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眼天珠,神秘又神圣的圣物

                熊新发

      百度百科解读:九眼天珠,为天珠中的最上品,是天珠中最珍貴的,被视为“天珠之王”。能免除一切灾厄,慈悲增长,权威显赫,利益极大。在天珠修法功德中,九眼包含所有图腾的象征与意境,佛法修行中最后境地,九品莲华化生。拥有九眼天珠是所有收藏爱好者所追寻的目标。

我收藏的九眼天珠

      一,寻觅千里揽珠得宝。今年夏天我结识了一位西北收藏家,他带来了几枚老天珠。我与他一见如故,他的豪爽和坦诚让我们很快成了忘年之交,我委托他帮我寻找一枚老天珠,最好是九眼天珠。他说遇见这种东西全靠缘分,我尽力而为!经过几个月的奔波,由甘肃到青海,深入藏民收藏爱好者之中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青海西宁一个少数民族收藏爱好者的脖子上发现了这枚九眼天珠。这位朋友告诉他他是专门玩天珠的,这是一枚火供天珠,也就是在佛像前供奉的老天珠,他得到后已经佩戴一段时间了。我朋友他凭着自己对老珠的理解,断定这枚天珠应该在数百年以上!然后他软磨硬要,费了不少气力终于到手。为了确定他的判断,又在青海、兰州等地请几位玩天珠的高手鉴赏。大家的共同看法认为该珠应该有千年左右历史,定为唐宋之间的遗物!当他告诉我这个信息后我邀请他来襄阳。11月28日,他坐了一通霄火车,如约到襄。细品这枚九眼天珠,包浆厚重温润,泛宝石光泽,用放大镜观察现龟裂纹,天珠孔道为对穿孔,孔道内现手工琢璇纹。颜色为黑底白纹,透露出吉祥之气。真是一枚少有的老珠!在鉴赏现场马上引起众多旁观者的好奇,纷纷称道,争相目啫这枚圣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神秘 传说引出无限叚想。天珠又称“天眼珠”,是一种极富民族和宗教色彩、蕴含神秘传说并含有特殊磁场的稀有珠宝。天珠的材质其实是沉积岩的一种,叫九眼石页岩,因其含有玉质及玛瑙成分,被认为是一种稀有宝石。我国西藏自治区地属喜马拉雅山脉,石质中含有九眼石页岩,藏民将浓厚的宗教信仰赋予石上,磨制加工成大小不等的各色天珠。

天珠分为各种图腾,而九眼天珠是天珠之王,汇集了九乘积德行善,代表了权倾天下的威势和普渡众生的慈善。九眼:集九乘之积德行善,慈善增加,威望显赫、离苦得乐之意。

大召寺内华丽的佛冠上供奉有三颗九眼天珠

天珠分为各种图腾,最初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时带来一尊佛像,佛像上镶嵌了林林总总的珠宝,而帽子上方最明显的当地,即是三颗九眼天珠。九眼标志自然界九大行星运转,包含世界的运转与人类的思想,化弱为强。代表集九乘之积德行善,慈善增加,威望显赫、利益极大之意,是天珠中最宝贵的一种;登峰造极的显贵气宇、人间全部工作速获成果、能革除全部灾厄!

三,价值不菲世人争相追寻。  藏地原居民至今认为天珠为天降石,内含强大磁场,运用天珠的磁场能量增进身心的调和,启发自在的定慧,进而改善人们的心性,给予福祉。在藏民看来,天珠是无价之宝。结缘天珠一定不能看价钱,高价不一定就能结缘好的天珠。天珠在藏民家中世代相传,视为圣物保佑平安吉祥。

     

李连杰和他的九眼天珠

皈依佛门多年的李连杰坚信轮回,释教信任此生所做的全部会直接影响下世,他说所以他此生尽其所能协助他人,一定下世能够好过点。他一向有保藏和配戴佛珠的习气,在他保藏的上千条佛珠背面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他说:穿佛珠是修行,要很定,像女孩子刺绣一样,试过穿最久的一条曾穿了八个小时。他保藏的佛珠其间不乏普通人可遇不行求的精品,更有其它释教藏品,包含千年天铁托甲、至尊虎牙天珠以及精品佛像,佛珠更有明朝乃至唐朝时通过千年加持的嘎巴拉、几百年的老蜜蜡佛珠、整串的极品药师等等。

由于天珠具有如上所说等非同寻常的加持能量,取得一颗真实的西藏天珠自身就不是件易事。介意伏藏格萨尔王的列传中,明白的记载了格萨尔王敞开并埋藏天珠伏藏时所发的誓愿:“愿天珠集合于本尊和上师的手中,愿护法神守护天珠,直到有福德的弟子来暂时再交付到此人手中。据说李连杰花二千多万元请到的就是一枚九眼天珠,据行内人估价李连杰所佩天珠价值已过亿元。

   

杨子和他的九眼天珠

说到天珠,不得不说娱乐圈明星们的天珠热。据说北京的杨子拥有三千颗天珠,曾在他的微博中开辟有"天珠 传奇"专栏来鉴赏天珠。除国内一批明星对天珠推崇有加,更不乏港台明星对天珠的追捧。因此,天珠价格扶摇直上,动则一颗几十万,数百万,天珠成为了人们追寻佩戴的高级奢侈品!其实,天珠不分真假、只分新旧。天珠的价值是以年份来定,年份越久越有价值。

市面上许多所谓的西藏天珠,都是现代的工艺品,是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

      我从收藏到一颗九眼老天珠,到探寻天珠身后的奥秘,使我增加了对藏族文化的理解,更加感觉到祖国的伟大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当这枚九眼天珠佩戴到脖子上时,真感到有一股神秘的灵光在头脑中闪耀,全身精神振奋。

     

我收藏的九眼天珠

九眼天珠与喜马拉雅山同在,像珠穆朗玛峰高高耸立在世界屋脊令人神往!!!

2019年12月12日于襄阳市文人会馆

作老熊新发聚精会神地工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