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聪明人都用方格笔记本

说到笔记本,就不得不提到豆瓣小组的镇组之宝熊谷正寿的《笔记本圆梦计划》,想当初为了找这本京东、当当、亚马逊统统缺货的“宝典”,我不得不从真假难辨的某宝收了一本,从此笔记本的路一开启便难以收场。

后来在这本书的推荐下,我开始使用随身笔记本和方格便条本,从这里方格本走入了我的生活,并且一用就爱不释手了。原本的横条本局限性太强,思维导图无法施展,要贴照片也影响页面的整洁,而空白本也不适应我这种“写字跑偏”的手残。

方格本在日本和台湾早已流行,这一盛行也预示了笔记本使用的风靡。在现在人人都用电脑办公的年代,连作家都抛弃了纸质原稿改为电脑写作,笔记本的功能发生了演变,结果不仅没有被电脑取代,反而渗透到了生活、工作、思考等小细节之中,而方格笔记本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因为使用方格笔记本有助于“理清思路”。

学会这种方法的话,就可以:

1.条理清晰

2.不易忘记

3.看3秒即可重现当时的笔记内容

麦肯锡的咨询顾问、东大录取生都在使用“方格笔记本”。

因为方格笔记本自带横线、竖线,以此为“底线”将很容易画出图、表、画。如此记出的笔记会更具有视觉效果,一目了然,便于理解。使用方格笔记本,将给你带来以下好处。

①提升记忆力。②有助于逻辑思考。③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④简报更得心应手。⑤增加动力。⑥提升学习能力。

也即是,方格笔记本即是一种“高效工作、学习、生活的思维整理术”。

笔记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担当着不同的作用:

1.记忆型笔记本

学生时代的笔记本,是为了理解和记忆学校、讲座伙食自学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并把它记在脑子里而使用的笔记本,这种笔记本就是“学习笔记本”。

2.思考型笔记本

工作以后的笔记本是为了看清本质、理解重点、引出结论而使用的笔记本,这种笔记本成为“工作笔记本”。

3.传达型笔记本

成为职场精英或者管理者之后,就需要从众多信息中筛选出对方所需的信息,并经过梳理后为对方提供解决、改善方案的笔记本,或向下属或同事传达自己的方案的笔记本则称为“提案笔记本”或“博弈笔记本”。

一、记忆型笔记本——学习笔记本

不得不说,以前上学时总是羡慕学霸,像我这样普通的孩子认真地抄着板书,而学霸轻轻松松只在本子上涂画几下,知识竟然就吸收了!看过这本书,我才知道,其实是我的抄板书“姿势”不对!

1.用“空白的一秒钟”形成“难以忘记的记忆”

从以前“看板书→立刻抄写在笔记本上”的笔记方法变为“看板书→印在大脑屏幕里→不看黑板,将印在大脑屏幕里的内容重现在笔记本上”,在“看黑板→抄写”的过程中加入“印在大脑屏幕的一秒钟”。——这才是学霸的正确的抄板书姿势。

坚持养成“空白一秒钟”的习惯,就可以强化能够形成永久记忆的“快速记忆回路”。

2.用“两页一主题”的方式关注“中部区域”

学习笔记本需要记录大量的新知识、新信息,所以仅用一页A4纸是不够的。每一节课的时间为50~90分钟,若想把一节课的信息量全部记下,的确需要一块较大的记录区域。因此还是从一开始就按照“两页一主题”的方法记笔记记得好。

而记录时应将两页组成的一大页纸按照“黄金三分法”分割后使用。

首先,将笔记本上部宽3~5cm的空白部分作为记录“题目”和重点的标题区域。“标题”部分主要写明这节课是讲什么主题的一节课,“重点”区域则写入这节课必须掌控的重点内容。

接下来,将由左右两页合并而成的一大页从左至右平均分为三等分。左侧一块为“板书区域”,中间部分为“老师评语·自己的思考=发现区域”,右侧部分作为“疑难解答·概括总结区域”。

学习笔记本的关键点就在于“中部发现区域”。

活用实例5英语学习笔记

方格魔法:孩子的人生第一个方格笔记本

Point1 记笔记时“空出”笔记本的右侧区域

首先请告诉孩子“记笔记时要空出右侧一页”,并不用让他们一开始就在右侧区域写出发现点和概括总结,而是日后渐渐写上即可,而这些写出来的发现和总结则正是他们“发现力”和“总结力”正是他们“发现力”和“总结力”不断进化的证据。笔记本右侧区域能够激发人的潜能,请记住“右边出天才”。

Point2 把笔记本提升为A4尺寸的笔记本吧!

拿到老师发下来的练习卷,做完所有题目,核对答案,然后将练习卷贴在笔记本上——大部分学生几乎都是这样学习的。不要再死记硬背练习卷了,使笔记本进化为能够自行发现、深入思考、深入理解的笔记本吧!将笔记本改为A4daxiao的笔记本,留出空白部分,在空白部分尽情地展开思考吧!

Point3 用“三个重点”整理每页的笔记内容!

这是“头脑聪明的学生都在实践的好习惯”。写完笔记后,用“三个重点”总结笔记内容。如果养成总结笔记的习惯,那么久可以通过每一天的笔记提升理解、归纳重点的能力,学习成绩也将因此显著提高。

二、思考型笔记本——工作笔记本

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记忆,而职场人士使用笔记本的主要目的在于“舍弃”:在于从庞大的信息中筛选出重要信息,并引导出结论,拒绝“这也要,那也要”的肥胖型笔记本。

在这里“舍弃”=“使头脑越变越聪明的笔记本”的基本秘诀,善于工作的人一边舍弃无用信息,一边记笔记。聪明的职场人士面对庞大的碎片信息,首先需要看清信息,辨别“这个信息该记在笔记本上吗?”,对信息进行取舍之后,开展思考,快速得出结论,通过这一系列的舍弃,留“1”舍“99”,思考和笔记都变得无比清晰。

同时,用方格笔记本还能提升“提问力”,探寻问题点所在。提升提问力的基本原则是“标题”和“一页一主题”。定下主题时,脑海里自然而然就会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会定这样一个题目?”“这个题目的答案是什么?”

培养“标题”习惯的同时能够自然练就提问力。

方格魔法:简单·快感·做表格

将条例式的待办事项,转化为“九宫格”或“即时贴”的视觉化待办清单。

方格魔法实例

三、传达型笔记本——提案笔记本/博弈笔记本

笔记本的终极目标是“提案笔记本”,职场达人的终极目标也是成为演讲、讲解、提案或管理方面的精英,那就需要将笔记本进化为“能挣钱的笔记本”。

这就需要“提案笔记本”五步走。

第一步 设置正确“论点”

第二步 区分“事实”和“意见”

第三步 用“五个为什么”找出问题点

第四步 明确“行动”

第五步 提炼结论

方格笔记本 用法实例

最后,提案笔记本更上一层楼可以进化为“博弈笔记本”。

实现博弈笔记本的“三个要点:

①提案笔记本=报纸的一页报道

②信息为先

③根据想达到的心理效果用逆向思维的方式选出图表


电脑和手机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方便信息流通、金钱交易,顺便也方便了我们思考,甚至简化了思考的过程,这看似的便利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不便”?方格笔记本给我们提供的不仅是信息记录的过程,而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促使整个思考过程条理清晰、不易忘记、快速再现,毫无疑问,这是一条从学渣到学霸,从菜鸟到精英的必经思考之路。

正确使用“方格笔记本”的话,你的人生一定会发生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