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秋色入山深 之三 骑行神农架 • 翻越十回首

今天进入神农架红花朵村。

路书:全程78公里,其中70公里的上坡。海拔从400多米上升近2000米。

昨天的行程中,财神庙山顶之前是全程上坡,只有持续踩踏才能前行。换来的是午后到房县四十公里酣畅淋漓滑行的快感,这种快感全仗前半段几小时不间断努力的积累。有上山就有下山,无论上山下山都是常态,上山也是为了给下山留存满足快感的幸福指数嘛。

难怪有骑友趣谈“爬坡就像挣钱,累的要死,没挣到多少;而下山像花钱一样很爽的感觉,但辛辛苦苦挣下的,一会儿就挥霍一空了”。更形象的一句话:“上坡像吃屎,下坡像拉稀”。

人生与骑行概莫能外哦。

从路书的海拔数据看,今天的路段大都是持续上坡了,能享受像昨天驭风滑行的幸福感,是小概率事件。

早上六点半外面热闹起来了。来自河南的几十名车友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今早是阴天。墨迹到八点,向神农架进发了。

房县城区不大,跟着街道上的车流很快就出了县城。渐渐地,路面的坡度也陡峭起来了。迎面的山势与武当山相比有些不同,这儿的山峰险峻了许多,石壁突兀峥嵘,显然已经进入神农架林区的边缘地带了。

大山中浓雾迷漫,山是湿的,路是湿的,空气也是湿的。

一个多小时后,来到野人湖。天气转晴,雾也慢慢散开了。野人湖是人造堤坝蓄水成湖,从神农架核心区域流淌出来的一条小河,流经这儿被生生地截流了。(PS:神农架林区水资源丰富,区内海拔越高,年降雨量越充沛。)

溪流河道应是自然山川的排泄通道,如动物的泄殖腔。人们以造福自身为由顺理成章地把它的尿道肛门堵塞了,是文明的进化,抑或对自然的践踏?

这对熟睡的小情侣,大约昨夜看家辛苦了。给它们拍照,它俩看我一眼,又继续入梦,无视我这身着奇装异服的外乡人。

十多公里后到了野人洞景区门口。

伴随海拔逐渐升高,神农架了越来越近了,G209国道上的隧道多了起来。一路上各种名称都被插上了“野人”的标签,诸如野人峰、野人岭、野人寨的隧道,野人湖的水库,野人洞、野人谷的景区,还有行政区域名称的野人谷镇,路旁和灯杆上塑起野人的形象。

世人把"野人"之谜作为世界四大未解之谜与外星人之谜、百慕大三角区之谜、水怪之谜并称。如今,“野人”的传说成了神农架的文化符号。

然而,神农架的山山水水自远古时代都深刻着神农炎帝的足迹,草草木木都浸润着神农炎帝的血汗,神农架主流的文化理应是炎帝文化嘛。(PS:前几天新闻报道,北京时间7月17日,中国提交的湖北神农架自然遗产申请项目通过了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当贺!)

快到险峻路段“十回首”了,休息一会儿,补充食水,储备体能,准备爬陡坡了。


此时风和日丽,心情大好,一路骑行一路观光,于景色怡人处尽情发呆。

(PS:“十回首”即“十道弯”,是一段盘山路,地势异常险峻,公路边是悬崖,盘山而上,转角处都是180度的弯道,弯道处立有一个“回首”牌和“道弯”牌,牌子上都有一幅图片和一句富有寓意的话,可谓一弯一惊,一首一景。是当地骑车爱好者的乐园。)

沿途贪玩,了上“十回首”山顶已是正午时分,在山顶一农家饭庄解决了午饭。吃完饭,略做休整就起程了。

出门遇到一段下坡,幸福哦。这是今天全程唯一的一段下坡,大约7公里,很快又开始了爬坡骑行。

天,阴沉下来了。继续向上,到了椿树垭隧道,表明房县境内的自北向南穿越骑行结束了,进入了神农架林区。(PS:椿树垭隧道全长2111米,是武当山至神农架公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地处房县与神农架交接处。)

209国道路继续向上延伸着,海拔不断升高,气温随之下降,但眼前的山色突然变得丰富起来了。茂密浓绿的大山被几抹秋色点缀出了几分斑斓,山上呈现绿、黄、红三个主色调,比山脚下灿烂了许多。

大山无言,宣誓着伟岸,展示着缤纷。

眼下秋风会意处,点滴秋意在枝头。相信不出几天,神农架的秋天,将会一叶引领,满山呼应,整个山林都要因色彩跃动起来。

神农架,你愿意送我一段秋色的幻想吗?

路上没有行人,过往的车辆很少,只有听到自己略带急促的呼吸声。

下午五点半,来到松柏镇红花朵村,决定结束今天的行程。前方十二公里就是红坪镇了,大多是起伏路,没大坡,如果不是路上贪玩,今晚可以到红坪镇住宿了。休闲骑行,安全第一,除非万不得已不就选择夜骑。

单车右转行至村委会旁,见一大幅招牌“关海农家宴”,提供食宿一体的服务,店主很和蔼,出来热情打招呼。好吧,既然有缘,今晚就在此落脚了。

卸下驭包,洗完澡,面对一堆充满汗味的衣服发愁着。只好请求店主允许使用他家的洗衣机,好心的老板娘同意了。

这是一家夫妻店,老板赵关海,我称他赵总。

聊天中听他说这个季节气候变幻无常,几天山里还下雪了。赵总说,他家在大九湖,明天要开车回家办事,可以一起进景区。

得知这消息后,大喜过望。带单车进神农顶景区,就能在华中第一海拔高度的公路上骑车,可以追寻冲向云端的感觉了,这是意外的惊喜。随即更改既定骑行计划,明天游玩大九湖景区。(PS:大九湖自今年五月一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游客和车辆必须换乘景区内旅游车才能进入)。

骑行不是让你逃离苦逼的日子,旅途中所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景色都是美丽的意外,也让人学会随遇而安,懂得随缘。

晚饭前下雨了,雨很稠密!

神农架用这样的姿态迎接我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