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规划导图:20+的陈俊生,30+的贺涵,40+的卓渐清!

本文作者:思文扫地,TalentGuide原创作者


01  一条完美的职场发展路径

上周和客户吃饭,期间就聊起近期热播影视剧《我的前半生》。因为年龄相当,聊的比较尽兴,尤其是事业与婚姻之间选择或者平衡观点的碰撞,受益良多。

在这部影视剧中,主要有三个男人:陈俊生、贺涵、卓渐清

如果把这三个男人在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用时间线轴串起来,所展现出来的便是完美的职场发展轨迹:辰星PM陈俊生,辰星合伙人贺涵,酱子老板卓渐清:

职业生涯发展轨迹

无独有偶,前两天我专门找部门新入职应届毕业生聊天,本科生Y、硕士生Z。

聊什么话题?就专聊《我的前半生》,选择这个话题基于两点考虑:

1.是否把日常获得的信息,加工后当作与人沟通的谈资?

2.是否善于思考和规划,尤其是对职业生涯?

在聊天过程中,我得到三点信息:

1.Y比较外向,善谈,钢琴手。平时对时政经济领域感兴趣,近期因准备买房,对地产行业政策比较熟悉,有自己见解。

2.Z偏内向,羞涩。平时对时政经济方面信息关注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爱好,也没有自己的想法。

3.关于职业生涯规划,Y的思路比较清晰,坦言贺涵对他触动很大。而Z只强调做好领导交办的工作,至于规划没有清晰定位。

现如今,职场年龄结构迭代加速,企业没有耐心等你成长。上半年华为传出34岁年龄段员工被边缘化的消息,着实让人感到一股透骨凉意。

34岁,你还年轻吗?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应对年龄结构迭代加速所带来“被边缘”的危机?

思来想去,最直接方式就是快速成长。

如何快速成长?

那就取决于是否制定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其执行力度。

提及职业生涯规划,很多人觉得“肾虚”,并且心安理得认为只要自己好好工作,公司会有考虑和安排的。

如果你真这样想,那只能说明你太天真了。

难道天真不好吗?

不是不好,而是不合适。既然不合适,要么舍弃,要么隐藏,这就是成长代价。

你又会问,职业生涯真的可以规划吗?你若不信,可以接着往下看。

02  职场精英:20+的陈俊生

陈俊生之所以成为辰星的PM,有三大原因:

1.拥有专业壁垒,不可替代性强。

当陈俊生看到贺涵以新老板身份出现在辰星时,他要死的心都有了。但贺涵并未因唐晶态度而迁怒于他,反而安慰他继续努力工作,其前提就是肯定陈俊生的专业技能。

2.良好人际关系,便于获取信息。

贺涵为了找到对凌玲不利的事项,专门让人去辰星调查。调查结果有两点:

一是陈俊生人缘特别好;

二是凌玲升职加薪快与陈俊生关联度不大。

陈俊生的好人缘让他在辰星的地位非常稳固,也为他能够从人力老王那打听到谁在整凌玲埋下伏笔。

3.优秀职业素养,坚持核心底线。

唐晶对手罗平为了把陈俊生挖过来,以薇薇安客户为筹码。

就在他们谈论时,薇薇安突然出现,把罗平狠狠臭骂一顿。会谈地点和事项只有罗平和陈俊生知道,薇薇安出现只能是陈俊生告知的。

面对诱惑,陈俊生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不以他人利益为私利。简单点,不背叛东家。这是职场人最核心的素养底线!

03  合伙人:30+的贺涵

贺涵作为辰星新合伙人,他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足以让他在咨询界叱咤风云。陈俊生所具有特征在贺涵身上同样具备,而且比之更强。

作为合伙人,贺涵所展现出来的高效职场人士具有特征,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深思。

1.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做高管的核心。

很多人都有怀才不遇的感受,自己专业能力那么强,凭什么他可以做高管而自己不行。

专业人员与高管本质差异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人员好比是大协作系统里的零部件,你专业再强,依然是零部件。而高管却是一个运营系统,掌控所有零部件,衡量其价值就是能否把一摊问题接走处理的能力。

公司找高管,找的就是贺涵,而不是陈俊生。

2.洞悉他人的人格特征,善于排兵布阵。

贺涵作为咨询界的明星,他在识人、辨认这块非常拿手。

唐晶是他的手下,也是他的恋人。唐晶能够做到去香港外派一年,回来后就成为比安提合伙人,而这些离不开贺涵的栽培。

贺涵成为辰星合伙人,第一天上班就带着罗平的三名干将过来。他评价罗平:

就他那点人品,他手下聪明人迟早都走光了。然后等他再招几个对他顶礼膜拜的傻冒,那他就等于自掘坟墓…

贺涵对陈俊生的使用,并未因唐晶而有任何负面评价。至于凌玲,不仅没有辞退,反而让罗子君向她学习。

身为管理者,不仅要有胸怀,更要懂得用人之道。只有这样,才能把不同人格特征的人安排到适合岗位,做到“扬其长、避其短”

3.高屋建瓴的认知思维,永远走在别人之前。

贺涵在处理罗子君职场问题上所表现出的认知和决策能力,让我不得不佩服。

在罗子君面试之前,他说:

你一定要做到你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任何人都无法取代你。

对职场新人来说,你必须熟悉公司各个环节,尽可能360度无死角。但很多新人入职半年,依然搞不清状况。

罗子君在奢侈品店做销售时,他说:

你来工作是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才是正常。但是,业绩做好了,自然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职场是利益分配平台,朋友之间讲究利益交换。如果你被利用价值低,朋友关系会随时间变淡。

所以,你所有精力都应该放在打磨自己核心能力上,你越强大,才能越拥有关系。

在贺涵进入辰星后,陈俊生对他表示不理解。贺涵告诉他说:

我不管什么大公司、小公司,给我钱多就是好公司。

如今的贺涵,他就是活招牌,人到哪业务就到哪。

年轻的时候,我们追求大平台来提升自己。可如果过了多年,你依然热衷于追求外部大平台,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成为别人眼中的平台。

而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把自己打造成为平台,到那个时候,衡量自身价值的就是金钱或梦想。

04  老板:40+卓渐清

陈道明在这部戏中饰演日式餐厅酱子的老板卓渐清,人称老卓。

老卓是个有酒、有故事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是经历过岁月打磨,拥有一种阅尽繁华的沧桑之感。

在我看来,老卓认知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再贺涵之下,从酱子餐厅可见一斑。

1.特色精致的主题定位,迎合消费升级大趋势。

酱子是一家日式餐厅,定位为城市精英阶层消费领域,如贺涵、唐晶、陈俊生这样的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客户。

前段时间,高端自助餐金钱豹关门大吉,它的落寞见证餐饮业巨变。尤其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中产阶级更多追求精致生活的体验。

而老卓的酱子,正是迎合消费升级大趋势,在定位上无疑是精准的。

2.赋予个人品牌神秘感,吸引客源,激发消费。

老卓作为老板,在运营稳定后完全可以当个甩手掌柜,但他总是在餐厅里当吧台服务生。

一个有故事的老板在吧台作服务生,年轻人必然很好奇,在猎奇心理作用下想着挖出些故事来。

试想,一个阅尽千帆的老男人,岂是那般好对付。越得不到,他越神秘,人就越好奇。

在老客户圈子传开后,自然吸引其他人好奇,新客户纷至沓来。这样的良性循环,经营怎能不好。

05  一张策略性规划思维导图

职业生涯规划怎么做,才更具有操作性?

在结合上述分析内容的基础上,再添进几个关键词:

德商、智商、情商、灵商、财商

至于五个关键词的内涵,这里就不再解释。其他不多说,直接上本文最有价值的干货:职业生涯规划思维导图。

职业生涯规划思维导图

在这张思维导图中,实际上按两条线进行规划:

1.职场菜鸟在“硬件”层面以专业技能提升为主,在“软件”层面以提高德商为主,打造“德才兼备”正面标签。

2.若要成为职场精英,在“硬件”层面则从专业技能向价值提升转变,而在“软件”层面以打造智商为主,打造“进取上进”正面标签。

3.若要成为合伙人,则在“硬件”层面以打造自身平台为目标,既然是平台,就需要从点到面,摆脱“英雄主义”。而在“软件”方面则以打造情商为主,获得“平易近人”正面标签。

4.成为合伙人之后,可以算半个老板,但终究不完全是为自己打工。所以,这个阶段出来创业的高管比比皆是,成功率也比年轻人要高。

这个阶段,“硬件”上以跨界融合为主,能够对未来趋势进行把握,在利用已积累资源进行战略投资。在“软件”方面则是“灵商+财商”双轮驱动。

上面的思维导图,只是提供一种规划性的总体布局,最多提供方向上的参考。

而在实际操作中,每个人情况不同。

所以在制定规划上,首先要找出自己的“市场缺口”,然后在自己擅长领域制定一系列具有协同互补性的行动计划。

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