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读书笔记——《鳕鱼往事》

《鳕鱼往事》

关于作者
马克·科尔兰斯基是一位著名的历史题材作家,擅长写饮食的历史。他曾经得过詹姆·彼尔德食品写作奖,作品有《一条改变世界的鱼:鳕鱼往事》、《万物之用:盐的故事》等等。

关于本书
通过这本书,作者给我们讲述了一段人与鳕鱼长达近千年的历史。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人类和鳕鱼是怎样相互融合,给对方带来了哪些变化。除了故事以外,作者还给我们补充了很多鳕鱼的科学信息。可以说,关于鳕鱼的一切,看这本书就够了。

核心内容
第一部分,作为一种特别优秀的食物,鳕鱼身上共有七大优点。
第二部分,人类捕捞鳕鱼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过度捕捞导致鳕鱼数量越来越稀少。
第三部分,为了争夺鳕鱼,英国和冰岛两国之间共发生了三次“鳕鱼战争”,最后却都是冰岛取胜。

《鳕鱼往事》.jpg

一、鳕鱼身上的七大优点

  1. 鳕鱼的蛋白质含量比一般鱼类高,而且油脂含量也更低。
  2. 鳕鱼体型较大,长度一般在一米左右,浑身都是圆滚滚的肉。
  3. 鳕鱼非常容易咬钩。
  4. 鳕鱼的数量非常多,过去应该能达到几十亿条这样的级别。
  5. 鳕鱼会洄游产卵,易于捕获。
  6. 鳕鱼刺非常少,吃起来很过瘾。
  7. 鳕鱼是一种宗教食物。腌鳕鱼干是守斋日期间唯一可以吃的蛋白质。

二、人类捕捞鳕鱼的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
    大概在15世纪以前,最开始捕捞鳕鱼的是欧洲沿海的少数民族巴斯克人。因为当时只有巴斯克人知道鳕鱼出没在哪里,所以欧洲人吃的鳕鱼基本上都是从巴斯克人那里买来的。

  2. 第二阶段
    很多欧洲人都加入了捕捞鳕鱼的大军,捕捞鳕鱼很快形成了一个发达的产业链,后来的人们管这一时期叫做“蛋白质红利期”。这是因为当人类崛起之后,变得什么东西都能打败、什么东西都能吃,食物已经不再是阻碍人类生存的障碍了。
    人们捕获的鳕鱼数量越来越多,鳕鱼就成为人们日常食物中最重要的鱼。当时英语里的fish这个词如果不作特别说明的话,就是指鳕鱼。而当时以捕捞鳕鱼为生的冰岛人甚至把鳕鱼当成硬通货,可以直接用它来交易其它商品。

  3. 第三阶段
    工业革命之后,人们捕捞鳕鱼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鳕鱼被过度捕捞,造成数量急剧减少,从一种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渐渐变成了稀缺的东西。
    这种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捕鱼船的动力从风力变为了发动机,而捕捞鳕鱼的渔网也从过去的固定网变成了非固定网。这样就能实现拖网捕捞,就是把渔网沉到水底,然后让渔船拖着走,这就可以在一个更大的区域内进行作业,就能捕捞到更多的鱼了。人们采取这种方式的原因是,鳕鱼切片技术的发明和人们对鳕鱼日益增长的食物需求。
    但是拖网捕捞的方式不仅让鳕鱼难逃厄运,也对海底的其它生物像鱼虾蟹、珊瑚礁和其它软体动物等造成了大面积的破坏。可以说拖网捕捞的方式,完全破坏了海底的生态系统。

三、英国和冰岛两国之间的三次“鳕鱼战争”

  1. 第一次“鳕鱼战争”
    从1944年冰岛独立开始,捕捞鳕鱼就成为了冰岛的主要经济产业。为了不让其它国家的渔船前来捕捞鳕鱼,冰岛单方面规定出了一个海岸线12英里范围内的专属捕捞区,并派自己的海军来护航,驱逐外国渔船。
    英国人看不惯冰岛人这种做法,于是也派自己的海军来为英国渔船护航。冰岛人并不与英国海军发生正面冲突,而是专门盯着那些落单的英国渔船痛打。
    久而久之,英国人发现,自己海军护航的作用不大,反而还限制了渔船的捕捞范围,造成的结果就是捕捞的鳕鱼数量减少,成本还变得特别高。到了1961年,英国不得已承认了冰岛规定的12英里专属经济区。
    这就是英、冰两国第一次因为鳕鱼而发生的“战争”,结果以冰岛完胜告终。

  2. 第二次“鳕鱼战争”
    第一次“鳕鱼战争”结束十年后,冰岛人觉得鳕鱼不够捕的了,于是要将经济专属区的范围扩大到50英里。
    这个方案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于是冰岛人发明出了一种叫做“拖网切割器”的东西。“拖网切割器”可以割破对方渔船上的拖网,让对方一无所获。这样,别的国家的渔船大老远开到这里,刚一下网就被割网了,就只能乖乖回家了。
    后来,英国也掌握了“拖网切割器”这种技术,于是英国和冰岛两国的渔船就相互割对方的网,谁也别想好好捞鳕鱼。两个国家就这么僵持着,最后因为国家地缘政治的原因,英国做出了退让,承认了冰岛50英里海洋经济专属区的规定。

  3. 第三次“鳕鱼战争”
    四年之后的1975年,冰岛人再一次提出了要求,这次要把50英里禁鱼区再扩大为200英里。
    你可能觉得冰岛人是不是太过分了,从12英里到50英里再到200英里,每次都是冰岛率先提出要求,后来又自己要求修改,但是这一次冰岛提出扩大专属区的要求实际上是顺应了国际上的普遍约定。
    当时很多国家为了保护自己国家沿海的矿产石油等资源都纷纷提出了200英里经济专属区的规定。冰岛提出这个要求后,英国人这次说什么也不退让了。虽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但是就是相互割网,谁也别想好好捕鱼。
    时间一长,英国人发现这样拖着其实不划算,英国的鳕鱼商人都被拖垮了,几次鳕鱼战争下来,英国的鳕鱼批发商从250家降到了87家。商人都是逐利的,捕捞鳕鱼不成,就纷纷转行去干别的了。最后,英国被迫同意了冰岛提出的200英里经济专属区的要求。

金句:

  1. 鳕鱼的数量非常多,多到什么程度呢?第一个说法是,如果你运气好的话,你几乎可以踩着浮在水面上的鳕鱼的头从欧洲走到加拿大去。第二个说法是,如果遇到鱼群,你只需要坐在渔船上,用篮子从水里把鳕鱼捞起来就是了。
  2. 很多欧洲人都加入了捕捞鳕鱼的大军,捕捞鳕鱼很快形成了一个发达的产业链,后来的人们管这一时期叫做“蛋白质红利期”。就是因为当人类崛起之后,变得什么都东西都能打败、什么东西都能吃,这其实是人类历经的一个特别美好的阶段。
  3. 随着人类捕鱼的技能越来越高,鳕鱼虽然多,但是根本抵挡不住人类的需求。一旦商业渠道的流量打开了,能把任何一种生物都消费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鳕鱼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食物。数量多,全盛时期几十亿条;容易咬钩,每年还洄游产卵,固定时间地点给人吃;刺非常少,...
    琢磨概念者阅读 434评论 0 0
  • 昨天听到一本书叫《鳕鱼往事》,非常的有趣。听书心路历程是苦笑->失落->哭笑不得->遗憾->期望 苦笑(鳕鱼) 鳕...
    Piemon07阅读 1,292评论 1 2
  • 在每天听本书里得知,冰岛与英国的三次鳕鱼战争都以小小冰岛获胜,不是因为它的强大,而是综合经济成本博弈的结果。 作为...
    张永胜_永往直前阅读 543评论 0 0
  • 今天在群里得到一本书《鳕鱼往事》,听了之后有一点小伤感,鳕鱼并不陌生,因小孩食物中有鳕鱼泥我才得知,却从来没有想过...
    三城一郭阅读 457评论 0 2
  • 突发奇想,想胡闹 心情不好,去逛街,买上两双鞋子,三条裤子,四件T恤,吃顿大餐。爽快了,随之而来,半月方便面。 想...
    好想养只猫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