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胖了,要减肥,不然怎么嫁得出去?”

最近,我们开始做抖音(我的抖音号:yujianxiaomi),上周六是第二次拍摄,比第一次自然了很多,拍得也越来越快。

我们还拍了一些好玩的花絮,有些是随手一拍的,我都不管形象如何,就发在朋友圈了,收到了一些建议,大多数还是觉得我很可爱。(都是情商高的小哥哥小姐姐)

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对自己的外表非常满意,我照镜子的时候,感觉自己长得很好看。

我不属于美女,我从小就知道,但我对自己的接受度很高,很容易接纳不完美的地方,所以才敢拍抖音,哪怕镜头里不自然,可是练习多了,不就越来越好了?

为什么提起这件事情?

在拍抖音的过程中,我发现天一比我的镜头表现能力强,她是那种很霸气的小姐姐,公司的人一致认为应该是天一拍抖音,不是我,可她就是不出境,平常我们合影,她也不让拍她。

后来,我私底下和她聊天,才明白,她觉得她脸上起痘了,有很多青春痘,感觉不好看,怕别人说她。前几天,她又和我说,“米姐,我不想谈恋爱,觉得一个人挺好的,要恋爱,太麻烦了,还得注意形象什么的。”

天一是那种不会因为外表自卑的姑娘,怎么突然在意起脸上的痘痘了?

原来去年,天一和我一起跑了很多签售活动,现场她做主持人,很多人给她建议,让她治痘,也推荐了一些方法和产品,加上那段时间,我们俩压力大,太累了,她的痘更严重,而我是胖了几斤。

这个问题,天一很清楚,她知道工作上调整好,睡眠好了,痘痘自然会消下去。

我还带着她去刷了果酸,效果不错,最近她的痘痘已经下去了特别多,但只要发照片,就会有人说:“这个小姐姐是不是皮肤不好呀。”

以前特别爱拍照的天一,现在就不怎么喜欢拍照了。

天一也很清楚,大家都是好心,为了她好,可说多了,让她很有压力。

我非常理解天一,以前的我也这样。

小时候,我奶奶说我要是再长高5cm就好了,这么矮,怎么嫁得出去?奶奶很爱我,想要让我好,可她说的话,我记了很多年,觉得自己太矮了。

这几年,我发照片,很多人说:“小米,你是龅牙妹,建议你去整牙更好看。”

我曾有一个助理跟过我2场活动,每次我活动之前,她都要提醒我,“小米,你有点驼背。”

刚开场时,我就一直想着注意,差点忘记要讲什么。

后来,我提醒她,这些问题我都清楚,你能不能换一个时间告诉我,在活动结束后,不要每次活动之前,和我强调几遍。

这几年,我一直在做一个功课,那就是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是一个过程,谁劝都没用,需要自己经历。

我写微信公众号,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每天都会面临很多评价或者建议,这让我有机会觉察自己的情绪,写觉察日记,时间久了,很多事情真不在意了。

接纳自己,拥抱你的不完美。

我发了我去法国的一些街拍照片,后台收到了很多关于我牙齿的问题——龅牙,建议我去整牙。

要是几年前的我,应该会郁闷一天,在牙齿没有整好之前,不再发照片。

现在的我就不会了,这不开头这么自黑的视频都传出来了。我还有一个阶段,别人给我提建议,我内心很介意,但为了显示自己的好修养,尽快结束这件事情,我会回复:谢谢你。其实,我内心并没有真正接受这事,不想继续聊了。

这次我在留言区和大家解释探讨了这件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对于自媒体人,一切皆素材。)

我看到有和我同样情况的人,因为龅牙,自卑,不敢多笑,看到我龅牙,还笑得那么开心,被触动了,以后准备多笑笑。

我的朋友比较多,大家很愿意和我聊自己的心事,她们觉得和我说的时候,很放松,也不会觉得自己糟糕,因为不管她们怎样,我内心都是很接纳的,也没有过多的评判。

事实的真相,我对自己很接纳,我31岁了,年轻几岁的时候,别人评价我,我会很容易接收到,然后很郁闷,我难过的点是自己不够好,不够完美,如果不能及时觉察,会变成一个心结,影响自己的生活。

正因为这一点,我和天一探讨她痘痘的问题。她不愿意拍照了,因为她接收到别人的评价,认可了对方。

一个人的外在表现,是由她的内在意识所决定的。如果你想改变自己,最根本的还是内心真正意识到问题,并且改变。

天一不是第一眼美女,但她真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姑娘,七荷说她是充电站,沮丧的时候,和她聊天就被治愈了。她以前的同事,现在还经常找她,感觉和她聊天,就有了动力。

还有,她是那种能够得到领导信任,并且让老板愿意给予她机会的人,大家看我和她的对话,就会有种感觉,我只是她名义上的老板,我们更像朋友,她真的是靠个人魅力把关系处成这样。

她工作后的第一任领导,现在也在上海附近的城市工作,经常周末找天一出去玩。

天一没有恋爱,但不乏追求者,这些小哥哥们条件很不错,外表有的很帅,难道他们没有注意到天一脸上的痘痘吗?他们只是被她的魅力折服,被她强大的内心、被她的自信感染。

这种野性的生命力,让她闪闪发光。

那么,我的龅牙、天一的痘痘是不是就这样放着不管呢?当然不是,对于能够改变的自身问题,我们还是要改变的。

我们要接纳自己,拥抱自己的不完美。要不然问题永远存在,龅牙解决了,还有身高,普通话等等。不存在完美的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你会永远在追求完美的陷阱里打转。

别人不问你建议,不要轻易给建议。

在我发出的每一张照片中,都收到过关于牙的评价。

我不改变,是不是太顽固了?事情的真相是怎样呢?

我初中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牙齿问题了,那会爸爸生意刚赔钱,日子很难过,父母能够供我读书就不错了,直到读大学,我都没有戴牙套,仅仅因为没有钱。

不过,我攒了一点钱去做了前面4颗牙齿的美白,因为我们那边水质有问题,牙齿有点黄,刷牙和洗牙解决不了。

毕业后,我两次考研失败,加上工作不顺,错过了最佳整牙时期,整牙太贵了,我没有钱。现在,我不缺钱了,自然可以解决牙齿的问题了,我先补牙,做了根管治疗,很疼,依然坚持去看牙医。

我的牙齿问题挺严重的,戴牙套,至少2年,因为要备孕,这两年打算生孩子了,虽然技术很好了,我不敢冒险,牙医建议生完小孩戴牙套。

那么,我是不是一点没有作为?那可不是,大家没有发现我的牙齿很白吗?做了8颗烤瓷贴片,非常贵,一颗大几千。提醒一下,不要做烤瓷牙,对牙齿损害很大,磨小一圈,贴片只是很薄一点。

那么,我为什么要做?虽然我不是明星,但要参加很多活动,我去年要办很多签售会,和大家合影多,才做的。

大家给我整牙的建议时,我没有太大情绪,我明白大家的善意,希望我更好。

从人性的角度看,别人不问时,不要随便给别人提建议。这很影响关系,轻一些让气氛很尴尬,严重一些,可能加重别人的自卑,影响对方生活。

我有一个朋友,很胖,我也写过女人不要胖的文章,我没有给过她减肥的建议,只劝她坦然接受自己。她一个亲戚说过她一句话:“你太胖了,要减肥,不然怎么嫁得出去?

对方没什么恶意,她却记了很多年,她是生病,激素问题引起的胖,变得很自卑。平常大家给建议,提到一次胖,她的自卑就会加重一点。

不过,现在她瘦下来了,她看了心理医生,做了身心疗愈,借助外力,和自己和解了。当她不和自己较劲,接受自己,问题解决起来反而更容易了。

我们身体很多时候,是内心情绪的积累与反应。一个人的状态,肯定是内心的反应。

我长期做自我觉察的训练,身体也变得很敏感,感知能力变强了,现在如果一个气场不对的人站在我面前,我整个人都会不舒服。天一开玩笑,面试的时候,你感知一下好了。

我们要看到一个人真实的存在,多用事实描述,少评价,多赞美,少给建议,因为当事人比你更清楚,她自己有什么问题。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人际关系简单很多,人缘会变好。

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身边人反而喜欢多问你建议,听听你的看法,这时,就可以大胆讲了。

他人是镜子,在人群中看到自己。

天一看到评论后,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她们没有看到你很自信,笑得很开心,衣品提升了不少?而是一眼看到你的缺点,并且说出来。

我和天一说这不重要,对于很多评价,要允许这个存在。你看后台那么多留言,100条中,90条夸我们,10条指出问题,我们为什么会注意到这个呢?

很多人都想做个人品牌,有了关注,意味着带来名利,可是同样要做好心理准备,你可能会眼里容不下沙子,那么多夸你的视而不见,会盯着那么多不好的评价。这也是很多明星看到那么多骂人的留言,会抑郁,会不开心。

很多人觉察到这个问题,慢慢就变得不在意了。

我享受了大家的关注,肯定要允许各种评价的存在,老天是公平的,给了你名利,也会给你其他。如果我看到一两个真心的建议或负面评价,很难过,那是我矫情,没有修行好,功课做得不到家。

天一反问我,“如果真的不在意,你干嘛还要解释呀?

因为我从介意到不介意,走过了这个过程,在人群中,对自己有了清醒认识。触动我内心的,引起思考的,才是值得写的内容。

尤其我看到很多人,因为龅牙的我,还笑得这么自信,打算多笑笑时,这对我来讲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同样这件事情,也让我反思到更深层次,我不怎么会给别人这方面的评价,可我会给其他的呀。

一个人受到很多关注,要警惕一件事情:开始飘了,变得膨胀。你去哪里,都有人请你吃饭,都有人很客气地约见你,你做事变得很容易,你认为一切都变得容易,努力肯定能成功,别人没做好,那是他不努力。这是另一种评价。

我在回答很多读者的问题时,一开始会觉得一个人不改变,是执行力的问题,后来,当我看到对方的情绪、真实存在,我发现,并非不用心,真是不知道如何做。

我的态度就改变了很多,变得更加耐心。

心理学上有各种流派,也有各种心理学的方法,各种疗愈,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你觉醒,觉察到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题,需要去悟,改变太难了。我们也不要过多介入别人的人生课题,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伤害。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觉察自己,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