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确使用你的意志力了吗?

7.15知识大通关(上海站)“罗胖”罗老师


你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只要你意志力足够坚定,你就可以做成某件事情!像很多鸡汤一样,这句话只是给你讲了个大概,并没有给你指出任何可以实际操作的方法。

每当你意志力消沉,或者被一些狗血事情给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看一些鸡血满满的文章,确实可以暂时给你注入满满的动力,但光光看鸡汤文是远远不足以让你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立足下来的。

你还得一些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方法论。

在正式开始这篇文章的时候,首先要来弄清楚一个概念,那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意志力,究竟是什么东西?

意志力,也就是willpower,就是一种内心强烈的目的性,为了达到这种目的性,你在此过程中,与内心深处出现的各种冲突作斗争所具备的能力的大小。

想一想你在跑步的时候,内心的欲望,是想在今晚一定要跑上5公里,但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冲突。

跑着跑着,发现自己的脚有点痒,于是你想着要不要早点回去洗个澡;

跑着跑着,发现公司交代的任务,到现在还没有完成,不如现在就回去赶工吧;

跑着跑着,发现迎面跑来的竟然是一个似曾相识的美女,心里打着嘀咕要不要跟她打声招呼。

所有内心深处冒出来,压抑不住的冲突,它们的目标其实就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中止你此时此刻你正在做的事情,也就是你真真正正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任何在看似细小事情之上坚持不懈的人,他们长年累月坚持着同样的事情,内心KO掉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

说到这里,可能你对意志力这个事物有了大概的了解,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意志力也是一种可以消耗殆尽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每一个人每天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你白天的课程比较多,或者是工作比较忙的时候,你回到宿舍,或者是回到家里,一般不怎么想和舍友,家人说话了。

因为在你一天的意志力分配当中,你已经将大多数倾泻在学业,工作当中,要你再拿出更多的意志力去处理舍友,家人的关系,一般来说,会十分困难。

电视剧常常出现男女中的任何一方,因为加班,很晚才回到家,会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而拌嘴吵架,说到底,都是因为没有多余的意志力去应对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同样的,当你在网购的时候,如果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所谓的挑选对比之上,那得到的结果,可能会令你大失所望。

因为你的意志力经过长时间的消耗,到最后,反而会买了你最不喜欢的东西。

所以,意志力作为一种极为宝贵的资源,千万不要随意浪费和消耗。

如何保证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尽可能地保存更多的意志力?可以在以下的三个方面入手。

7.15知识大通关(上海站)“罗胖”罗老师

2.

着力提高自己感知痛苦的阈值。

之所以会放弃一件事情,是因为在做这件事情过程当中,过于容易地感知到痛苦,这样的一种痛苦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身心压力,于是我们就动用自己的意志力与之抗争,意志力耗尽之后,我们就很快一弃了之。

可能在你的印象当中,要想成为一个学霸,风里来,雨里去,整天呆坐在自习室里,一定是一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就像你做了一套题目下来,整个人都像是被掏空了一样。

你以为学霸也会和你有同样的感受。

其实不然。

学霸感知痛苦的敏感度,比你真的要弱很多,就像你半年没有去跑一次步,今天晚上跑了5公里,收获到的是手脚疲惫,走路都走不稳,但对于一个常年坚持跑步的人来说,这5公里,真的只是小菜一碟。

所以,建议你在自己坚持做的事情上,每天多付出一点点。

每天跑步坚持跑步5公里,你可以在这基础上,每天再多跑100米,或者50米,再不行,跑多10米也是可以的;

每天坚持背单词100个,你可以在这基础上,每天再背20个,或者10个,再不行,多背5个也是可以的。

当然,你可以将跑步,背单词换成其他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之前听到过这样的一句话:"人啊,千万不能安逸太久,一旦安逸习惯了,正常不过的努力,也会放大成拼尽全力的样子”。

但在着力提高自己痛苦阈值的过程中,一定是十分痛苦的,没有人喜欢多受一点不甘和痛楚,也没有人喜欢自己肩膀多点责任或者负担,哪怕是轻如鸿毛,在某些人看来,也会成为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人不能因为此时此刻有困难,有矛盾,就选择视而不见,不能因为暂时可以脱离这个痛苦的环境,就以为自己能够得到解脱,得到释怀。

远离健身房,确实可以不用腰酸背痛,腿抽筋;

放下单词本,确实可以不用劳心劳力,眼睛疼。

但你得到的,都只是暂时的解脱而已,这些所谓的解脱感和轻松愉悦的心情,维系的时间,都不过半天,过后,你还是得继续舔舐后悔不堪的伤口。

在一些必须要做的事情上,每天再多付出一点点,不要逃避,不然养成习惯,多努力一点点,也会让你自我感动到哭。

当一个人越难对一件事情感到痛苦,那他就不用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当中,调动越多的意志力,从而得以保存更多的意志力。

3.


7.15知识大通关(上海站)薛兆丰老师

之前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公司会提供下午茶还有其他的甜点,就像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饿的时候,千万不要去逛街”这句话时,也是一脸懵逼。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慢慢才知道其中的道理。

因为当我们的身体缺乏足够的葡萄糖,我们做事情,一般会比较没有信心,心情也会变得浮躁和不稳定。

就像我之前去咖啡厅写稿的时候,有时候一忙起来,经常连饭也没有吃,我以为这种拼了命的努力,可以得到工作上的各种回报:

写出1万+;

得到各大媒体的转载。

等等。

但实际上并没有。

因为当你饥肠辘辘,缺乏必要的葡萄糖的时候,意志力也会随着衰退下去,这也是为什么我越努力工作,效率反而会更差的原因,因为我连基本的资料都忘了去哪里收集,文字中的基本语法错误,我都熟视无睹,更别说能写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文章了。

下次,当你正式开始为一件事情奋斗的时候,记得喂好你自己的胃,不要在半途之中,花费多余的意志力与饥饿做斗争。

罗伊·鲍迈斯特在《意志力》这本书上,曾提到一个有趣的实验,被实验者喝了加糖柠檬汁或奶昔之后,意志力都会较快恢复到实验前的水平,而加甜味剂的柠檬汁就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咖啡厅写稿写到筋疲力尽的时候,最明智的办法,不是继续工作下去,而是应该起身,去吃饭或者补充糖分的原因。

我们都不是神仙,我们也不是什么钢铁侠,饿了就要吃饭,困了就要睡觉,与其将意志力浪费在效率不高的时间点上,不如此刻就打个盹,或者吃顿好饭,完后再重新出发。

4.

制定可量化的目标。

要问我们对什么事情感到最为恐怖?

那就是模模糊糊,不可言语的事物,戴面具的小丑,深不可测的大海,所有你害怕的这些,都是你一眼看上去,却不知道背后隐藏着什么神秘的东西。

你不知道,所以你猜测,你猜测,所以你没有底,你没有底,所有你感到恐惧和惊慌。

同样,如果你制定的所谓目标,是模糊不清,朦朦胧胧,缺乏具体可行的量化指标的话,例如:

学习太重要了,今年我要当学霸!

身体真的太重要了,今年我要去健身!

英语真的太重要了,今年我要恶补!

当你每每制定这些缺乏量化指标的目标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做好了失败的打算。

因为缺乏量化指标的目标,让你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感到格外恐惧和慌张。

好好学习,但却不知道今天要学什么;

今天要去健身,但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学习英语,但却不知道一天要背多少单词。

这种缺乏计划和量化指标的行动,往往不到两三天,就可以把你宝贵的意志力给消耗殆尽,为什么?因为你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四处乱转,一碰到墙,就以为连绵不绝的铜墙铁壁,顿时泄了气。

一个保存意志力的好方法,就是明确,量化你的目标,别跟我瞎整一些你自己都不好意思说的目标和理想,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真的没有什么“还好”,“都成”,“随便”这样的词汇。

7.15知识大通关(上海站)“罗胖”罗老师

7.15知识大通关(上海站)刘润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