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这里有一封杭州妹子的情书(下卷)


                   第三章

             - 钱江夜色光如昼 -

人物:你是个优雅范儿的天仙攻

路线:近江-钱江新城-万象城-市民中心-城市阳台-滨江

/1/人文情怀那些事儿

对于我这样的一个本地土著外地求学伢儿来说,真是被杭州的“车必让人”文化宠坏了。

有时误以为在杭,横跨鸭绿江般理直气壮往前冲,最终必然被车声喇叭声司机吼骂声吓退,夹着尾巴一溜烟跑走。

但一放假回家,就可以自动切换成杭州模式:过马路再也不用担心了!不管是车流湍急的早高峰,还是交警叔叔回家吃饭的大晚上,人过马路,行车必停。

没横冲,没喇叭,没抱怨,有的只有习惯养成多年的心照不宣。

杭州的公交也是亮点。四通八达,线路覆盖城市任一方向。

就冲那句,“请把博爱专座让给有需要的乘客”而非“老弱病残”的提示语,就足见情怀。

记得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心情沮丧,偶尔来个公车一日游。

最爱的莫过K155号路,俗称“Kiss”号,它被杭州伢儿称为最浪漫电车。起个大早,挑个好位,双脚一蹬,便可一路赏景发呆打盹放空了。

然而睡过头的我老被司机师傅那声吆喝惊醒,“姑娘儿,葛毛好落车的。”

原来一惬意,一晃悠,荡到了终点站。


/2/配套设施那些事儿

杭州的自行车租借系统被誉为“业界良心”。1小时内不收钱,满1小时若及时更换还!是!免!费!随意哪个租借点,卡一刷,就能骑着“小红驴”上路了。

骑行的路上,不得不惊叹,这座城市人文情怀之深刻之丰厚之动人。

建筑工地外的墙涂,不是鲜红色的刺目广告,而是一首首古风盎然的文人诗山水画。

景点小区的公益点专为清洁工人而设,夏有冰镇凉茶冬有热姜汤,桌椅俱全待人来。

此外,杭州厕所的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卫生之洁净装修之精致,离乡远游,又何曾再感受过?


/3/钱江新城

如果觉得杭州只有大家闺秀的一面,那就错了。在钱江新城这片以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群为核心的国际新都——

坐落在近乎比黄浦江宽一倍的钱塘畔,堪比肩香港中环和纽约曼哈顿。

杭州大剧院、城市阳台、波浪文化城、金融中心……西湖的柔婉和钱江的磅礴在此融合。

三面云山一面城,

这是成长进行时的国际新城。


/4/甜品time

钱江新城里,拥有堪称全杭最佳景观的咖啡厅和甜品店。带着点儿舒适写意的闲情雅致

眼乏了,口渴了,逛累了,便可进去小憩。

一张原木桌椅,一盏芒果千层,一杯薄荷冰奶,足以慰聊疲惫。


/5/夜色中的杭图

曾有这样一个新闻:

杭图有读者质疑馆内乞丐出入,面对投诉,馆长一脸风轻云淡说:“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你有权选择离开”。

杭州图书馆欢迎所有人。

九点正式开馆。往往才8点多,持茶杯的老先生和背课文的中学生便会在门口等候, 10点多再去恐怕没了位置。

每桌配有独立台灯,Wifi全馆覆盖,各楼层自取冷热水,厕所精致似酒店……一股“你只需负责认真,其他,交给杭图”般的耿直劲儿。

或许,杭图带来的体验,是阅读书籍,是阅读生活,更是阅读城市的秉性。

它让每一个偶然走进的读者,让每一个平凡无奇的市民感受到自己与城市文化的关联,绝不仅仅一张社保卡而已。


/6/城市阳台



                           第四章

            - 运河枕水听风来 -

人物:你是个缓缓归的小镇姑娘

路线:小河直街-拱宸桥-大兜路历史街区-桥西直街-运河广场

/1/小河直街

小河直街是拱宸桥这一带的风水宝地。它缀在京杭大运河、余杭塘河、小河交汇之处,自古便是繁华的水陆集散地和商业中心

如今,沿街建筑依旧采用“上寝下店”的结构。白墙黑瓦,木门纸窗,仍是素朴的旧时模样。

若半夜轻启天窗,漫天月华,一幕星光便会尽数流泻在枕边,轻抚侧睡的半边颊。要是碰上船老大未睡,依稀入耳的摇橹声,便自成一支眠曲。

半梦的屋中人,似乘舟漾在河上,荡呀荡呀,随波到天明。

又是一天。

街头巷尾无不流淌着诗情。就如拱宸桥边湖墅路畔,有条街道叫半道红。只因那运河沿路栽植了十里桃花树,零落的花瓣染红了半边路,故得此名。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

想来当真有画意。


/2/大兜路

杭州方言,循着扑面而来的南宋遗风,依旧流淌在枕水人家的弄堂深处。

既有吴语的婉转,又有北方的铿锵。如古老运河的气质,柔中带着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运河百姓爱生活,更乐生活。

琐碎日常里,他们用松花煮酒,夏雨煎茶,留心关照着四季。创造了不少深藏于巷弄的特色小食。塘栖糕点,西兴臭豆腐,鲜肉茶糕,杏仁芝麻片,香柠枸菊茶……

如今周边的大兜路、桥西、胜利河美食街,早已成了食客老饕们“一般人我可不告诉”的绝佳推荐处。


/3/新白鹿

食尚圈里,杭州人可谓是大众餐饮新模式的创造者和发展者。

弄堂里、 新白鹿绿茶、 外婆家、 炉鱼、绿茶……这些以“40%环境+30%产品+30%服务”为核心的品牌,不仅俘获了潮男潮女,也收买了以性价比为王道的老大妈们的心。

众多平价餐饮大牌中,资深吃货小灯泡儿算是新白鹿和弄堂里两家的“迷妹”。

为了吃一份五块钱的超足料糖醋排骨,愣是排队排到眯眼睡着。

当然也有好事学者,写过诸如“餐厅里的消费者行为学之新白鹿排队之谜”这样的论文。立意高低,观点好坏不予置评。

毕竟,我只是想好好享受这般物美价廉吃了还想再吃的平价快乐而已呀~

虽然我妈依然会把新白鹿说成“走,去白鹿原吃饭”。虽然高峰期时门外排队闻着门里飘香会垂涎到下巴。虽然自助茶水糖果总是还没伸手拿就被一扫而空。

但我还是到店必点老三样:5块的糖醋排骨、8块的海鲜豆腐、24块的蛋黄鸡翅……

所谓口碑好,

就是指这家店有许多久吃不厌的回头客。


/4/桥西直街

运河自古便是“活在文人墨客笔下的河流”,有其独特的文学生命和艺术基因。

而桥西,藏着运河百年之魂。它以老底子文化留住一个历史街区的情怀

这里曾装满王者的雄心,也流淌过庶民的心酸,铭刻出水村院落的繁华,也记录着今非昔比的无奈。

桥西,是用船帆写成的歌。是香茶浸润的温情。


/5/晓风书屋

作为本土独立书店的先锋,“晓风书屋”是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印记。

记得小时候去晓风,并不翻书,就爱摸那些复古中带点稀奇的小物什。

那会儿个子矮,总喜欢站在盛满明信片的旋转木架旁。踮起脚,小手顺势一拨一拨,木架便徐徐晃悠开去明信片也跟着扑簌扑簌起来。

轻薄的卡片,静帧的画面,飞旋如记忆里城中光景的重现。

时光慢慢,流水缓缓,运河有味是清欢。

踏行运河畔,每一步都走在老杭州的记忆里。


❤️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那个也许你不曾真正了解的

而我心心念念了20年的杭州。

愿与君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