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笑,每个人都会有中年危机

所有的幻觉都出自死亡这主要的梦境——《奇迹课程》

一位中年摄影师因为工作原因,去给另一位中年音乐人赵明义拍照,回来在微博上发出了感叹“想不到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这是中年人对生活现状心电感应般的共鸣。摄影师对中年的焦虑投射到老赵和他的保温杯上,而赵明义也是恰巧是个有故事的人。

赵明义是90年代红极一时的乐队“黑豹”的创始人,这个乐队不仅奉献了中国娱乐圈最大的八卦,在音乐造诣上也不是盖的。黑豹现在仍然是中国摇滚乐的标杆,当年他们那目空一切的逼格,嘶声力竭的呐喊,长发飘飘的模样,让好多的人为之热血沸腾。


近几年,赵明义较少出现在大众媒体视野中。大家还执拗的认为这位代表着批判,理性,前卫的精神偶像,应该依然像当年一样不羁时,人到中年的他已经拿着黑色的保温杯出现在我们面前,仿佛时空机器播放了错误的频道。这画面勾起了很多人关于青春的回忆。

赵明义本人倒是见惯了风浪,并不在意自己成为舆论的消费品,还在微博上调侃自己的意外走红。但是在他的身后,似乎代表着一个摇滚的黄金时代落幕,这激发了大家的惆怅。

里面五味杂陈,有人勾起青春的回忆,有人联想到文化的变迁,还有更多人,在自己身上产生了横向的对比,咦,当年那个我年少轻狂的我,怎么一下就老了。

于是,中年摄影师的感叹,以无厘头又无法拒绝的姿势,席卷社交媒体,不仅70后参与讨论,连80后,90后也争着表达自己的心声。大家都抢着嘲笑自己拿着保温杯未老先衰的模样。


年龄危机说到底其实是对时间的焦虑,我们潜意识层面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终有一天会消亡,每过一天就等于向死亡逼近一步。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那一天离自己还早,而越往后走,这种终极焦虑就会越逼近。但在意识层面,又感觉死亡里现实还是挺远,于是,这份焦虑就投射到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年危机患者的焦点从以前的“我已经活了多久”,逐渐转变为“我还可以活多久”。在这种心态下,自身的身体、情绪都会出现症状,相对的,外在的人际关系和事业也会出现一个瓶颈。

从身体上说,各项硬件指标已经过黄金期,体力不再似从前,新陈代谢下降,熬夜会头痛,喝酒会力不从心,松弛的皮肤,凸显的肚腩,都让人感到不适。

情绪上的忧郁也会一并浮现,自我怀疑,不自信,甚至开始感到自卑和没有价值,同时伴随着对前半生的审视,产生自己已经虚度光阴大半生的恐惧。

这些内心世界的东西投射在外在,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许多中年危机常见症状就是感觉工作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往上走没有空间,又不知道该干什么。而人际关系方面也会变得有些自闭倾向,不爱多说话,不喜欢沟通和应酬。

更有严重者,在婚姻也会步入沼泽地带,总感觉日子缺乏一些新鲜感。

到中年再去谈避免中年危机已经亡羊补牢了。这是一个累进式的心理过程。


很多事情其实并不需要等到中年,如果你愿意花多一些时间来观察自己。

比如很多人长期做着一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或许曾经毫无想法,只是顺应浪潮,或者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无法投入又不敢抽身,一直吊在那里。

如果这份工作你现在不喜欢,以后只会更不喜欢。因为中年的时候人生显得更短了,时间更紧迫了。

趁中年之前,寻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

如果有勇气,有基础能够转行的当然最好,但是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还需要靠眼前工作维持生活,那就可以先利用业余时间当做兴趣爱好来做。

我有个姐姐,大学学的高分子材料,极其枯燥,工作也没好玩到哪去,进了一家大型的汽车公司,做着优化流程的工作。刚毕业的时候,她觉得肚皮舞很有意思,花了很多时间专门学习这项舞蹈。

目前,她还做着原来的工作,但是已经在家门口的健身中心做起了肚皮舞教练,关键是,她还有一个梦想,想开一家私人舞蹈馆。

有梦想,未来就充满希望,不至于感到中年危机。不管生活多么枯燥,日程多么紧张,要学会挤出一点时间,开辟一方属于自己的乐土,这样才能抵御漫漫的无情岁月。


中年浮现出来的情绪状态,行为,人际处理模式,其实与早年原生家庭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一个早年在家庭中遭遇过亲子中断的孩子,到中年会感到格外的孤独和漂泊。

一个在强势父母的抚养下长大的孩子,到中年会发现自己力量感很弱,无法为自己争取任何事情。

一个要通过优秀来获取父母关注的孩子,到中年会发现自己根本停不下来,厮杀拼搏,内心早已疲惫不堪。

在中年这个巨大的压力情境下,潜意识的伤痛会慢慢外露到意识层面。那些过长久以来所压抑的东西,会一股脑儿爬上来。

比起等到它们把生活搅得一团乱麻再来处理,现在开始去一点一点地觉察、化解,对自己要温柔地多。

比如从现在重复的行为模式入手,去体会自己的心态和想法,探究下面潜意识动机就是觉察。

我们都希望这个世界温柔对我,但是这个世界的一切本身就是我们自己内心投射出来的产物,对自己温柔,这个世界就会对我们温柔。


如果说中年危机的本质是对死亡的焦虑,但人终归是需要面临死亡的。所以中年危机的终极解决之道是,我们需要跳出身体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把生命活出时间框架之外。

王菲也是常年拿着保温杯到处游荡的中年女人,不过似乎没有人会联想起中年危机这个词。一方面因为王菲依然活跃在媒体上,另一方面,也正得益于此,大家对她的生活经历相对了解:从她的面容、身材,到生活态度、处事法则,王菲都从不受困于自己的年龄。

身体的生老病死,有其自然规律,而心灵则可以不局限在身体里,跟着它一起衰亡。这是一种处事哲学,也是生活信念。听上去容易,要真正贯穿于生活,需要一些练习。

王菲多年来笃信佛教,或许也正是因为她发现现实生活的功成名就无法解决她的苦恼,于是选择把心灵寄托给宗教,让信仰的力量带领她走到更高的位置。

对于我们来说,未必需要投入到一门宗教,但是找到课程(比如奇迹课程),合适的人,带领自己突破信念的局限,才能真正活出自己无限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九寒冬,冷风呼啸,阴沉的天气越发让人感觉寒冷。今天是大姑父下葬的日子,按照礼数,我和婆婆嫂子们一起来哭丧悼念。 ...
    禾茗同学阅读 405评论 2 5
  • 清风牵不住云的衣角 撒一把浮萍 荡起浪花朵朵 抬头、伫立 望向未知的远方 迷茫、失落 跌倒又爬起 我是一只迷途的羔...
    水木云兮阅读 108评论 0 1
  • 上海的家楼下有这么一棵很高的树,春天枝繁叶茂,秋日金黄,冬天树叶凋零,留下一树的果子。风吹日晒,落满了一地。每天上...
    丢丟猪阅读 2,728评论 3 7
  • 很喜欢拥抱的感觉。有个人可以拥抱,是一大幸事。 我喜欢抱着小孩子。如果他们累了,会双手搂着你的脖子,...
    A_single_dog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