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尔基的《童年》近百年来无人超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本书好在哪里

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童年,但高尔基的《童年》是读着让人震撼和疼痛的文字,它凝聚着成长和迷茫。作者的描述不动声色,越读下去,越把人带向更深的感动,读完后,长久地唏嘘却感觉酣畅淋漓。

《童年》是一本独特的自传,它拥有巨大而神奇的感染力,评论者一致认为它是高尔基最杰出的作品,也是世界文学史上描写童年的自传中无人超越的经典。

《童年》从发表至今已经一百多年过去了,却一直高居榜首无人超越,很多著名作家试图写出自己的童年回忆,但都没有达到高尔基《童年》的高度和水准。

高尔基的童年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也是最美好的,它把幻想的世界残忍地撕开,赤裸裸地暴露出它的真相,在孩子们瞪大眼睛开始看世界的时候,这无疑是非常残忍的。但是,主人公反而像被火烧过的森林,一次次地挫折和苦难使他越加茁壮,更加顽强。小茨冈去世,家里失火,这些平凡的故事让你一边流泪,一边微笑,故事跌宕起伏,情节似海浪,一波一波涌来,冲击着我们。

一个好故事必定是令人又哭又笑又有美感,而且生动真实地映照出历史。很多人读这本书时,都忍不住在哭和笑之间频繁转换。就像作者描述他的外祖母,每当大事发生后,儿时的他都看不出,外祖母究竟是在哭还是在笑。

本书在写作特色上无人企及,每描写完一段家庭冲突,就会出现星空或者安静的街道。花园里那么美,即使生活被摔得粉碎,也挡不住美好的气息滚滚而来。这样一张一弛,一美一丑,把读者的兴趣紧紧抓牢,沉浸在书中不得自拔。

列宁和高尔基是一对十分要好的朋友,列宁在骨子里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十月革命受挫的间歇,两个人经常在意大利卡普里岛的寓所畅谈,高尔基不止一次地讲述过自己的童年。每当这时,列宁的眼睛变得深邃而明亮,他被故事深深地感动,他对高尔基说:“把一切都写出来吧,老朋友,这一切都富有极好的教育意义!”

本书并不像大多数自传那样,以一个主人公为形象创造出来,它更像一幅斑斓的油画,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而复原了一个时代。作者把最美的描写和最惨的生活相结合,情节似海浪,一波波涌来,故事中的人,无论美丑,都冲击着读者的心灵。

02 本书的主线和副线

本书讲述的是高尔基幼年丧父后,跟着外公外婆生活的悲惨时光。作者从一个儿童天真无邪的视角出发,生动地描绘了小市民丑陋和愚昧的生活风貌,深刻地展示了19世纪俄罗斯社会底层人物的生活。

阿辽莎是全书的中心人物,他从小心地善良,在外祖母的养育下,有一颗善恶分明、敢爱敢恨的灵魂。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把他磨炼成一个意志刚强、怀揣理想的人。生活的困苦并没有使他退却,反而形成了他性格中最重要的东西: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本书深刻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以孩子的眼光写出来便给一幕幕悲剧蒙上天真烂漫的色彩,读起来令人悲哀却让人们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

小说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作者着力刻画了阿辽莎、外祖父、外祖母这三个人物。

本书以三岁的阿廖沙失去了父亲开始,跟随着母亲投奔到外祖父家。从此,外祖母成了他终生的朋友和最知心的人。外祖母的童话故事给了高尔基最早的文学启蒙,这些故事歌颂正义和光明,同情弱者和穷人,给他的人生观注入了大量的正能量。

以外祖父和外祖母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展示了作者意识的觉醒和性格的形成。外祖母的人生观以慈悲为怀,洞察万物,外祖父的人生观自私算计,专横跋扈。这种对比通过生动的文学描写展现出来,十分精彩,耐人寻味。“我”就是在这种家庭和社会环境下生活和成长的。

本书除了是写“我”的精神支柱和思想环境,也写了“我”家里家外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环境。两方面都是明显影响我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客观因素。

母亲是贯穿本书的副线,她是那个时代女性悲惨命运的缩影,在一连串的生活打击下她终于去世了。但是,作者并没有被击倒,反而顽强地进入了“人间”。

阿廖沙的母亲,从故事一开始到结尾,她都在不断怀孕,不断死去孩子中度过。后面再次升起爱的希望,却不幸嫁给了一个人渣,第二次婚姻的破灭给了她极大的打击。

母亲的生活,反映了很多女人的心理历程。她们不愿相信命运,不愿接受父母的摆布,她们相信自己的眼睛,然后,她们勇敢地前行,最后,头破血流。

我们谁也无法安排自己的童年,但是,苦难却是人生的一剂良药,没有经历过艰难的日子,就无法体会幸福。没有经历过彻夜痛哭,就不足以语人生。

03 今天再次读它的意义

高尔基也在《童年》书中一再说明:“每当我回忆起俄国令人压抑的龌龊野蛮的生活,我常常问自己:这种丑陋的行为有必要去写吗?我每次都怀着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有必要!要改变这种现实,要从人们的记忆和心灵中,从我们沉重龌龊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响,就必须透彻地了解这种现实。”

他用自己童年的亲身经历,告诉读者: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总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怀着一颗向上的心,在龌龊的环境下也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灵。”

那些苦难,使我们在漆黑暗夜中隐约看见了一盏鹅黄的灯光,引领我们穿过隧道,教我们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苦。

《童年》已经成为值得反复精读的自传范本。从文学的意义上讲,它也是一部幻灭史,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这样的幻灭。同其他世界名著一样,本书深刻地揭示出生活的真相,却又使读者不被吓倒,反而受到巨大的鼓舞。

童年这片净土离我们渐行渐远了,夜深人静时再读这本书,会感觉即使苦难在前,也充满了信心。

在全民写作的今天,写自己的童年往事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人们衡量一个写手,会先去阅读他写自己童年的文章,看那段最饱含感情和温暖记忆的日子怎样被描述出来,从而确定作者的成长背景,作者的三观以及作者的写作功底,从这个角度讲,写好自己的童年,已经成为一个不容躲过的必修课。

写作秘籍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