并不是别人说她难看,而是说在了这个她很爱的角色上。

她是为角色不平,所以用深入人心的演技给了观众们最大的抚慰。

而四年后,当我们看到她一头帅气短发,干净利落的样子,却不禁发出已经被如今的"炮哥"撩到的感叹!或许,她正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向世界表达自己。时光是把刻刀,带走了曾经的稚气和呆萌,给了她如今的干练和洒脱。


<若你不愿move on,至少给自己个完美回忆吧>

这部剧的编剧,也是原著《沥川往事》的作者施定柔在微博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该剧的结局做出了自己的阐释:有些时候,只有承认事情过去了,你才可能拥有未来。爱是一种礼物,不是你能给,才表示你有。而是你给了,你就有了。

我对施大的爱情观深以为然。的确,爱情这东西总是让人后知后觉。或许只有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那天才真正意识到,什么是爱上了。记得有句话说的好“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而沥川和小秋的相遇,显然不属于二者,却又同属于二者。他们惊艳了彼此的时光,也同样,温柔了彼此的岁月。只不过这温柔中带着任谁都不愿接受的考验和煎熬,面对时间空间的不一致,面对几近生死两隔的疾病困扰,面对几年如一日的反复求问和等待,他们的爱却愈发坚韧,犹如凛冽寒风中傲立的树木,从未妥协,从未求饶。感谢施大在原著的结尾给了“沥秋”一个完美的结局。

在我看来,这样执着如一,矢志不渝的爱情,越来越少了。往往是当我们对爱的认知还不完全的时候,才会轻易喜欢上一个人,喜欢他干净的外表,举手投足的阳光,喜欢她恬静的微笑,清风拂过她的发梢。我们以为这就是爱了,可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那只是青春年少时懵懂的悸动,有时甚至和爱无关,只是我们谁都不愿承认罢了。

岁月的打磨和历练让人日渐成熟,此时的他也许不再是当初那个翩翩少年了,而如今的她也到底不再是那个浅笑如花的女子了。可他和她还是愿意一辈子活在曾经的似水年华里。


<爱是坚不可摧的堡垒>

“愿你走出半世,归来还是少年”。这句话,在如今看来或许更像是一个玩味的笑话。当我们历经世事浮沉,看遍繁华落尽,每个人心里都隐藏起自己的秘密,再难分辨出迎面而来的面孔哪个一是假意,哪个一是真心时,我们开始嗔怪无情的岁月,怪它留不住匆匆那年,留不住恋人最初的样子。

我们心里再清楚不过了,到了不得不安定下来的年纪,我们再难遇那个可以停靠的彼岸,再难遇到一个不计代价的拥抱,再难寻到一份真挚炽烈的爱情了。大多数人都大呼小叫着,岁月是一壶酒,喝着喝着就高了,高着高着就乐呵了。可是有多少人始终不愿意去探究那份空洞的快乐背后有多少求之不得的无奈和失落。换句话说,有多少人愿意承认,时过境迁之后,自己真正能够忘记过去,大步流星向前走。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热门帖子:你体会过那种对一个人念念不忘的感觉吗?

答案之一令我久久无法释怀——座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只为了到她学校门口吃碗面。

也许你也曾深夜痛哭,也许你也曾痛下决心,可是你始终无法背叛自己的内心,只是,你不敢也不愿去旧事重提。于是,你带上厚厚的面具,假装把和他有关的一切割舍掉,却未曾想过那痛却深入骨髓。

回到沥秋的身上,他们始终都没有放弃对彼此的爱。沥川为了给小秋一个完美人生而忍痛放弃,小秋却雷打不动地相依相随,虐心而炽烈。这一点我更佩服小秋,她为爱所付出的巨大勇气让人动容。印象最深的是酒吧的那场戏,当沥川想再一次抛下小秋回到苏黎世的前一晚,他们在酒吧“对峙”,心痛到极致的小秋将所有的情绪从心里传达到四肢,表情。面对沥川的“绝情”,她再也绷不住了,痛哭流涕地喊出了那句Stay!

宣传片里,小秋的话语还依旧言犹在耳“树木结巴的地方才是它痊愈后最坚硬的地方”。正如她对沥川的爱一样,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支离破碎,一遍遍推翻又重建,最终构筑成内心最坚不可摧的堡垒。

这部剧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传达着爱,让人相信,在这个人心凉薄的世间,依然有一份爱,会穿越所有世俗的眼光和阻挡,终将抵达你的灵魂深处,带给你源源不断的力量


文末,就以一场我们无法看到的,沥川曾在内心里排练了上百次的求婚为结束吧。


突然很想说一句俗套的话:

愿人间一直充满爱,也充满逐爱的勇气;愿相爱的人,最后都能走到一起。


我是哺芮梓

依然相信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