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小哥哥,老司机范克中校带你去飙车

《闻香识女人》:小哥哥,老司机范克中校带你去飙车


1.

今天下午霸道光总推荐我去看一部名为《闻香识女人》的电影,并为此写篇影评。

原本今晚打算写点别的,实话实说,原本打算继续写一篇关于电视剧《笑傲江湖》的人物分析的文章。无可奈何,毫无灵感,琢磨了半天都写不出一个字来。

于是就看了这部电影《闻香识女人》,我也实话实说,这部电影之前根本没有看过,一开始还没有去看之前,光是看电影名字里面又是香气又是闻女人的,感觉好香艳的样子,再加之光总向来都是个重口味的人,动不动就把日你嘴爆你菊等粗话挂在口中之人,原本以为这是一部岛国爱情动作片,看完之后我错的一塌糊涂,这部电影却是一部温情脉脉的成长励志片,麻蛋,我手纸都准备好了裤子都脱了,他居然让我看这个。人艰不拆啊霸道光总这个有妇之夫,饱汉不知饿汉饥啊真特么虐狗啊。


2.

电影主要讲述一个贫困家庭出身却又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查理与因为伤病退役的前海军陆战队中校范克这个中年老男人相互鼓励共同走过人生困境的故事。

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种种痛苦与迷茫困惑无论是热血青春的学生时代,还是历经磨难尝遍人间冷暖人到中年之时,遭遇中年危机。而这些在当时看起来令自己无比痛苦不堪,感觉人生毫无意义感觉是迈步过去的坎。过后看来往往都不值得一提,事后终究能够心平气和从从容容的把它当做笑话讲出来的。


查理西门,一个从俄勒冈小地方贫困家庭出身的寒门学子,凭借优异学习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进入了当地最好的贵族高中学校博德,一个号称领袖摇篮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你在长沙进入了长郡雅礼等中学,那么意味着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重点大学之门了。

学霸身边总是有那么几个损友的,而查理身边的几个损友却是有钱有势的当地公子哥,他们能够在一起愉快的玩耍也不过是因为相互照应。公子哥们能够在考试前找学霸查理临时抱佛脚,借个读书课堂笔记看看考试重点啥的,查理则凭借这些公子哥们的友谊度过漫长艰苦的高中生活也为今后人生之路打下点人脉基础。

范克则是美国前海军陆战队的退役中校,因为伤病无奈退役。而这个伤病确是无数人都不愿意面对的--眼睛失明。 人最痛苦的事情不是一无所有,而是原本你所拥有的东西被彻底夺去,而这夺去的竟然是正常人司空见惯的视力。很多东西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比如感情,更比如范克中校的视力。

范克中校是一个无比骄傲自尊心强大,而且身为多年军人的他对个人名誉也无比在乎。双眼失明,他离开了为之骄傲为之效力的部队,退役成为一介平民,而且还是个废人,这种强大的人生落差不是一般人能够受得了的。电影《阿甘正传》中那个视军人荣誉尊严比生命还要重要的丹上尉在越南战场上失去了双腿回国后选择自杀也就不难理解了。


3.

好学生查理与范克中校原本是八竿子都打不到一块的,因为一份兼职工作,从而认识了寄居在萝丝太太家的范克中校,成为范克中校去纽约的陪护人员。萝丝是范克中校的侄女。范克中校给查理的第一印象就是爱喝酒抽烟吼着大嗓门的中年怪蜀黍这么个形象。而查理在范克中校眼里,准确说是在中校的判断里,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懦弱书呆子。


那耗时两三天的纽约之旅,范克中校以人生导师一样,对着一脸懵逼的书呆子查理侃侃而谈,谈论女人,准确说是他凭借超强的嗅觉感知能力以及丰厚的人生阅历判断出女人用啥香水,进而推断出那些女人的的籍贯姓名爱好兴趣,弹无虚发百发百中,就如同当年他在战场上的彪悍经历。


这次旅行,范克中校破了查理的很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搭载飞机头等舱,第一次乘坐豪华商务车,第一次住豪华酒店,第一次在餐厅去搭讪独处的姑娘,第一次开好车法拉利跑车,也第一次欣赏到了优美典雅的探戈舞步,第一次体会范克在众人面前讲黄段子爆粗口引发的尬聊场景,这一切都是作为老司机的范克中校带他实现的。


人艰不拆的范克中校原本打算在豪华奢侈的纽约之旅结束之际,在豪华酒店,穿上曾经象征着至高荣耀的部队制服开枪自杀,就是这么个他视最为体面的死法被预先支走的查理破坏,因为短短几天的相处,查理深深感觉到了这个眼盲心如明镜的风趣幽默霸道无比的老男人就如同自己的父亲一样,那一段争夺手枪二人争吵的场景,二人狂飙演技,一个愤怒眼神,一滴滴眼泪,映照出了二人心里边共同的脆弱无力感。



那一段日子起,范克中校教会查理作为一个成熟男人的正确打开方式:风趣幽默,有个人兴趣爱好,正直坚持原则,不出卖朋友。



那段日子,查理让 范克中校明白,人到中年,除了颓废挫败的中年危机 还有勇气 亲情可以依靠。


我个人觉得电影在此时,可以结束了,因为那一刻,那个意图自杀的男人和因为在学校惹下麻烦的正直的三好学生心里,都已经原谅了内心那个脆弱的自己,重新活过来了。不过我终究不是电影导演,电影还在继续,准确说是人生还在继续。



4.

之前我还在长沙时,找工作不顺,和光头,路人渣,小鱼儿等人一起吃饭时,光总意味深长循循善诱:人颓废了不要紧,重要的是人心千万别颓废了。毕竟哀莫大于心死啊。

电影《中国合伙人》结尾时,画外音是佟大为扮演的王阳那慵懒柔和的声音:如果岁月一定会把皱纹刻在脸上,那么千万别让皱纹刻在心里。


请坚信,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

话说那位老司机,等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