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脱胎换骨|野球拳传人

————致我的童年单机游戏《金庸群侠传》

徐小虾临走的时候对萧白说:“我要回家了,我们不会再见面,江湖险恶,人心难测,你没读过查大侠的书,所以更加险恶,你跟我说你想成为绝世高手,我不知道你的设定,但你做我跟班多年,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这很难。第一,你不聪明;第二,你不愚蠢。江湖上最厉害的武功通常都被大智以及大智若愚的人学走,你天资平平,不上不下,又不愿放弃某个器官,注定只能做一颗螺丝钉,我能帮你的就是把这本野球拳以及凌波微步交给你,野球拳没有什么窍门,战斗是唯一的提升方式,至于凌波微步,当你打不过的时候,记得逃跑,好了,我走了,祝你好运。”

徐小虾走了几步又停下,转过头,一脸严肃。

“记着,学野球拳别无捷径也无关天分,唯熟而已,坚持下去,它会让你有脱胎换骨的一天。”

目送徐小虾离开,萧白看着手里的两本秘籍,毫无纠结就决定先学凌波微步,这倒不是他有先见之明,而是凡绝世武功必配绝世之名,比如降龙十八掌要是去了降龙,光叫十八掌倒像是训夫的招式,因此为了自己的武功流芳百世,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是很有必有的,而凌波微步听起来就要比野球拳唬人。

徐小虾走进山洞三天三夜后,天地变色,天空出现无数道令人晕眩的光束,萧白看了一眼便晕了。

醒来的时候,萧白发现自己躺在徐小虾的竹屋里,

站起来,萧白走了一圈,发现一张标注过的地图以及许多金银。

萧白到附近的小镇准备买点粮食带回竹屋,很快他就发现了一个现象,街上竟然没有一个人记得徐小虾了,这个遍学武林绝技的天下第一人几天之内就从奇人变成了路人,萧白觉得肯定是那些光作的祟,然而他没有解释的必要。

在家潜心修炼一段时间后,萧白学会了凌波微步,接着他离开竹屋,根据地图所指,一路向南,来到了雪山派,萧白要开始练习野球拳了。

“喂,我要进去参观。”萧白朝雪山派的两名守卫说。

“请进。”

萧白瞪眼看着他们,不对呀,以前雪山派的人可不是这么客气,难道他们修身养性了?还是说他长得比徐小虾面善?萧白尴尬地笑了笑,一边往里走一边寻思着怎么找雪山派的麻烦。

“无名小辈,也敢来我雪山派挑衅,今日便要打断你的狗腿。”

屋内冲出两名弟子与守卫一前一后将萧白夹住。

“玩套路,打伏击?”

江湖是流动的,武林是与时进步的,萧白是万万没想到的。

趁着四名雪山派弟子不注意,萧白一招野球拳打在

其中一人的面上,那人哇哇叫了一声,捂住鼻子,血从一个鼻孔慢慢流出来。

所有人都呆住了,雪山派的人想不到萧白的动作居然如此迅捷,萧白想不到徐小虾教给他的野球拳居然如此绵软。

“杂碎,老子砍了你。”

雪山派弟子拔刀,四把刀齐齐向萧白砍过去,一时之间,刀光飞舞,重重叠叠,犹如雪花漫天,大雪山刀法果然如大雪,对得起自己的名字,

可凌波微步终归比大雪山刀法好听,萧白身处其中,气定神闲,闪躲之余,还能反击,无奈野球拳太不给力,打了一通,连一个雪山弟子也没倒下。

战斗以四名雪山弟子力竭,萧白跑路告终。

自此之后,萧白开始了打游击的江湖生涯,他与各大门派的交手——仅止于守门弟子,里面的太厉害他怕打不过逃不走,只好纠缠外边的,经过大半年的战斗,效果很明显,萧白的凌波微步越来越熟练。

愁眉不展之际,萧白打开徐小虾遗留的地图,看见上面百花谷、灵蛇岛两个地方用红色圈住,上书“练级圣地”,萧白灵机一动,连夜赶到了大海边,买了一艘船,站在甲板,仰望星空,萧白踌躇满志,不禁吐了一身,当晚他就下了船,原来他晕船。

只能去百花谷了,萧白记得徐小虾说过那里住着一位老顽童,他是个武痴,没有比他更合适的练级对象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一个棋圣是不会愿意跟一个臭棋篓子下棋的,那样只会越下越臭,如何打动他呢?

萧白又赶到了河洛客栈,那里有一位徐小虾的老熟人能帮到他。

“韦爵爷,你好。”

“你认识我?”

“我不认识,徐小虾认识。”

“他是谁?”

萧白叹了口气,那几道光真可恶,竞让韦爵爷连当年陪着他逛遍江南风月场所的知己好友徐小虾都忘了。

“他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钱。”

“嗯……你说得对,你要买什么?”

“武功秘籍。”

“几本?”

“全部。”

“你要这么多秘笈干嘛?”

“你要这么多老婆干嘛?”

“用啊。”

“用啊!”

“唉,年轻真好。”

“您也是,肾好肾好。”

萧白带着一箱秘籍到了百花谷,如他所料武痴答应陪他练武,代价是每月一本秘籍,三年过去,老顽童只费单手之力就轻轻松松得到了三十六本秘籍,萧白很沮丧,他之所以还没放弃不是因为高尚的品德不屈的意志,仅仅因为他还相信徐小虾。

在萧白挥拳1095000次后,老顽童被击退了一步,他很惊讶。

“再来。”老顽童打起精神,认真起来。

……

“不来了……”老顽童举手投降,现在即使他使出左右互搏也不是萧白的对手,“你这武功叫什么来着?野拳?球拳?”

“野球拳。”

“好功夫,老顽童认输。”

萧白愣了一下,紧握双拳,徐小虾的荣光即将在他身上再现,是时候让天下人认识他了。

半年之内,萧白连挑五岳掌门,震动天下,其中他还抽空去了一趟雪山派,很快雪山派解散的消息就传遍江湖,两个月后,萧白又干了一件让武林大跌眼镜的事情,在华山论剑比武大会上,他接连战胜独孤九剑令狐侠、九阳神功张教主,并在决赛以刚对刚、硬碰硬战胜至阳的降龙十八掌,荣膺第五届华山论剑冠军。

站在空荡荡的擂台上,萧白意气奋发,这一刻,他不再是跟在徐小虾屁股后面屁颠屁颠提包裹的小跟班,而是全天下武功最高的人。

然后呢?

“谁若不服,尽管上来。”萧白向天下群豪挑衅。

台下久久无声,忽然有一道声音从人群乍起。

“阁下的武功的确凡尘少见,不知比武当张真人如何?”

萧白星夜赶到武当,站在大殿之上,望着盘膝坐在蒲团上须发皆白的老人。

“张真人,尚能一战?”

“可。”萧白呆了,他没想到对方会答应得这么痛快,张真人站起来,笑了笑,“你不要这么惊讶,战或不战,终归一战,你岂会因我的一句话就放弃?我不出手,你一定会想尽办法逼我出手,与其让你打我武当弟子损我武当财产,不如我早些出手,也算及时止损,你说对么?”

萧白想了想,说:“高见。”

当比武开始,萧白知道他遇见了真正的对手,张真人的太极拳走的是至柔的路子,他的野球拳与之交手,往往被化解掉,但再深的潭水也有底线就像再硬的石头也会破裂,现在就看他和张真人谁先挨不住破功。

百招过后,萧白与张真人同时退步,萧白喜形于色,张真人面色寡白。

“阁下好功夫。”张真人左手抱右手,负阴抱阳,行了个礼。

萧白离开武当大殿的时候,听见张真人说:“可惜可惜,有天下第一的武功,少了一点天下第一的修为。”

萧白没有懂这句话的意思,他觉得张真人这是在嫉妒他,无论如何,萧白完成了梦想,成为一代绝世高手,放眼望去,世间再无敌手。

然后呢?

萧白不知道该去哪了?萧白突然发现他这半辈子不是在比武就是在去比武的路上,徐小虾要当绝世高手是想要回家,而他呢?

人终究还是群居动物,站在狭窄的山巅不止冷,而且无聊,无聊得想死。

幸好十大恶人与十大善人及时出现拯救了萧白,他们拦住萧白,要他交出野球拳秘籍,虽然立场不同,可他们都认为像野球拳这么厉害的武功只有归集体所有才是真正造福武林。

萧白不答应,双方大打一场,原本萧白是占优势的,可当他中了一个慈眉善目老和尚射出的霹雳雷火弹后,萧白顿时感觉手脚发软,印堂发黑,形式渐渐逆转,趁着清醒,萧白施展凌波微步跑路,后面的人紧追不舍。

萧白不记得他倒下的时候那些人还有没有在追他,反正现在他们都不在了,萧白坐起来,眼前的这间小小茅庐让他想起了以前他住的竹屋。

正在这时一个青衣女子走进来,她没有化妆,看起来很平常又很舒服。

“你救了我?”

“恰巧路过,正好会解。”

沉默了一会,萧白说:“你可以提一个要求,我会帮你完成。”

“不必。”青衣女子浅浅一笑,“我活得蛮好。”

“不行,你一定要说,你也许不认识我,但你一定听过萧白这个名字,我就是萧白。”

青衣女子目光炯炯地看着萧白,说:“我认识你,我在华山论剑看到过你。”

“那你应该晓得我的能耐。”

青衣女子点点头,说:“你很厉害,不过世上有很多事与武功无关。”

“比如?”

“女人的心。”

“噢,那你知不知道世上有很多事与武功有关。”

“比如?”

“你若不提要求,我就赖着不走。”

青衣女子叹了口气,说:“你耍无赖的样子让我想起了一个人,不过他比你英俊多了,我已多年没见过他,不知他现在过得如何,你若真有心,就帮我找到他,看看他近况如何。”

“他叫什么?”

“他姓杨,断了一只手”

凭着青衣女子给的线索和徐小虾留下的地图,萧白在一处无名山洞里找到独臂人,他果然如青衣女子所说英俊异常,虽从未谋面,看见这张脸,萧白不知怎的总想冲上去给他两拳。

萧白要独臂人跟自己走,独臂人不肯,萧白以武相逼,独臂人拿起铁剑相抗,不出五十招,铁剑就被萧白击飞,眼看就要抓住,独臂人突然使出一套掌法,竟与野球拳平分秋色。

“你这是什么武功?”

“黯然销魂掌。”

萧白不相信世上能有与野球拳比肩的武功,他还要战,独臂人却不想了,于是他们坐下来聊天。

“你为什么不肯跟我走?”

“我在等一个人。”

萧白心里咯噔一下,问:“你等的难道是程……”

“不,她叫小龙女,是我的师也是我的妻。”

“噢,那就好……”萧白想起他似乎在地图里看见过小龙女这个名字。

萧白拿出地图,检查了一番。

“你不用再等,我知道她在哪,我可以带你去找,但是你必须答应我,找到她之后你要用黯然销魂掌再和我打一次。”

绝情谷底,神雕侠侣紧紧拥抱在一起,深情相吻了半个钟头,然后他们一起走过来。

“对不起,我失言了。”

“你还是不愿和我打?”

“不,我随时奉陪,只是我已用不出黯然销魂掌了。”

“为什么?”

“因为我现在很快乐,一点也不黯然,不黯然的人当然用不出黯然销魂掌。”

“那以后呢?我可以等。”

“不会,我这辈子都不会黯然销魂掌了。”

“真可惜,这么厉害的武功,说没就没了。”

“真走运,这么厉害的武功,说没就没了。”

离开绝情谷,萧白心急如焚,这一刻他突然很想再见青衣女子,然而十大恶人和十大善人又出现了,这一次还没等他们动手,萧白就扬手把野球拳秘籍扔到天上,他继续赶路。

回到茅庐,再见程英,萧白说:

你好,我叫萧白,风萧萧的萧,白云的白,很高兴认识你。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十五期: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教主的病 原本闭关修炼的魔教教主袁月明突然出关,令魔教上下疑惑不已。 教主出关后第一件事便是在议事堂宣布月...
    雨凉城阅读 590评论 63 22
  • 十年前 你周围的人和会根据你父母的收入对待你 十年后 你周围的人会根据你的收入对待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 这就是人性和...
    Sonny越阅读 130评论 0 0
  • 如何摆脱脆弱,做一个不怕被拒绝的人?
    liuli999阅读 173评论 0 0
  • [Android Studio系列(五)] Android Studio手动配置Gradle的方法
    鲸歌铁码阅读 166评论 0 0
  • 书籍《崭新的理所当然》作者简介当当上有。 书的目录<主动搜索利于学,了解目录窥全文> 001“约定”让我们更快乐 ...
    从0721开始日更阅读 2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