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最神秘的部落——唇盘族,令人震惊的原始陋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埃塞俄比亚的南部,风景迷人,阳光明媚,充沛的雨水滋养着一片肥沃的河谷——奥姆河谷。在这16个部落中,除了Hamar(红泥族)之外,初阳最期待的就是这个唇盘族(Mursi)。

早有耳闻这个部落与众不同,奇特非凡,亲眼见到的时候,真的是有一种绝对的视觉震撼,亦是原始人类陋习的典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驱车从金卡小镇到唇盘族(Mursi)的这一路,感觉从现代世界穿越回了史前文明。过眼之处,除了蓝天草原,就是用栅栏包围的草垛屋群。

我和向导阿布拉罕抵达部落的时候已接近日落时分。据说唇盘族的男人通常在下午酗酒,态度会比平时更粗暴激进,所以大多数游客都选在上午出行拜访。

而初阳之所以选在下午去,完全是因为摄影需求,这段时间的非洲旅行中,初阳发现,日落前柔和的暖光线很适合拍摄黑人的肤色(主要是看得清五官),所以即使有一点小冒险,还是选在了那个点前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唇盘族以女人佩戴圆盘在嘴唇上而著称,是整个奥姆河谷最有名的一支。

这里的女孩子在15岁左右的时候,就要把她的下嘴唇割开一个口子,然后用小木棍塞在嘴唇上,以免这个口子愈合然后她们把这个口子越开越大,待直径达到12厘米,她们还需要打掉下排的四颗门牙,使他们的“唇洞”变得更大。向导介绍说,最大的唇洞可以撑到像头一样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唇盘的大小和样式都是部落女人自己设计制作,由于戴着唇盘的时候不好吃饭,所以她们经常把唇盘拿在手上,当她们摘掉唇盘时,没有盘子支撑的下嘴唇就会软塌塌的垂在下巴上,模样颇为慎人。

另外,还有很多族人佩戴耳盘,在他们5岁的时候(无论男女),在父母的“帮助”下,在耳垂上开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们一进部落,一大群女人小孩就蜂窝而至,在一瞬间,我和向导就被这群“原始人”给包围了,她们一个个把手上的唇盘往嘴上带,然把配有牛羊角的装饰品往头上带,机械般的重复着“PHOTO,PHOTO”(照片,照片),初阳当时真有一种穿越了的感觉,幸好上帝没有那样惩罚我.......

在这里要纠正一个误传,很多文章说唇盘族的女人认为带唇盘是“美丽的象征”,唇盘越大嫁得越好也越容易嫁出去。

其实不然,这么做的真正原因,就是为了丑化女人,在男人外出打猎的时候,防止女人跟外族人偷情的手段。这种原始陋习是为了保证女人对自己男人绝对的衷心才这么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唇盘族是很激进好斗的部落,这个部落的男人会用长棍和族人或其他部落的族人打斗,据说打斗的场面颇为血腥,有点类似罗马角斗士,直到杀死另一方才结束,好在,如今这样的打斗已经被政府勒令禁止了。

不过部落之间的打斗虽然被禁止了,家庭内部的暴力却从未停止。部落的男人经常会用棍子抽打女人,他们认为自己女人身上的伤越深,说明对自己爱的也越深,呵呵,真是活久见了。

初阳在参观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细节。每个族人都有形状各异的立体纹身,就连我的向导,阿布拉罕的手臂上也有类似的立体纹身,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阿布拉罕解释说,“这里的人用刀把肉挑出来,然后在伤口上抹上特殊的草药,等伤口愈合后,就成“立体”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唇盘族是初阳参观的众多部落中最商业化的一个。这里的女人小孩完全熟悉游客想要看什么,想要什么样的动作,造型。初阳本想像和一些老人坐下来聊聊都被拒绝了,没办法,聊天就妨碍了她们“接客”的机会。

阿布拉罕告诉我,唇盘族这些年扩张的特别快,几年前这个部落只有不到2000人,如今已经发展到上万,据说很多女人都不是“纯种”族人,是被人贩子抓过来的,然后将她们如法炮制成这里的族人,初阳对此,不置可否,不过按照埃塞人的凶残和经济的形势,只能感叹这个国家的姑娘是真的好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照理说,唇盘族的人收入应该不错,每个人每天光是和游客拍照,就至少能赚个1000birr(每个人收费5-10birr不等), 但真来到这里会发现,部落人的生活条件并没有任何改善。

尤其是女人的身体条件都是每况愈下,阿布拉罕很是感伤的告诉我,“随着部落扩张迅猛,人数增多,每个人所分到的小费就随之减少,为了能让自己的女人小孩能上镜率更高,赚更多的小费,部落的男人通常会在喝醉酒后拼命毒打自己的老婆小孩,以此换得游客的同情。”

听到这里,初阳再看那些像苍蝇一样的妇女围在游客身边要求合影,就少了一份厌恶,多了一份同情。

想到在泰国北部去看长颈族的情景,那些漂亮的女孩被当作了人型动物让人参观,而这里的族人似乎更惨,不免黯然神伤。(探秘全世界最神秘的种族——长颈族

初阳每次看到这些图片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这些人背后的悲哀,一生的命运就被迷信的观念给束缚住。这样的原始陋习本质上都是男权社会对妇女不尊重的结果,就像中国旧社会的女子裹小脚,长颈族挂铜环,虽然避免了被侵略后遭受凌辱的命运,根本是对女性严重的摧残。

哎,

可悲的命运。


在朋友圈发了照片以后,很多朋友都在问关于这个部落的问题,初阳赶紧坐在树荫下码字,将我所了解到的第一时间分享给你们,初阳这么努力,各位老板是不是帮忙转发赞赏走一个?

这是初阳为你写的第99篇环球游记,一转眼这次的环球旅行都写了快100篇文章了,能收获这么多关注是初最初没有想到的,看来以后写文章还得更努力些,将我的趣事更多的分享给大家。

明天就要去看原始部落最精彩的跳牛仪式,很是期待。感谢各位持续关注,我还在路上,跟我一起环游世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