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奇旅》:安心在当下,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命火花

《心灵奇旅》,从心出发

          昨天,看到秋兰在群里分享她看的电影《心灵奇旅》很感兴趣,也看到众多网友的评论说这是一部触及心灵的好电影,这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尽快去看看。年末了,我也想让自己好好的放松放松,周三上午例行去美容院做护理,下午我邀请爱人和孩子去看这部电影,他们欣然同意。我想好了,他们如果不去,我邀约朋友或者我自己一个人也会去看。

      《心灵奇旅》是由彼特、道格特执导的动画电影,是戛纳电影节入围动画作品,12月25日今年的圣诞夜,在众人的期待中上映。皮克斯出品的动画电影总是让人惊喜,3年前的《寻梦环游记》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部好电影总能触及心灵,让自己从当时的境遇中悟出点什么,并从心底生出“爱”的力量,那部电影让我知道亲人永远是爱的港湾,爱是心的驻留地。

2017年的《寻梦环游记》

    《心灵奇旅》这部影片讲述了梦想成为爵士钢琴家的男主乔伊·高纳与厌世的灵魂22相遇,它们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寻找生命的意义的故事。

      高纳是一个生活毫无新意的中学音乐老师,而他真正的梦想是弹钢琴——不是像他现在做的一样只教孩子们弹钢琴,而是以做音乐、做爵士乐来谋生。当他终于拿到人生第一份音乐人的工作,就在主人公高纳兴奋不已,向世界宣告自己梦想成真的幸福和欣喜时,他虽然躲过了从天而降施工的材料、躲过了川流不息来往的车辆,却意外的掉进了敞开的下水道,然后,他死了,心灵奇旅也从这里开始了。

      高纳死后化身的灵魂来到一个长长的天梯上,一望无尽的终点是生命的尽头,那里是生之彼岸,仿佛是光之来处,又好像是生命灵魂净化和重生的终点。一路上徘徊着数不清的从世间消散的灵魂,成群结队地向前走去,仿佛心中只有回归的一个念头。我想,那是对重生的渴望,也是对灵魂升华的愿景。每一个来到这里的灵魂,都是如此期待而幸福地向着光亮前进,除了我们的主人公高纳。

生之彼岸,光之来处

      他不甘心就这样死去了,即使已经来到了这个往生的阶梯,他也无法相信自己已经死亡。他想要逃离,巨大的恐惧推动他转身离开,向着来时的路的方向一路狂奔。他在挣扎,在抗拒,被那巨大的光的能量压迫着左右逃窜,就这样,他莫名的穿越了透明的隔离,来到了生之来处。

      这里是生命开始前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心灵学院,这里是专门用来培训一群未经人世的灵魂打磨习性和人格的地方。每一个未染风尘的灵魂的胸前都有一枚由六个圆圈组成的徽章,每一个圆圈代表他的某种性格特点,但只有找到最一个圆圈——人生的火花,才能最终合成通往地球的通行证。

      也是在这里,高纳遇见了带给他心灵成长,改变他的人生的重要角色22号:一个在这里待了千年也绝望了千年的老灵魂。她表达了人性中一切负面而消极的观念:悲观、封闭、不屑、阴暗、愤怒、恐惧、冷漠……她虽然拥有和其它新生灵魂一样的天真面孔,但她的灵魂早已老去,甚至是连饱经沧桑、见过万事万物的人们也无法比拟的绝望和空洞。她始终相信“生活是无趣的”并且从来不愿“成人”,即便她经历了一代又一代在地球上拥有伟大成就的导师的教化,包括特蕾莎修女、甘地、林肯总统等等一系列充满智慧的人物,也无法化解她内心的抗拒与偏执。

当灵魂与灵魂相遇

      阴差阳错间,高纳意外地成为了22的心灵导师,他需要帮助她找到最后一枚心灵火花,拿到通往地球的通行证。但是,尽管他们用尽一切办法去寻找去尝试,他们却始终无法获得这枚徽章。也许是命运总会在绝望中给人们一丝希望的光亮,他们在船长的帮助下意外地来到了地球。但这一次,是22号用高纳的身体去感受这个世界。

    来到人间后,22号非常不适应的。她十分恐惧人类行走的姿态,会在纽约街头跟随人潮涌进时想要后退撤离,她难以忍受汽车刺耳的鸣笛声和街头巷尾吵闹的烟花气息,她想要逃离,离开这个陌生的环境,她把自己深深地藏在一个阴暗的角落,用蜷缩的姿态表达胆怯和抗拒。

      但是,高纳用一个香气扑鼻的披萨打开了她的心扉,她渐渐敞开,去试探这个世界的深浅,她开始去尝试一切未知的事物,也许是理发店一颗免费品尝的糖果,也许是地铁座位下陌生人随手丢弃的饮料,又或者从树上旋转飘落的一枚树叶,一阵将领带高高吹扬的风……慢慢地,她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每个精彩的体验。对她来说,一切的未知和探索就像是一颗颗糖果,在每一个体验的瞬间她都能感受来自心灵深处的满足与心动。

      其实,故事在这里早已表达出,原来他们一直在追逐的“心灵火花”就在这一刻出现了,人生的火花原来就在当下投入的这一刻。

      主人公高纳终于得偿所愿,圆满自己想要成为音乐家的梦想,但当他尽情投入演奏挥洒热情之后,当帷幕落下,观众退场,他站在夜晚空荡荡的街道上,却感到一阵茫然与无措,巨大的失落与寂寞席卷而来,他困惑不解,不明白为何高光时刻终于到来的这一刻并没有他想象当中的与众不同,而他身边这个著名的爵士女乐手终于为他解答了他的疑惑。

    她说,曾经有一条小鱼想要梦想找到称之为海洋的东西,它游来游去却始终找寻不到。它身边的老鱼告诉它,你本来就在大海里啊,还要到哪里去寻找呢?

你本来就在大海里呀!

      这就是人心的盲点,我们终其一生忙忙碌碌地到处追寻,想要找到我们称之为梦想的那个东西,却始终求而不得。但我们却忘记了,原来我们从未和梦想分开,在每一个当下,当我们全然地投入和享受,每时每刻就是在与梦想结伴同行。

    我们都是高纳,我们都曾一直在迷茫中追逐和寻找,渴望找到自己人生最辉煌的那个时刻,也许是功成名就,也许是金榜题名,也许是洞房花烛,也许是儿孙环绕。但无论我们渴望寻找的是什么,我们都不曾感觉到满足。即便这些高光时刻能带来再大的欢愉与激动,当高潮过去,这些短暂停留的幸福与满足便悄然而逝,不曾和我们认真告别就转身离开。

      我们体验到最多的幸福,就是在梦想实现之后那稍纵即逝的短短一刻。但是,幸福真的触不可及吗?难道我们终身都只能无限靠近却始终难以拥有它么?

    《心灵奇旅》告诉我们,每一个完全沉浸和享受的当下,就是我们那枚心灵的火花,就是我们永远在寻找的那个高光时刻。

寻找生命的火花

    心灵学院的院长曾对高纳说,只有你们人类才想要找到什么人生的意义、人生的目标,狭隘地以为心灵火花是独一无二的天赋和成就。但不是的,那些都不是我们通往地球所必备的东西,我们自始至终要填上的最后一枚空白,其实就是对生命本身的热情。这股生机和活力才是真正能让每一个降落尘世的灵魂,勇敢而自信地成长的必备法宝,是每一个孤独的灵魂获得内在力量的重要武器。

      它就是让我们,全然地活在当下,体验和感受生命中的每时每刻。认真品尝每一口食物的味道,用心倾听每一阵风的呢喃,尽情欣赏每一个纷飞飘落的树叶,用心享受每一寸暖阳倾泻的温柔怀抱。

      此时,此地,此身,安心在每一个当下,感受生命本身的温度。我们将会发现,原来,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点燃它!

      2020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又将在期待中缓步前来。愿我们永远不曾失去对生活的热情,认真而坚定地活在当下,尽情享受和体验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我们的手中永远紧握那枚心灵的火花。

      2021年,祝福我们平凡而用心地活好我们的每一个当下,平安顺遂!

2021年,健康、幸福、希望!


另附很喜欢的片尾曲《最向往的地方》的歌词

《最向往的地方》

                  ——林俊杰 JJ

海上号角音符在空中飘荡

你也听见了吗?

顺着洋流漂向未知的方向

你和我都一样

穿越人海和时间的浪

是谁的脸孔搁在心上

带不走的就让他留下

转身前往下一个远方

每一颗心都有最向往的地方

要坚持就会听见奇迹的声响

当未来在那黑夜划出一道光

渴望 信仰

Oh woo yeah~

潮起潮落再疯狂咬着牙去闯

看浪花积累多少岁月的收藏

去拥抱眼前看似渺小的希望

不让 不放

感受当下

卸下一身负重不前的行囊

别再回头张望

往前走下一刻藏什么宝藏

最终会有解答

穿越人海和时间的浪

是谁的脸孔搁在心上

带不走的就让他留下

转身前往新的航向

每一颗心都有最向往的地方

要坚持就会听见奇迹的声响

当未来在那黑夜划出一道光

渴望 信仰

Oh woo yeah~

潮起潮落再疯狂咬着牙去闯

看浪花积累多少岁月的收藏

去拥抱眼前看似渺小的希望

不让 不放

感受当下

迎着狂风和孤单并肩流浪

就算前方看似无尽的迷惘

再渺小的希望

会乘着梦长大

每一颗心都有最向往的地方

没有后悔抓着梦让它去领航

当未来在那黑夜划出一道光

渴望 信仰

Oh woo yeah~

每一颗心都有最向往的地方

要坚持就会听见奇迹的声响

当未来在那黑夜划出一道光

渴望 信仰

Oh woo yeah~

潮起潮落再疯狂咬着牙去闯

看浪花积累多少岁月的收藏

去拥抱眼前看似渺小的希望

不让 不放

那是力量

《最向往的地方》林俊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