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读书?假读书?本文帮你辨真伪。

1

我敢说,我高中要有现在的理解能力,北大清华不敢说,考上一个不错的一本应该没问题。大话不是吹的,实践出真知,是这几年我走过的路实实在在给我的感悟。

那为什么当年连毕业都困难的女生,现在却说这么狂妄的话呢?我觉得主要得益于阅读,阅读让我的理解能力突飞猛进,感觉现在学什么都非常快。就拿我空闲时间打篮球来说吧,从没接触过,被单位大姐教了点基本知识后就练习,进步特别快,特别容易上手,这都跟领悟能力有关。不管学什么其实都跟理解能力有关,当时的我有现在的理解力,那学习真不是个事儿。

看过我一路写来的文章就不难发现我以前水平有多次。一篇文章看过后不知所云,抓不住主题、要点;古诗词学了十几年不能有效理解;一篇古文还没看两句就头大;写作更像是便秘,硬往外挤的……这一系列时时刻刻提醒着我曾经有多“差”。

2

高中毕业,直接跟学校说“拜拜”,你不挂念我,我不留恋你,干净利落。辍学直接上单位工作去。

生活平静地过着,上班的单位也不要求有多高学历,也不用什么专业技能,会点电脑小学毕业都能胜任。所以得过且过的走了二三年。

毕竟我是一个年龄不算大的现代女性,没点想法可太不正常了,我一辈子也就废了,我可不甘心在这样的环境中日益腐蚀。

我想有所改变,看到了李尚龙说的一句话,真正的勇者不会狼狈地逃脱,而是用闲暇时间磨练自己,虽然人在体制内,但要保持离开体制还能活得很好的能力。

我们工作环境相对较清闲,我对书还是比较有感,有大量的时间读书。所以一有空闲时间就翻翻书。

3

刚开始没目的的随便翻看,不知道自己喜欢的点在哪里。没目标,逮着什么看什么,看着看着情况不一样了,遇见社科类图书我就像着了魔一样喜欢。我像打开了我的潘多拉盒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刻意的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如社科类、心理学、致用类、育儿类图书。

情况悄然发生变化,已然不是漫无目的乱读一通的女孩子,而是目的性很强的读书。也发生了从最初的打发时间,到后来的争分夺秒,到现在的夜夜挑灯夜战的转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就靠着对阅读的点点曙光,发展到现在的骨灰级爱好。我绝对知道骨灰级爱好什么意思,也深知我有多么的热爱读书,不是一时的兴起,也不会半途而废的。

4

刚开始读的时候,理解能力很差,只是简单的把字看完,这对我来说都不简单,一个一个字点着看,速度慢不说,看后基本不知道说了什么,看到后面前面的全忘了,深一点的内容根本体会不了。

就在这样的基础上,我还是坚持读,遇到好的东西,我能十遍二十遍的读,就在这一路死磕的过程中,理解能力慢慢提升,一步步从理解字面意思到理解文章主题大意到揣测作者写作时的心情、心境,都被我读了出来。真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题外话,我写过一篇《我对古诗词的感悟》,最能说明怎么感受作者的心情的文章,因为我这篇文章写的情真意切,被简书《字游族诗词云》破格收藏。

后来,读书能力更进一步,连高深一点的书也能看懂,阅读速度慢慢加快。读的多了,想的也不少,这不,感悟都形成了文章。视野扩大了,读的也深了,现在想学点哲学、古典文学等内在的东西。

完成蜕变的过程,我用了三年的时间。

发自内心的喜欢,坚持,是最有效的学习之道。

5

其实,读书方法论,我不赞成,别人说的天花乱坠的方法,每个人的人生起点不一样,理解能力不同。别人用的好方法很难在你身上起作用。

我曾经天天也是速成方法论的发烧友,林林总总的方法,如一天阅读一本书的秘诀,只读你感兴趣的东西,一本书只读你想学的那部分,快速浏览法,分解法等等等等。

你零基础,什么都不知道,你甚至连你想学什么都不知道,兴趣点在哪都不清楚,不知道啥叫有用,啥叫无用,因为白纸一张,啥都不懂。

所以,我的建议是刚开始去网上看评论比较好的书开始读起,读着读着你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图书。读着读着就有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

方法是经历后摸索出来的,不是从别人嘴里听出来的,没听说过实践出真知吗?

6

再者,读书分真读书,假读书。

假读书即目遇之而不走心,就是眼睛看到了字却没有从心中被留下。有的是留心记了,但不能感同身受作者的感情。

这是我这一段时间深一层的体会,读余秋雨的文章,感受作者对文化的醉心以及文化被迫害后的惋惜之情。读吴晓波看作者多为长者对年轻一代的谆谆教导。作者的文章我们只有站在他的角度,他的时代,他的心情上,才能读出文章的味道。

这是高一层的领悟,这才是真读。

7

真读需要静心。心无旁骛的穿越时空与作者融为一体。

一个作者写出绝世好文章,但无人能欣赏能真正的体会,大体是悲哀的。

我就想,我笔下写出来的款款情深,谆谆教导又有谁能真正体会我的良苦用心,谁会认真对待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与知识,有一知己已足矣。

我不禁发出:人生难求一知己的感慨,因为我们写的文章,想传达或美好或有用的东西,别人随便浏览一遍怎能完全体会。

像婵婵的文章写的深刻理性,我每次看十遍八遍,一字一句慢慢精读才能读懂他给我们讲的知识,了解他的意思。

所以有人认真看你的文章,能欣赏你也算是你不错的知己。

人因文化背景不同,知识类型理解能力各异,他们有可能根本理解不了你要表达的意识,所以,你侥幸遇到这位知己,请务必珍惜!!!

8

被我读到的作者我想他是幸运的,因为我懂他,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一遍不行两遍,两把不行十遍,每一次读,读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曾经忽略的东西,再一次读时被重新发现,更进一步的理解,更接近作者所要表达的意识,直至深入我心。

所以,我读过的作者,我都会跟他交流,交流他的思想与内容对我的影响,他们一看就知道我是认真对待他文章的人,是一个尊重知识的人,我们就能聊的来。

我每次都要提的婵婵我亲切的叫他姐姐,没事聊两句。我特喜欢的剽悍一只猫,我在后台经常跟他留言,他看到后都回复,这几日他开微信公开课,我上了,用他教的方法,我的文章被简书《首页投稿》收录,很开心,跟他分享喜悦后,他竟然从群里找到我加我私信,受宠若惊。我想,这跟我懂他是离不开的。

用心体会的大体会更深一层的理解吧,那才叫真正的读书,摒弃一切形式主义的读,让真知流入心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只有十二天就要离开家又要去到陌生的城市上学了,真的好舍不得,喜欢家,在外面一直都好累,在家才能做什么都不用想的单纯的自己
    我也不知道我在寻找什么阅读 147评论 0 0
  • 她在那头 我在这头 中间一条条鸿沟 她玩微信, 我玩QQ 文化、阅历、距离,时代的鸿沟 然而, 我的qq空间,她的...
    细包阅读 232评论 0 4
  • 昨天去见家长了,是和一个认识两年却只见过两面的男生。中秋放假,本来约了见面,结果没想到是和他的家人见面。而关于见...
    zhangqiong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