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你有什么脸说自己是怀才不遇

1成年人世界里自以为是的骄傲

最近,26岁的朋友和男友分手了,他们上大学的时候在一起,四年的感情,一个人的青春能有多少个四年。归根结底,四年的时间可以发生、改变很多事情,男友的抱怨,柴米油盐的生活。朋友说,穷也可以穷,但是受够了一个男人的抱怨。

说起朋友的这位男友,是典型的怀才不遇吧,和大多数北上广深青年一样,早上起来挤地铁,晚上经常加班,偶尔参加各种培训,兢兢业业,但事业丝毫不见起色,迄今为止月薪5000。他说,他的同事靠拍马溜须上位,他瞧不上。他说,公司的人难以交流。他说,公司职场做人比做事重要,他不想便的圆滑。他说,他只想安心上班,不想尔虞我诈。

简而言之,概括起来就是,我十分正直,我也很努力很聪明,但是我不想和你们同流合污,你们看不上我是你们的损失。像极了小时候打架输了小孩,鼻青脸肿,流着鼻涕指着对方说:“我以后再也不和你玩了。”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玻璃渣拼成的骄傲,那么可怕。

2到底是怀才不遇还是脸皮够厚

中国人对有才,时常持有狭隘的幻觉。电视剧里穷书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学富五车,自恃清高,无奈命运多舛,时运不济,报国无门,最终抱憾终身。总之,怀才和落魄总是如影随形。而真实的历史是帝制下的科举制度也的确“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人才选拔制度十分单一,阶层流动异常艰难,拼爹比一切都重要。在历史阶段里,平民怀才不遇简直就是合理,并且是常态。

BUT,现在是二十世纪,多少穷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从此改写命运!年薪百万的人都是富二代吗?这是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只要你有才华,有想法,有能力,通通都能获得赞誉。这是一个人才缺口始终以高饥渴存在的时代,并且愈演愈烈。碧桂园的老板说:“我给你30亿,你给我找300个人回来。”结果是2016年碧桂园有3个职业经理人年收入过亿。

请问,我们还有什么脸说自己怀才不遇?还是这样说才能安慰自己的无能?

3这个时代不欠你的

会写文的可以靠公号年入千万,做饭好吃的可以开私房菜馆,品味好可以做买手,网红层出不穷。是时势造英雄吗?当然。但全凭运气吗?呵呵。

乱世的劫匪,盛世的网红,世道人心,不过是个人选择,成功的定义其实是在自己。还有那些并不炙热的领域,也同样被时代红利覆盖。你能披荆斩棘靠实力在万人中脱颖而出当上航天员,就一定买得起北京二环的房;一心钻研科学的人只要读到博士这样的稀缺席位,便可衣食无忧的躲进实验室,从此无须出户涉世,专心为人类谋福祉。

这个浮夸的时代,它仅存的美好恰恰在于,为知识在经济的维度提供了开阔的实践、展示、变现的机会,社会正在用钱呈现着对知识分子的尊重,至少足以不必安贫乐道,为斗米折腰。不要动不动就哀鸣时过境迁人心不古,你的回报是和你的付出成正比的。

4专业度并不决定高薪,别误会职场的价值

你拥有一门专业的技能,但是依然混的平平凡凡,于是你感受到了不公平,可是,职场并不是靠专业技能就可以了。如果你只想当一枚螺丝钉,那么升迁这种事注定与你无缘。

交互能力、系统润滑、自动适配能力,都是职场基因标配,专业技能相关的工作量有60%的占比都不错了,剩下的都是协调、合作、擦屁股。这些不是附加能力,是你作为一个有价值的的职场角色的刚需功能。

每个职场新人都该把《穿PRADA的女魔头》看10遍,蛮横无理的BOSS让助理Andy在几小时内帮她的双胞胎女儿搞到尚未出版的最新一集哈利波特,原因仅仅只是自己的双胞胎次日早上要在学校表演,暴风雨之夜非要让安迪找飞机把她从迈阿密飞回纽约。Andy都做到了,非常了不起。换来的,是职位与薪酬的光速上升。

Andy拥有自古以来全世界的老板和上司最看重的能力——不问理由,不讲道理,不找借口,anyway,我会为你搞定。

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职场的终极价值。

5对你的老板好一点

另一种怀才不遇是:为什么跪舔拍马屁的可以上位,而你既聪明又能干但是老板不爱你

这里说一个小故事:

A和B毕业进了同一家互联网公司,A专业精进,能说会道,写得很棒的商业计划书,频频获得客户赞赏老板倚重,深得同事热爱。3年后顺利升任部门主管,月薪12k。

B技能不怎么行,和同事关系一般,唯独对着领导鞍前马后嘘寒问暖,记得老板生日结婚纪念日,老板妈住院去陪床,老板女儿高考顶着烈日陪着等待考场外,绝对比对女朋友上心。3年后当上总经理助理,月薪20K。

这种人在职场蛮常见的吧,能力不怎么样,但擅长溜须拍马抱大腿,伺候的领导开心,特别不要脸,同事唾弃拦不住一路上位。

《中国合伙人》,里面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冯仑的那个角色说:

“做生意是:小姐心态,寡妇待遇,妇联追求。”

手捧赤诚,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生意人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你的老板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这个掌控着你职位薪水生杀大权的人。他一路走来需要看很多人的脸色,被各种利益掣肘,辛苦的斡旋,名利的成功也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再顶尖的商人头顶上,都有更高级的官员和资源供给者。他们需要员工的尊重,这样过分吗?

所以,请认真学习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才是真正的职场情商。忘记自己,忘记真性情,你记住,老板是你的顾客,顾客面前不需要“自我”,顾客要的是满意度,满意度就是金钱流量。

情商没那么重要,我们说硬实力才重要嘛,但你能不能保证你的专业实力有横绝四海的优秀?优秀到老板心甘情愿看你脸色?

每个职场中人,都应该摸索出自己能够从容驾驭,匹配性格特色的演技,从方式到措辞,反复练习,像微笑一样娴熟自然不拧巴,直至能够足够清晰的传递善意和认同。

6请远离那些怀才不遇的人

请警惕一切自诩”怀才不遇“和一切做此姿态的人,他们不止没才还不诚恳。他们善用人类的同情心来垂怜自己可悲的灵魂,这垂怜,会让他们获得收益。

只有屌丝才热衷讲怀才不遇,对于勇往直前的进取者,穷只是一个坦然接受的过程、一个默默积蓄能量的状态。

甚至安贫乐道,都可视为是自由、得体的个人选择,前提是:不伪装,少抱怨,没借口。

穷并不可怕,穷人思维才是罪大恶极。不要拿”怀才不遇“包装自己

—END—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速聘云服。更多职场干货、技巧等着你,我们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